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胡文宝,男,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19548月生于湖北枝江。现为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会(SEG)会员兼指导教师、欧洲勘探地球物理学会(EAGE)会员、世界产学合作教育协会(WACE)会员、中国石油学会会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天然气工业》、《石油学报》和《Applied Geophysics》、《石油天然气学报》等杂志的编委。

 

研究领域

一直从事地球电磁学、应用地球物理勘探的研究工作,创建了电磁感应模拟实验室,已形成方法研究、软件开发、实验室模拟、野外方法试验、资料处理与解释的系列研究能力;带领和培养出一支年富力强的研究队伍,所研究的前沿课题包括相控阵探地雷达电磁波层析成象高分辨率电磁勘探方法直接找油电法等,已形成了在国内独具特色、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力量和研究方向。该实验室现已成为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物探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室。

 

学习和工作简历

1976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绵阳分校无线电系;19822月赴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物理系留学,1987年初获工学博士学位后回国。现为长江大学正校级调研员、地球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学及奖励

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课程,主讲了系统论与控制论、储层地球物理学、电磁勘探与数值模拟、地球物理新方法、固体地球物理学新进展等10多门课程。为国家培养了地球物理学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博士生8名、硕士生26名。同时还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有5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其中教学管理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工学交替合作教育模式理论与实践研究分别于20012005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研项目及奖励

先后主持和完成了40余项科研课题,有5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并在我国高难地区的油气勘探中得到应用,其中电磁方法在鄂西山区油气勘探中的应用研究成果200510月获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南方碳酸岩地区电磁勘探系列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200512月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电磁勘探新技术成果200112月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还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十五以来,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和中石油集团公司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论文(专著)发表

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九篇,出版专著一部。

荣誉奖励

曾先后获得多项荣誉。1989年获湖北省优秀教师称号、1991年由国家教委和劳动人事部联合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归国人员称号、1994年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劳动模范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被中宣部、中组部等六部委联合授予回国留学人员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