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张金亮,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教授、自然资源专业油气资源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资源勘查与测量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资源技术系系主任。兼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物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山东科技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生导师。

 

论文发表

张金亮教授20多年来一直从事油气田勘探开发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过《石油地质学》、《储层沉积学》、《油田开发地质学》、《地质统计学》、《油田建模和数模技术》等多门课程,近5年来年平均授课250学时。出版过多种教材和著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收录20余篇,被Ei收录60余篇。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国家支撑计划)一级专题1项、二级专题4项、国家“863”课题3项和100余项横向科研课题。近十年来,以第一和第二排名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0余项,获得已授权和公开及实审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1项。2010年被评为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

 

荣誉奖励

张金亮教授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在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上逐渐形成了“油气藏形成理论与评价技术”、“储层地质学与油藏描述技术”和“开发地质学与剩余油挖潜技术”等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湖相风暴岩、洪水岩和末端扇等多种沉积学理论和模式,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确定油气成藏关键时刻的单一油气包裹体分析系统,引进和发展了裂缝建模技术、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地下储气库数值模拟技术、随钻油气识别技术和深部油气成藏分析技术等。这些研究理论和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为油田增储上产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在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