英语专业高级英语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研究
Exploration and Research on Teaching Model of Advanced English Course for English Majors
摘要: 本文以内容依托式教学(Content-Based Instruction,简称CBI)为理论基础,在教学实践中探索高级英语课程教学方法和模式改革的方向和办法,提出了三维动态研究型教学模式,并将其和传统教学法分别在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5级两个平行自然班(英语1502和英语1504)进行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式能显著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及听力、写作产出性技能;促进数理逻辑、人际交往和人文思辨等综合能力的发展;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课堂参与意识及协作精神产生积极的影响。
Abstract: This paper, in the light of “Content-Based Instruction (CBI)” methodology, explores the direction and methods of Advanced English course and reformation on its mode, and puts forward the three-dimensional dynamic research teaching model. The traditional teaching method and the three-dimensional dynamic research teaching model were carried out comparatively in two parallel natural junior classes (Eng 1502 and Eng 1504), English Department, the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show that the three-dimensional dynamic research teaching model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students’ English comprehensive ability and the productive skills of listening and writing, and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omprehensive ability of logical mathematics,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and critical thinking, making a positive effect on the students’ motivation of English learning, awareness of class participation and cooperative mentality.
文章引用:周丹, 卓淑敏. 英语专业高级英语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研究[J]. 创新教育研究, 2019, 7(1): 52-60. https://doi.org/10.12677/CES.2019.71010

1. 研究背景

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的主干必修系列课程,其教学对象为本科三、四年级学生。该课程既延续基础英语课程的任务,更是为高年级阶段英美文学、语言学、翻译等课程提供有力保障,其成败决定本科学生四年整体培养的结果与质量。近年来,四川、甘肃、江苏、湖南、江西等省已试点高级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如四川外语学院提出的“四功能”外语教学观 [1] 、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的网络教学平台支持的自主创新性学习 [2] 、湖南科技学院实施的任务型教学理念下高级英语课程教学方式改革实践 [3] 等。

英语教学模式的研究一直是国内外二语习得研究者关注的焦点,如Ellis [4] 、Pica [5] 、李克勇 [6] 、王金巴 [7] 等取得的研究成果。我国高级英语课程广泛使用的教学模式有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以“自主学习”为主要目的多媒体教学模式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网络教学模式等三类。如何突显人文素质培养和批判性思维训练,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是当前教学改革的重点。本论文采用CBI教学法优化教学,以课文主题内容为中心,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制定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的教学内容,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下的高级英语教学模式,促进我校英语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入。

2. 理论基础

“以学科内容为依托”的教学模式(Content-Based Instruction,简称CBI)是以非语言的其他学科内容或某个主题为依托,将语言教学与学科内容相结合的一种学习第二语言教学模式 [8] 。内容依托式教学将语言形式与意义的学习统一起来,消除了在大多数教育环境中将语言学习和学科知识学习人为分割的状态 [9] ,有利于激发学生通过目的语言思考、学习新知识,有利于学生把听、说、读、写四种语言技能自然地融合在一起 [10] 。

CBI教学理论汲取了Krashen的第二语言习得理论、认知学习理论、交际法理论、合作性学习理论,以及有关大量阅读的动机和兴趣等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因而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可实践性和有效性 [11] 。CBI的教学理念认为:1) 把语言作为学习学科知识和获得信息的手段而不是学习目的时候,人们的语言学习会更成功;2) 当学习者觉得自己获得的信息有趣、有用而且会达到期望的目标时,第二语言或外语学习将更为成功;3) 只有教学针对学生的需要才能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与此相应,CBI遵循三个主要原则:1) 以学科知识为核心;2) 语言材料要真实;3) 要适应特殊学生群体的需求。

3. 三维动态研究型教学模式构架

本论文结合当代语言教学方法,通过总结和分析近年来我校英语专业高级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以CBI即内容依托教学法为主要理论依据,探索教师、多媒体、学生“三位一体”合作的教学模式。该模式以课文主题内容为中心,以内容相关的知识为补充,在网络学习平台的辅助下开展多种教学实践活动,突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将课内课外、教与学有机地融为一体,采用启发式、合作式和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在主题内容下的课内外活动中获得知识,实现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培养目标,具体框架如图1所示:

Figure 1. Advanced English 3D dynamic research teaching mode

图1. 高级英语三维动态研究型教学模式

3.1. 课前–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听说训练

语言知识的传授不是语言教学的最终目的,多媒体网络条件下高级英语教学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方面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它可以较真实地模拟语言环境,充分调动学生听、说、读、写各种语言技能。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现有的网络教学平台,建立新型的网络课程有助于更系统、全方位、多媒介地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多媒体特有的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创设与所学内容相似的情景,学生可以在此环境下进行虚拟仿真训练。例如,讲授《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 [12] 这一单元时,在视听媒体的辅助下,学生可直观地欣赏和分析马丁▪路德▪金的精彩演说,同时,教师还可虚拟一个演说环境,要求学生进行限时演讲。这样的训练方式临场感强,能多方位提高学生听说技能和对学习内容的适应能力。网络教学平台所特有的交互功能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以发散、联想、创新为核心的思维方式,形成流畅的外语语脉,让学生从多个层面上接触内容广泛的材料,并在综合运用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的过程中,加深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

3.2. 课中–教师培养学生多元能力

3.2.1. 树立学生人文意识,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作为英语专业学生三年级课程,高级英语有着不同于其他课程的特殊任务-与考研以及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直接关联,这直接决定了该课程的授课方式应区别于以往精读课程。课文所涉及的文化背景知识既是学生学习和理解文章的敲门砖,又是连接英美文学、语言学等其他科目的桥梁。良好的导入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他们深入探索相关方面知识。要想探讨文章背后的文化内涵与人文精神,学生必须做好充分的预习工作,学生除了了解文章的创作背景、总体结构、主题思想、写作风格等,还应关注与文章相关的历史地理、宗教文化等知识。教师设计与课文内容相关的Suggested Topics,让学生按小组收集资料进行准备,推出代表在课堂上做10分钟的Oral Presentation,针对学生口头陈述的不足,老师对背景知识进行补充,为后面课文的深入理解扫清障碍。例如,在讲授《我的朋友爱因斯坦》(My Friend, Albert Einstein)一课前,教师提出一个建议性的话题:“Why has Albert Einstein so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modern technology?”学生们通过查询资料,会看到一个伟大科学家质朴的人格,也知道了现代科学对于国家兴衰的影响,当今社会竞争意识强烈,没有领先的科学技术,没有先进的创新意识,势必影响国家的发展,而对于单个学生而言,多维发散性思维能力将有助于其树立人文思想,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

3.2.2. 由释义型向鉴赏型转变,提升学生阅读力和鉴赏能力

语言不仅是表达的工具,更是审美的媒介,没有文化内涵的语言学习是死板僵硬的,缺乏创造力和想象力。文学将语言学习提升到审美高度。高级英语课文选材具有一定专业性,文化底蕴深厚,课文语句的理解有一定难度,教师在传统授课的过程中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分析课文句式语法或是讲解背景知识上,课程结束,学生对于文章的理解仅限于支离破碎的知识点,远不能领会作者的深层写作意图。新大纲新的教学目标要求,必须从传统的释义型转向对于名家名篇的理解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上来,进而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例如,课文《生活对我意味着什么》(What Life Means to Me)是一部自传性作品。文章用诙谐幽默的语调写作,反衬的却是作者悲惨的人生经历和资本主义社会对劳动者的冷酷和残暴。教师应引导学生体会作者给我们揭示的主题及其人文主义关怀。课文中作者的坚强生活信念和乐观主义精神让学生反思自身遭遇,以便更好地面对挫折、理解和领悟生活。

3.2.3. 采用批判性阅读方式,提升学生思辨能力

思辨能力的发展不但是高等学校教育的核心目标之一,也是高级英语新大纲的新要求。传统高级英语课程的功能是灌输知识、考试训练,而对思考能力和方法的训练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实施。对于英语专业学生而言,在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各项基本技能的同时,还应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在高级英语课堂上,教师应尽力把对课文的教学变成利用课堂引导、促使学生运用各种阅读技能理解、分析课文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力,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对文本进行分析、评价、整合。在课文学习中采取提问–讨论–回答等形式,就上述问题学生以双人组或小组形式展开讨论,然后给出答案,教师再做精讲点拨。学生就课文中蕴涵的思想、观点、人物情感、文章写作风格以及课文与现实结合的内容展开讨论,在学习语言技能的同时拓展文化学习,提升思辨能力。例如,在讲授《一次性社会》(Things: The Throw-Away Society)中,教师可提出启发性问题“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throw-away society?”引导学生进行分析、思考、研讨,从而训练学生的思辨能力。

3.3. 课后–学生专业技能巩固与拓展

一门课程的教学不仅涉及课堂教学,同时课后练习及实践环节的作用也不容忽视。课堂讨论后教师要求学生将课堂讨论内容整理成文,完成写作练习;由教师认真批改,肯定其进步之处并指出不足。此外,教师应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各项技能巩固。学生围绕教师提出的主题讨论交流,形成各自的判断,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理解以及解决问题的不同思路,相互分享各自的想法,相互答疑、争辩和评价,相互合作解决各种问题。这样,网络学习平台将“个别化学习”、“集体教学”、“合作学习”等多种学习方法巧妙地结合起来,多途径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训练。

3.4. 多元化评价体系

除采用传统的终结性评估,如期中、期末考试外,新的评估体系更注重形成性评估,即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全程评估,以促使学生努力学习。采取课内评价与课外评价相结合、期中考查与期末考试相结合、书面测试与口头测试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 课内:评价考查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语言输出的质量,占总评分的15%;2) 期中考查:采取笔试或口试形式,占总评分的20%;3) 课后作业:学期论文、小组活动和网络平台学习表现,占总评分的15%;4) 期末考试占总评分的50%。这种评价手段突破了只注重结果,不注重学习过程的传统评价模式,形成性评价更具有合理性、连贯性和客观性,有利于学生把主要精力用于扩大知识面和灵活运用学过的语言知识,而不是死记硬背书本内容。

4. 实证研究

4.1. 研究样本

本研究旨在探讨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能否用于指导高校英语专业高级英语课程教学,具体回答:1) 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能否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和专项技能?2) 学生对该模式的接受度和反馈如何?受试对象为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5级的两个平行自然班,英语1504为实验班,英语1502为对照班,每班各25人。其中男生6人,女生54人,平均年龄19岁。

4.2. 研究方案

本研究以一学年作为一个完整的周期。此间实验班由笔者施教,对照班由另一名性别、学历、教龄相当的教师施教。研究前两班学生整体英语水平无显著差异,可认为开始于同一起点(t = 0.264, P = 0.793 > 0.05,参见表2)。两班使用相同的教材,教师经常磋商以保持教学大纲、进度、课时分配、相关教学设施的一致。

两班课内处理课文的程序相同,包括介绍背景资料、阅读课文、学习词汇、短语和语法点、划分段落、总结段落大意和主旨大意、分析文体风格和写作技巧、解答习题。不同之处在于对照班采取传统英语教学模式,教师主要采用直接法、语法翻译的方法。课堂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回答老师的有关提问。实验班采取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课前学生们基于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英语听说训练,课堂上教师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多元能力,课后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一步强化教学效果。两班教学活动比较详见表1

Table 1. Comparison of the main teaching activities of the two classes

表1. 两班主要教学活动比较

4.3. 测量工具

4.3.1. 英语综合能力测试

在实验前和试验后采用英语专业四级真题试卷来测量受试者的英语水平,内容包括听力、阅读、词汇、完型填空和写作五大项总分为100分。英语专业四级作为国家级考试,其信度和效度都是可以信赖的。作为学生英语能力测试的试卷题型相同,难度也相当,因此,两次考试之间具有可比性。

4.3.2. 教学调查问卷

在完成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实践后,笔者采用调查问卷和随机访谈的形式了解学生对该教学模式的认可度。

4.4. 数据收集与分析

4.4.1. 前后测

前测于研究开始前一周进行。被试者在教室参加了英语综合能力测试,所有试卷当场收回,确认有效。后测在最后一个教学周进行。被试再次参加了英语综合能力测试,并填写了教学调查问卷。

4.4.2. 试卷评分

客观题由机器阅卷,主观题由两班任课教师共同评阅,每题的最终得分为两名评分者各自给出分数的平均值。两班的英语前后测成绩经整理后输入电脑进行分析,统计平均值、标准差,进行独t立样本检验,并对学生的教学反馈意见做质性分析。

4.5. 结果与讨论

4.5.1. 该教学模式对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影响

笔者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对两次测试总成绩进行了组间和组内比较(见表2)。结果显示,研究开始前两班学生整体英语水平无显著差异,但研究结束时实验班的英语综合成绩高于对照班,差异显著(t = 3.348, p = 0.002 < 0.05)。同时,研究结束时对照班的成绩有提高,差异显著。与之相比,实验班进步更明显,后测的总成绩均分高出对照班(+6.44),达极显著水平。

Table 2. Comparison of English comprehensive ability between groups and groups

表2. 组间及组内英语综合能力比较

4.5.2. 该教学模式对学生英语专项技能的影响

为进一步对比研究前后学生专项技能上的变化,笔者对两次测试的英语分项成绩做了组间和组内比较(见表3)。独立样本t检验显示,研究前两班学生的各项英语技能无显著差异,但后测时实验班在听力和写作上有显著进步,差异分别达到统计要求,说明实验班的听、写技能明显提高。

Table 3. Comparison of English-specific skills between groups and groups

表3. 组间及组内英语专项技能比较

4.5.3. 实验班教学调查问卷结果

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在实施了一学年之后,我们对学生做了有关该模式的问卷调查,如表4所示,大部分学生对该模式是持肯定态度的。

Table 4. Survey results of the three-dimensional dynamic research-based teaching model

表4. 关于三维动态研究性式教学模式的调查结果

当问及“本学年高级英语课堂上的收获”时,学生的反馈归纳如下:

1) 学习动机得到激发

学生们表示,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激发了他们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下,教师通过借助网络教学资源,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采取混合式教学,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学生课下自学,然后课上开展班级讨论,将教师的讲解与网络平台学习相结合。他们认为“和以往死气沉沉的课堂气氛不同,大家都想积极参与进来”,“大家主动展现自我堂上多了交流,学生真正变成了主导者”。同时,学生们通过网络平台上进行的英语学习极大地挑战了其现有的英语水平,学生体会到了未来对英语的专业需求,也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信念。

2) 专项技能得到提高

学生普遍反映在听力、口语和写作方面进步较大。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提供了一种有利于语言习得的学习环境,其依靠网络资源使语言输入变得更多样化、真实化,以内容为依托的英语教学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进行相互交流。有学生写道:“小组讨论活动大大提高了我的听力”、“辩论对于口语和听力的提高很有帮助”。

3) 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注重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课上教师将网络资源与教学相结合,根据学生课堂表现及教学任务布置作业,课后学生借助网络资源自主学习,与教师的课堂教学形成互补。该模式丰富了学生语言的同时发展了其对于信息的采集、识别、分析等能力。学用结合的机会不但增强他们学习兴趣以及学习上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使学生思辨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学生们表示:“‘三位一体’合作式教学模式让我的思维更灵活了,同时我也知道了该如何自学”。

对于学习内容、分组形式等,学生们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例如,能否由学生自己在网络学习平台上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学习?能否不由教师固定分组,而让学生自由组合成小组?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能否考虑不同性格学生的需求与爱好?这些建议对后续研究具有启迪意义。

5. 结论与启示

本研究得出以下主要结论:1) 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下的高级英语教学能显著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及听力、写作技能;2) 促进学生逻辑数理、人际交往和思辨等综合能力的发展;3) 激发英语学习动机,对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课堂参与意识及协作精神产生积极的影响。

尽管在教学实施中还存在着诸如教师和学生一时间不适应、教师压力增加、学生要转变英语学习的价值观念等问题,但这种课堂教学的优势是明显的。它促进了教学理念和教学组织形式的转变,师生在课堂中各自地位和角色的根本性改变。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了,在课上和课下的投入增加了,英语综合能力加强了。研究结果已表明高级英语课堂上三维动态研究性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相信它会随着不断实践、总结、反思和再实践日趋成熟,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中占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 四川外国语学院高级英语课程组. 四功能外语教学观与高级英语教学改革[J]. 英语研究, 2010(2): 75-79.
[2] 赖红玲. 网络教学平台支持的自主创新性学习研究[J]. 电化教育研究, 2014(3): 88-92.
[3] 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任务型教学理念下高级英语课程教学方式改革的探索[J].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2015(9): 108-110.
[4] Ellis, R. (2001)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Research and Language Pedagog. In: Candlin, C. and Mercer, N., Eds.,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in Its Social Context: A Reader, Routledge, London, 44-47.
[5] Pica, T. (2005)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Research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In: Hinkel, E., Ed., Handbook of Research in Second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 Lawrence Erlbaum, Mahwah, 263-280.
[6] 李克勇. “高级英语”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的改革创新[J]. 中国高等教育, 2009(8): 29-30.
[7] 王金巴. 二语习得研究理论对英语教师的影响[J]. 外语教学, 2017(2): 75-80.
[8] 廖春红, 杨秀松. 《高等教育中的CBI模式》评述[J]. 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2009(3): 88-91.
[9] Mohan, B.A. (1986) Language and Content. Addison-Wesley, Reading.
[10] Stryker, S. and Leaver, B., Eds. (1997) Content-Based Instruction in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Models and Methods. Georgetown University Press, Washington DC.
[11] 袁平华. 依托课程内容进行外语教学之理据及教学元模式探究[J].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2006(3): 31-36.
[12] 李观仪. 新编英语教程[M]. 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