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常见中草药》与《壮药学》课程实践教学一体化网站的设计与建设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of Course Website Integrated with Practice and Teaching on Common Chinese Materia Medica in Guangxi and Zhuang Materia Medica
摘要: 《广西常见中草药》与《壮药学》课程的实践教学是去野外、农村采认药物,存在每次实地教学采认的药物有限,回校后难以复习巩固等问题。基于两门课程教学时数、教学形式、教学地点相同,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设计和建设广西中壮药课程实践教学一体化网站,提供学生自主学习,作为传统教学的辅助与补充,有利于提高学习的饱和度,增长知识,提高识药用药能力,增强教学效果。
Abstract: The practical teaching for Common Chinese Materia Medica in Guangxi and Zhuang Materia Medica focuses on the collec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medicinal plants in rural areas. However, it is found that the specimen resources for practical teaching are so limited that students get stuck in after-school reviews. Considering the similarities in teaching hours, forms and locations of both courses, the website integrated with practice and teaching on Chinese and Zhuang materia medica of Guangxi was designed and built based on the “student-centered” teaching concept, which can provide the self-directed learning model for students as an aid and supplement to traditional teaching, so as to improve the learning efficiency, theoretical knowledge and practical ability of students and also heighten the teaching performance of teachers.
文章引用:孙健, 温海成, 覃骊兰, 郝二伟, 薛中峰, 潘家英, 韦乃球, 秦华珍. 《广西常见中草药》与《壮药学》课程实践教学一体化网站的设计与建设[J]. 教育进展, 2021, 11(1): 151-154. https://doi.org/10.12677/AE.2021.111024

1. 引言

《广西常见中草药》是根据我区中草药资源丰富的特点开设的一门限制性选修课程,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是我校的特色课程,原先在中医学类专业开设,每年选课率100%。由于选课率高;同时,为了拓展医学类专业学生的知识与视野,体现办学特色,近几年,在临床医学专业也开了这门选修课,同样深受欢迎。《广西常见中草药》课程所用的教材《广西临床常用中草药》收载药物240多种。《壮药学》是我校壮医学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该专业2011年开办,所使用的《壮药学》教材载药380多种。这两门课程的实践教学都是去野外、农村采认药物,共两次,合计16学时。两门课程的教学时数、教学形式、教学地点相同。但是,由于课时所限,在野外、农村开展实践教学不确定因素较多,可控性差,每次能采到的药物不到100种。回到学校后因教学地点的迁移、标本的破损等问题造成难以复习巩固。如何把这两门课程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学习的饱和度,增长知识,提高识药用药能力,增强教学效果?值得授课教师探索。《国家中长期教育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1]。经过思考与研究,建设《广西常见中草药》与《壮药学》课程实践教学一体化网站(以下简称为“广西中壮药课程实践教学一体化网站”)不失为一条教学相长的有效途径。

2. 广西中壮药课程实践教学一体化网站建设的指导思想

要建设好广西中壮药课程实践教学一体化网站,首先须做好顶层设计。之所以把这两门课程的实践教学一体共建,是因为这两门课程存在许多共性,传统的实践教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数字化教学信息量大,集图文、声音、视频、动画为一体,生动有趣,有利于激发学习热情;学习灵活,在有网络的环境下,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学习。这些优势不仅可以为学习、掌握《广西常见中草药》与《壮药学》课程的知识与技能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还可以开阔视野,拓展知识。因此,一体化网站建设的指导思想是: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最大限度为教学服务,是传统教学方式的辅助与补充、延伸与拓展。通过此网站的学习,能够增强学生对中壮药的感性认识,提高识药用药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升学习兴趣和学习的饱和度,强化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此网站的学习,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对《广西常见中草药》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并可以学习壮药学的知识;壮医学专业的学生对《壮药学》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并可以学习广西常见中草药的知识。通过此网站的学习,学生还可以了解中草药和壮药之间的关系和区别,知识的深广度明显提升,为毕业后更好地为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3. 广西中壮药课程实践教学一体化网站的设计与建设

基于上述指导思想,根据网络课程的定义:“网络课程就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 [2]。参考其他单位的建设经验 [3] [4],我们设计本网站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多样的呈现形式,能够便捷地自主学习;视频、音频、图片、文字、动画有机结合,恰当运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学测结合,学用结合,拥有学习的成就感、满足感;关注教学动态,注重学习的评价与反馈,交互性良好。根据设计思路,本网站的组成结构见图1

Figure 1. Website structure diagram

图1. 网站结构示图

教学视频是在实践教学中实时拍摄的近100种中壮药的实践教学视频,整理成3个学时的中壮药教学录像片,每个45分钟左右。学生在观看教学录像的时候,回到身临其境的状态,可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记忆。考虑到网络学习具有碎片化的特点;同时,为了方便学生选择药物学习,我们把每一种中壮药的认药视频分别做成微视频,以药名命名微视频,每个微视频的时间短的数十秒,长的不过2~3分钟,给学生有针对性学习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考虑到校外实践教学以口头讲解为主,没有ppt、黑(白)板等辅助教具,壮药学有些名词术语晦涩难懂,学生仅凭耳听可能会理解错误,我们在每种药前都增加了包含有药名、功效、主治的字幕信息,给教师的讲解配了唱词(字幕),以利于学生弄清楚讲解内容。教你认药是图配文的形式,共收录了180多种中壮药的图片,每种药所收图片1~4张不等,合计近700张,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展示各药的全貌和局部特征(如植物药花、果、叶的局部特点等),使学生既了解局部,也知道总体。每种药配有文字介绍,分中药学、壮药学两个文本分栏目予以阐述。中药学的文本由序号、专业、中药名、别名、植物形态(原形态)、功效、主治证、附注几个方面组成;壮药学的文本由序号、专业、中药名、壮药名、壮医功效、壮医主治几个方面组成。学生在图文对照的界面进行学习,可以加深对药物形态及功用的记忆,提高学习效果。认药测试是检测学生辨认药物的能力。中草药有120道试题,壮药有110道试题,通过看图辨识中壮药,学生可以自测自己的认药水平,获得学习的愉悦和成就感。教你用药是引导学生用中壮药治病,共编辑了10个病案,以动画形式呈现患者的就诊情况,以声频描述病症,让学生选择治疗药物,并对药物进行辨认,藉此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4. 建设体会

本网站采用EDIUS、Adobe Photoshop、Adobe After Effects、Dreamweaver技术制作,Windows 2003 Server系统以上可以运行,支持ASP环境。具有兼容性强,使用范围广,易于安装和使用维护的优点,通过ASP可建立动态、交互、高效的Web服务器应用程序。丰富的图片,图文对应的设计,使教学形象生动、直接。微视频的设计,为学生针对性的学习带来很大的便捷。教学视频配以文字字幕,使教师讲解内容清晰明了,同时加深学生对晦涩的壮医药名词术语的记忆。本网站建设以来,在《广西常见中草药》《壮药学》上课时配合使用,是野外实地认药教学的重要补充。学生通过上网学习,加深了所学药物的印象。有些在实地没能见到的药物,通过上网学习可以见到,弥补了实地认药教学的局限性。学生通过认药测试模块自我考试,可以检查自己的认药水平,巩固了认药知识与技能。通过中壮药诊室,可以将所学的中壮药用于治病,提高了学习的乐趣与成就感。本网站真正起到了为教学服务的作用。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体会到:网络课程的建成不仅需要有经费支持,更需要授课教师爱岗敬业,具有奉献精神。为了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宜建立机制,激励教师运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辅助教学,鼓励学生充分使用教学网站自主学习。在网站的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学习网络知识,提高信息化水平。同时,还要把网站的更新、维护、运行等相关工作纳入绩效,以提高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基金项目

广西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项目(编号201602),中药学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建设项目(编号0501905703)。

NOTES

*第一作者。

#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

[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R]. 新华社. http://www.gov.cn/, 2010-07-29.
[2] 张进宝, 李松, 陈鹏. 网络课程内涵及其建设的核心要素[J].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2010(1): 61-67.
[3] 武玉珍, 冯睿芝, 陈红星. 植物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的研究与建设[J]. 安徽农业科学, 2013, 41(15): 7010, 7013.
[4] 田素娟. 基于在线开放式数字化教学平台的《交直流调速系统运行、维护与检修》课程教学资源库的开发与设计[J]. 中国高新区, 2017(22): 52-52,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