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沈闻孙,大连新船重工责任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大连海洋大学双聘院士。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名誉理事、辽宁省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成就

开发设计9.8万吨成品油轮,共建造了3艘;主持设计15万吨货轮,共建造7艘;负责设计5.2万吨集装箱多用途货轮,共建造9艘;负责设计15万吨级油轮,共建造3艘;设计了11万吨成品油轮,打入希腊、丹麦市场。以上5种船型技术复杂,自动化程度高,都是无人机舱,为我国大型船舶进入国际市场起到一定的作用。近两年主要从事30万吨大型油轮。30万吨矿砂船、12万吨级穿梭油轮、16万吨级双机型油轮、改良型苏伊士15万吨油轮等产品的开发工作。上述船舶都已进入市场,为我国的船舶事业做出了新贡献。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优秀新产品奖1项,他本人获得大连市科技金奖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