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设计师资继续教育的几点思考
Thoughts on Art Design Teachers’ Continuing Education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摘要: 高等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力。从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来说,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艺术设计教育走向成功的重中之重。为了使我国艺术设计教育走上健康的道路,师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必不可少。师资继续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应该基于灵活性、针对性和内外结合的原则,利用校内和校外的各种资源多教师进行多方面的继续教育和培训。
Abstract: The key to the core competitiveness of colleges had been the competitiveness of talents. For the major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art design, a high-level faculty had been the top priority of art design education’s success. In order to put China’s art design education on a healthy path, 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for teachers had been indispensable. Continuing education for teachers had been a long-term process and a huge project. Based on the principles of flexibility, pertinence, internal and external integration, a variety of resources on campus and off-campus should be used to carry out multi-faceted 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文章引用:刘晓蕾. 高职艺术设计师资继续教育的几点思考[J]. 职业教育, 2019, 8(1): 20-23. https://doi.org/10.12677/VE.2019.81005

1. 引言

当前,创意设计产业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为二十一世纪新兴经济形态的主要产业之一,被誉为最有希望的朝阳产业。在我国,艺术设计产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具有极大的市场容量,其发展前景的广阔性是毋庸置疑的。随着创意设计产业的迅猛发展,创意设计教育随之增温。各大高等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为了顺应产业发展的势头,纷纷开设了设计及相关创意专业。同时不可回避的一个现实是,不少高等院校缺乏办学资质,条件差、师资短缺、教学设备跟不上,没有规范的教学体系和系统的教材,等等。这种状况如果不能改变,将严重影响我国的创意设计教育的质量,进而危及设计产业市场。高职艺术设计教育中,师资队伍建设是当然的核心之一,师资队伍的质量对设计专业的长远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随着设计产业的发展更新,师资继续教育也越来越重要!

2. 艺术设计专业师资的继续教育原则

高校教师的工作任务和业务水平不同,对教师继续教育的要求标准、教育内容与培训方式也应有所不一样,因此对设计专业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显得十分复杂,但也并非无章可循,只要认真坚持以下教育原则,会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一) 动态性原则

高校教师继续教育的目的在于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文化素养,使其更加适应现代设计专业教育的发展与更新需要。“现代”一词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范畴,因为现代社会是处于一个不断演进的动态过程之中 [1] 。加之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设计产业也随之变化与更新。设计专业师资的专业素养应适应现代社会的设计产业动态发展,要不断更新、充实和提高,从而适应现代设计产业发展的需求,承担设计经济赋予的历史重任。动态性原则要求在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中,要紧密结合创意时代发展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用新的教育理念、新的生产技术、新的科技理论、新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技术对教师进行教育培训,在不同时期应有不同的培养目标和教育内容,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业务水平。动态性原则要求对教师的继续教育在继承设计传统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发展创新,传统的专业素养培训不应轻易抛弃。

(二) 针对性原则

除了动态性原则之外,高校教师的继续教育还应遵守针对性原则。高职设计师资继续教育的针对性教育一定要强,这是因为艺术设计创意专业教师职责与任务是具体的、特殊的,只有针对教师承担的具体教学任务进行有目的的教育培训,才能落实《高等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规程》中规定的“按需培训、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方针” [2] ,这样才能达到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目的,达到提高专业能力培训的目的与效果。

针对性原则要求对设计师资的不同的教学工作任务和基本素养有清楚的认识与了解,根据不同对象决定教育培训的内容。如对设计创意教师的培训,培训内容应当针对设计创意方面的素养、要求等进行教学;对设计制作教师的培养,则需要注重对设计技术、技能等方面的相关培训。总之对专业教师的培训要针对教师在所教学任务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以设计学科最新的前沿理论和艺术设计技术为主要内容。对专业理论基础较高、实践动手能力较差的教师重点进行实践能力的培训;对实践动手能力强、理论水平较差的教师重点进行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更好地提高他们的整体教学水平。针对性原则还要求对教师培训要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在有利于教师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培训,使培训效果达到最佳。

(三) 内外相结合的原则

高校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还应贯彻内外相结合的原则。内外相结合指的是内因和外因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国内和国外相结合。对教师进行培训一定要在教师内心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培训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如果教师没有接受继续教育或培训的内在需求,即使学校创造再好的条件,也不能调动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反之,如果教师继续教育或培训的内在需求强烈、积极性很高,学校可能因为工作需要或经费紧张不能让其参加,也会影响教师培训工作,不利于教师继续教育。因此在教师培训工作中应该做到内因和外因相结合 [3] 。

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培训还应做到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相结合。即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既要在校内进行,也要在校外举行,二者相互结合,方可相得益彰。校内组织的学术交流、教学经验交流能使青年教师开拓教学思维,提高专业教学水平。当然也不能放弃校外培训,凡是校内教学需要而校内又不具备继续教育的条件,就应当将教师送到校外较好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继续教育,这样才有利于提升设计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质。

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培训还应做到国内和国外相结合。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尽管办学历史较长,但由于市场不完善等多种原因,仍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办学经验不足、设计教育水平不高、师资水平较差等都限制了我国设计教育水平。借鉴国外艺术设计教育的办学经验,有利于快速提升我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办学水平。因此,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可以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相关高校进修专业学习。通过国外的进修学习,把国外的成功经验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中,促进设计专业教育办出更高的水平。

3. 艺术设计专业师资的继续教育方式

各高职院校对教师进行继续教育时,应当既利用校内教育资源,又充分利用校外社会教育资源。通过长期的实践经验,以下几种继续教育方式能切实提升设计专业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业务水平。

(一) 利用校内资源对教师培训的形式

1、岗前培训。近年来,各高职院校对新进教师的岗前教育非常重视,这类继续教育主要针对由普通高校刚毕业的大学生,或从设计行业调入的设计专业人员进行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是有侧重点的,由于设计行业进入高校的教师,他们尽管掌握有一定的设计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但是缺乏对高职院校办学特点的了解与认知,对高等教育理论了解不多,教学过程还不太熟悉,因此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必须的。相比高校刚毕业的大学生,尽管在学校进行了系统学习,但是对于教育教学相关理论与实践经验比较欠缺,这方面的岗前教育比较有必要。

2、岗位继续教育。对于新入职的教师,进行在岗培训与继续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使他们尽快熟悉专业教学岗位工作的教育规律,并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传统作风,使他们尽快掌握专业教育教学岗位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适应岗位的教学工作要求,切实提升设计专业教学水平。

3、专家学者的讲座培训。为了使教师及时了解设计产业与行业的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把握国内外艺术设计教育改革的最新动态,高职院校应多聘请设计行业专家、学者和有经验的设计人员定期举办专题讲座与学术沙龙,交流经验,以此开拓教师的专业教学思路,提高教师的创新意识,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4、通过科研进行继续教育。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是高等学校的特点之一,教师参加科研工作是教师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具体体现 [4] 。通过科研,不仅可以培训教师独立工作能力和研究能力,还会促使教师发现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更深刻的理解专业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提高教师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能力,提高教师及时将新知识、新技术应用于教学中的能力,提高教师开发现代化教学内容的能力。

(二) 利用校外社会资源对教师进行继续教育的形式

对于专业师资的继续教育方面,利用校内资源的校内培训十分重要,但校内资源毕竟有限,为了提高设计教师的综合素质,高职院校还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国际资源对教师进行继续教育与培训学习。

1、校外职业型继续教育。高职院校应当与专业对等的高等院校进行紧密的合作与协作关系,高等院校设计专业师资优良、设备先进、办学经验丰富,是高职院校设计专业师资继续教育的最佳选择。高职院校应当将专业教师送入这些高等院校进修学习,对那些学历较低的教师积极支持他们去优良高职进修提高,促使他们取得更高学历,对那些青年骨干教师则创造条件让他们到这些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高他们的学历水平、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水平。

2、国际合作型继续教育。在世界变成地球村的时代下,许多高职院校的办学视野也通过各种途径走向了世界,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高职设计专业师资也应当适应与国际接轨的需要,积极培养具有国际设计视野的新型专业师资。一方面积极选派设计专业教师到国外同类设计院校进行学习或访问进修,学习国外的教学理念与先进经验;另一方面积极与国外相关创意设计公司、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联合办学对专业教师进行继续教育。

3、校企合作联合型继续教育。一般情况下,高职院校与专业设计公司、企业及设计行业都有较为紧密的合作与协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对教师进行继续教育,是增长专业师资实战经验、提高实战能力、掌握先进设计技术与理念的一种较为务实的继续教育方式。特别是一些行业较强的专业培训机构,培训门类齐全、师资优良、设备先进,这些专业培训机构常年承担行业的培训与继续教育。相关高校可以推行“教师走向实践工程” [5] ,比如,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专业教师进入设计公司、企业代职锻炼一段时间,通过兼任专业设计产业各个链条上的生产人员、设计人员或者管理人员等,增强教师的实战经验,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促成他们成为一名合格的设计教师工作者。

4、产教结合型继续教育。高职院校设计专业基本上都建设有实训中心或实习基地,这些基地或中心不仅承担了对学生进行实践应用训练的教学任务,还带有设计产品的生产任务,生产性实践任务要求很高的操作技能,这也是专业教师进行继续教育的机会。因此要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这些实习基地或实训中心的实践工作,不仅促进了艺术设计实习基地或实训中心的发展,对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网站. 2009年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的结果[OB/OL]. http://www.moe.gov.cn/was5/web/search?channelid=287139, 2009.
[2] 王长乐. 对传统教育目的的反思[J]. 大学教育科学, 2007(5): 6-13.
[3] 顾明远. 教育大辞典[M]. 上海: 上海教育出版社, 1989.
[4] 戴军, 娄小平. 浅议我国教育目的[J]. 黑龙江教育, 2009(4): 1-2.
[5] 孟飞. 对我国教育目的进一步的认识[J]. 赤峰学院学报, 2008, 29(3): 14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