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粗化对数值模拟计算结果的影响分析
PDF, 下载: 1,525  浏览: 5,154  国家科技经费支持
作者: 刘子祎*, 谷建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石油工程学院, 山东青岛
关键词: 网格粗化;数值模拟;地层参数;影响特征
摘要: 网格粗化技术既减少了地质模型网格块的数量,又保持了与实际地层相匹配的性能,使模拟结果可靠性强。为了深入研究网格粗化技术对数值模拟计算结果的影响特征,从网格粗化方式、网格粗化程度、平面地层参数分布规律、纵向地层特征4个方面,通过对比不同的网格粗化方法,改变网格粗化步长,改变地层平面渗透率级差,以及改变地质模型渗透率层间级差,研究了其对数值模拟计算结果的作用机理。最终得出了不同条件下,网格粗化对油藏地质模型数值模拟计算结果的影响特征。
文章引用:刘子祎, 谷建伟. 网格粗化对数值模拟计算结果的影响分析[J]. 石油天然气学报, 2015, 37(1&2): 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