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中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的策略探究
Exploration on the Strategies of Cultivating Students’ Cultural Self-Confidence in Senior English Teaching
摘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我国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前提条件。作为高中英语教育工作者,应充分意识到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本文以高中英语教学为切入点,分析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必要性,探究在教学中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的策略。为提升其文化意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Abstract: Culture is the soul of a country and a nation. A country will thrive only if its culture thrives, and the nation will be strong only if its culture is strong. Cultural self-confidence serves as a prerequisite for enhancing the cultural soft power of China. Senior English educators should be fully aware of the importance of cultivating students’ cultural self-confidence in the course of teaching. Taken senior English teaching as the start point, this thesis analyzes the necessity of cultivating students’ cultural self-confidence and explores the strategies for cultivating students’ cultural self-confidence. Hence, students can enhance their cultural awareness, tell Chinese stories well, and lay a solid foundation for carrying forward the excellent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文章引用:张旭霞. 高中英语教学中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的策略探究[J]. 教育进展, 2024, 14(3): 230-235. https://doi.org/10.12677/AE.2024.143358

1. 引言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己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是对自身文化传统和内在价值的认定。“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2] ”。如今,中国已经迈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教育者以及受教育者,都应该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英语教学早已不是单纯的语言教学,在新时代背景下,英语教学也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英语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还应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跨文化知识背景下,高中生应在学习中有自己的态度与价值取向,作为高中英语教育工作者,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增强学生的文化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感,并帮助其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有系统学习文化知识的能力,自我意识较强,是当今时代中国故事的演说者,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实力量。教师要把对本民族的文化自信理念、对国家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渗透到英语教学中。本文以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教材为例,结合内省法,探究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策略有哪些。

2. 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必要性

生活中不难发现,很多人的英语水平不低,然而与西方人打交道时,却无法用英语来表达中国文化,出现“中国文化失语”现象。这种现象在中学生群体中表现尤为明显,大多高中生的中国文化英语表达能力不尽如人意。除了学生,长期的英语专业知识的学习,也使得部分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语言教学方法,侧重语言知识的讲解,更注重做题、讲题、考试成绩的提升,从而忽略了对教材中文化背景的挖掘。如今,思政教育已经被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教学当中。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是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要求,是推进高中英语教学改革的内在要求,有利于传播中华文化,落实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提升学生语言交际能力,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2.1. 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播

英语是一门国际语言,是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中国向世界彰显着中华民族独特的魅力,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中国,体验中国生活,通过自媒体将中华文化用自己的母语讲述出来,也有中国人在自媒体上用英语讲述中国的生活习俗、民族文化,受到广大阅读者的喜爱。这都让世界更了解中国。高中英语教学中,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热爱本民族文化,讲述中国故事,让更多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人走近中国,是当代高中生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2.2. 有利于英语课程标准的落实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以下《课程标准》)指出,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学生文化自信,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跨文化沟通和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从近年来全国高考英语试题中可以明显看到,中国文化元素内容增多,分布更广。这充分说明,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在教学中融入更多本土文化知识,培养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将文化自信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英语学科是一门具有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学科,教师要注重这两点结合,使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形成一定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进一步落实《课程标准》的要求。

2.3. 有利于学生语言交际能力的提升

新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英语课文中穿插了许多中国文化元素,教师在课堂上教授语言知识的同时讲述中国文化,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更加了解本土文化,并在听说、阅读、写作等各个环节中运用到文化知识,使得学生更加有兴趣在跨文化交际中积极主动地交流,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3. 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

3.1. 立足本土文化,深入挖掘学习内容

高中英语教学不单单是语言知识的教学,学科思政建设也是高中英语教学的重点。高中英语教学要立足本土文化,深入挖掘学习内容。《课程标准》颁布以来,教材的编写已经在逐步落实其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英语新编必修教材以本土文化为导向,中华文化语篇中的元素丰富,所占比重最大,内容涉及历史、地理、生活习俗、传统文化等。见表1

Table 1. Chinese cultural elements and cultural knowledge objectives in the compulsory senior English textbooks in PEP edition

表1. 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教材中的中华文化元素及文化意识目标

由此可见,教材中涉及的中华文化元素丰富多彩,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能够切实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厚重。以必修第二册为例,第一单元“Cultural Heritage (文化遗产)”Listening and Speaking部分,出现了关于对泰山的保护的内容,并且配有标志性的“五岳独尊”的插图,由此又引出阅读环节对金字塔以及其他国家文化遗产的保护,而后出现我国敦煌莫高窟的介绍,基于此,在写作环节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就保护文化遗产展开讨论,写出关于如何保护文化遗产的作文,素材中再次涉及到中国的戏曲、剪纸、风筝、文房四宝的插图,引发学生思考。在最后的Video Time环节中,学生可以观看关于长城的文化视频,感受中国古人的智慧,进一步体会长城的伟大。在第四单元“History and Traditions (历史与传统)”中,Listening and Speaking部分涉及到孔子及孔庙、孔府、孔林的文化知识,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英语听力材料学习孔子的部分思想主张以及人文故事。在Listening and Talking部分给出了中国具有传统特色的旅游景点平遥古城的介绍,而后又介绍了墨西哥和伦敦的历史文化。如此环环相扣,中西方文化交差出现,且中国元素的内容比重可见一斑。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学习内容,尽可能丰富地为学生展示民族文化,鼓励学生交流,引导学生除了学习语言知识与能力之外,还深入了解到关于本国的文化知识,学生在研读课本、听老师讲授、与同学的交际中,能够增强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3.2. 创设教学情境,拉近学生与文化的距离

在任何教学活动中,都不能单一地教授学生某一个方面的知识,英语教学也远不止于仅仅教授学生词汇、语法、阅读或写作的知识。高中生已经基本具备系统学习的能力,形成了一定的情感价值观。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要积极创设情境,教学情境中包含着许多隐性文化意义,教师要善于设计贴近学生生活的情境,挖掘并传递情境中的文化意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其课堂参与度,帮助学生实现对语言的深度学习。例如,在涉及到具有传统特色的旅游景点时,帮助学生结合具体的生活情境,邀请同学分享自己的经历,给出相关背景知识与文化传统。教师还可以向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文学的英文版作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探索相关书籍,并分享阅读感受。在情境中教学不仅会提高教学效率,还能提升学生的文化意识,拉近学生与文化的距离。

3.3.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外来文化,尊重文化差异

如今,世界已经愈加开放,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能在封闭状态下求得发展。不只是中国,欧洲、美国、新加坡的课程教学目标中也都提到了注重学习者文化意识、国家凝聚力与认同感。在世界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国家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也有了更频繁、更多元、更深层的交流。这就要求人们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英语教材中自然处处涉及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仍然以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三第三单元“Diverse Cultures (多元文化)”中教师可以通过课本图片,向学生介绍美国的食物,并通过听说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如:Imagine you are invited to a potluck dinner at an American friend’s house, what special dish(es) you will take (如果你被邀请去一位美国朋友家吃百乐餐,你会带什么菜呢?)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和同伴交流,学生会自然地在两国文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在Reading and Thinking板块,教师引导学生运用阅读策略,了解洛杉矶,注重文化的交融,如:“I ate some delicious Mexican-Chinese noodles from a food truck. A real mix of cultures here! (我吃了一份快餐车售卖的美味的墨西哥式中国面。这真是文化的交融啊!)”,“This evening, I went to Chinatown. There were so many cafés and restaurants to choose from. I selected its food on beautiful china plates. What great food! (今晚,我去了唐人街。这里有很多不错的咖啡馆和餐馆可供选择。我挑了一家粤菜馆,他们端出来的菜肴放在精美的瓷盘上。太好吃了!)”,在课文讲解时,注意到不同文化的交融,作为高中英语教学者,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文化差异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帮助学生建立理性的态度,教导学生面对外来文化不自卑,面对不同文化要有包容和借鉴的能力,更要有开放的胸襟,学会辩证地取舍,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外来文化,尊重文化差异。

3.4. 开展多元活动,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高中英语教学势必要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教学相结合。教师要把中国文化渗透到班级、校园的隐性活动建设中。高中生已储备了一定的文化知识与技能,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一方面培养了学生学以致用,使用语言的能力,另一方面,将中华文化渗透到英语学习中,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人教版高中英语课本中,涉及到中国不同民族的文化,包括风俗、服装、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教师要引导学生多开口、多表达、多了解、多传播。近两年,我国多地举办相关活动,越来越多的学习者参与到其中,用英语讲述自己熟悉的中国经典故事,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学习者可以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把中国文化传递给全世界,在文化自信的培养过程中,促进中华文化的英语传播,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交际能力,认知能力是中华文化英语传播能力的内在素养,是培养交际能力的基础。交际能力是中华文化英语传播能力的外在表现,反哺认知能力的发展 ‎[3] 。

3.5. 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话语自信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思想精华。在教学中与学生一同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英语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教师要以英语活动为载体,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厚重与积淀。例如:在端午节时,要求学生了解节日的来源,各地不同的习惯,并用英语表达,课堂上组织学生交流。另外,可以定期举行中华传统文化相关话题的英语朗诵、辩论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更能体会自己民族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教师的课堂教学也应竭力做到生动、兴趣盎然。在此基础上,更要增强话语自信。从高中英语教学的层面来讲,便是要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注重对本国文化的积累,坚定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在教授语言知识和引导学生了解英语文化的同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需要有意识地将中国文化和英语文化进行对比和结合,在授课环节设计中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进行跨文化比较和分析,加深学生对中国文化和英语文化在思维方式、生活习惯方面的认知和判断。作为高中英语教师,教授语言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将学习与文化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用英语表达中国文化、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与能力,提升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跨文化交际中彰显话语自信。

4. 结语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有助于提高国民文化素养,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益于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其独特的魅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4] 。高中英语学习不应只学习英语语言本身,培育文化自信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英语学科素养的具体要求,更是新时代英语教师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文化自信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序、循环进行,教师将培育学生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教学中,与学生共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注意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2] 习近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 人民日报, 2022-20-28.
[3] 顾卫星. 中华文化英语传播能力培养研究: 内涵、路径、实践——以“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为例[J]. 山东外语教学, 2019, 40(4): 47-56.
[4] 黄婷. 塑造新时代英语图书编辑的文化自信[J]. 科技传播, 2021, 13(10): 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