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充县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综合评价研究
Research on the Modernization Development of Tourism Agriculture in Xichong County, Sichuan Based on the Promotion Method of Rural Revitalization
摘要: 自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三农”工作进程已然更上一个台阶。乡村旅游作为两大产业交叉的新型旅游模式,作为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在西充县拥有巨大的开发潜力,为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强力支点。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相结合有利于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挖掘农村产能,完善乡村产业建设。本文以西充县作为乡村旅游现代化发展的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实地研究法、问卷调查法、个人访谈法、文献研究法等,结合西充县发展特点,揭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三个难题,提供乡村旅游现代化的四种模式,进而探索西充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Abstract: Since the 19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put forward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for the first time in 2017, the work process of “agriculture, rural areas and farmers” has reached a higher level. Rural tourism, as a new tourism model with the intersection of two major industries and an important path for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agriculture, has huge de-velopment potential in Xichong County, providing a strong fulcrum for the development of regional rural tourism. The combination of rural tourism and modern agriculture is conducive to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life of villagers, tapping rural production capacity and improving rural industrial construction. This paper takes Xichong County as the research object of rural tourism modernization development, comprehensively uses the field research method, questionnaire survey method, personal interview method, literature research method, etc., combined with the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of Xichong County, reveals the three problems of local rural tourism development, provides four modes of rural tourism modernization, and then explores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ath of Xichong County.
文章引用:陈熙, 王一茜, 杨思颖, 何宏雨, 黄玉薇. 四川西充县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综合评价研究[J]. 社会科学前沿, 2022, 11(10): 4502-4506.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2.1110615

1. 研究背景

西充县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较好,大力开展有机农业项目,荣获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首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等十五项殊荣,助力有机农业园在多地建设运营,形成多个示范基地。但通过对当地村民的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大多数村民仍以传统农业小农经济耕作为主,并未参与有机农业发展进程,土地利用率较低,加之原本所有土地因发展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被征用,农业模式转变较为困难,未享受到现代农业发展福利。

西充县依附地理环境和文化底蕴,深抓“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根据不同景点举办特色文旅活动,例如仙林镇的芍药花节,古楼镇的桃花节,都是该县积极推行“一乡一节”的鲜明典范。总投资达2500万元的亚洲有机村项目建设是推动西充县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支撑性工程,以此为出发点惠及周边村镇,发展特色农业园,以科学环保的先进种植方式改变着当地农业结构。凭借“10 + 2大事”战略布局,辅以高位调度、实干实操的科学手段,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全县旅游资源大普查,构建与县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旅游规划体系,丰富旅游要素,完善旅游功能,推动有机农业、本土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西充县旅游发展有一定基础,那么在此基础上的完善与修整工作策略是决定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朝何处进发的重要导向 [1]。

2. 研究意义

农业与旅游协调融合发展,既代表着区域农业生态资源适度开发、经济效益增长和产业价值链的拓展,也代表着旅游业的规模扩大、效益提高和旅游结构优化。西充县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公元621年建县,迄今已有1388年历史,民风淳朴,耕读传世,崇教尚学,素有“穷不丢书、富不离猪”的古训。作为城市的灵魂,西充县的文化积淀为乡村旅游的现代化发展铺垫基石,这种环境和人文关怀促进了西充县旅游业的强劲发展。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总则中占有突出地位,产业发展对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需要创新发展理念和机制,积极引进人才、技术、资金等产业要素向农业区域集中转移所必需的投入,收获动能,调动农民积极性,充分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发展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满足农村经济增长的内在需求,为农业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

3. 研究目的

以西充县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探索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路径,为西充县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的综合发展提供参考指南。希望在丰富我国现有农业、乡村旅游研究的基础上,可以为当地政府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出良好建议,推动西充县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4. 西充县旅游业和农业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4.1. 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相互牵制

作为中国西南部的小县城,西充县的农业生产模式仍以精耕细作、小面积经营为主,丘陵分布较广,导致农业生产难以实现规模化经营。传统农业占据主要地位意味着当地村民与外界联系程度较低,机械化程度低,最终产出多不尽人意,自给自足是大多数村民的生活现状。然而西充县旅游业的发展正经历由普通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过渡的阶段,既然要转型,便需要更扎实的经济基础、更完备的基础设施、更广阔的施展空间,要在乡村发展旅游业,农业环节的对接就至关重要,但当传统农业生产无法满足并支撑旅游业的稳步运行时,乡村旅游发展方向与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农业转型成为关键对策。

4.2. 项目产品品牌效应低

西充县的乡村旅游开发项目主要以休闲观光、农业采摘、农事体验为主,务农型、购物型、疗养型、知识型项目较少,导致乡村旅游产品内涵欠缺,形式单一,且难以量产化、规模化,当地村民对其产品认知缺乏,旅游者了解当地乡村旅游品牌的途径缺失,进而知名度降低,品牌影响力降低。加之项目建设间联系松散,运营产品品质保障程度低,文化内涵不深刻,且同质化程度高,旅游者购买欲望低,对外宣传路径受阻,乡村旅游产品品牌效应难以有突破性成长。

4.3. 劳动力及人才缺口

依照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西充县年常住人口约为42万,年龄结构中0~14岁占比14.20%,15~59岁占比56.14%,60岁以上占比29.66%,65岁以上占比24.17%,按居住地划分城镇人口约占总人口25.00%,乡村人口约占总人口75.00%,见表1。根据实地调查所得数据可知,农村地区老年人分布较多,劳动力向城镇市区输出,这对于现代化农业发展有一定限制,乡村旅游的开发需要在农村完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缺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乡村旅游所需必要环境的工程实施,见表2

乡村基层旅游业从事人员多为两种情况:第一是外地投资商来到当地,依附当地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建设;第二是当地常年从事农耕的村民间合作用地进行乡村旅游相关经营。二者皆有明显不足:前者以经济利益为主要目的,不乏有不了解当地文化、浪费原生资源的情况;后者大多素质不高,缺乏经验,难以创新,从而经营效果不理想。因此高素质的乡村旅游管理人才和高格局的乡村旅游经营管理人才便成为西充农业转型的强力推手。

Table 1. Statistics of main living areas of villagers in Xichong County in recent one year (n/%)

表1. 西充县村民近一年主要生活地区统计表(n/%)

Table 2. Statistics of whether villagers in Xichong County have acquired skills after the development of rural tourism

表2. 乡村旅游发展后西充县村民是否收获技能统计表

5. 西充县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路径探索

5.1. 农业转型联动模式

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就要打好农业产业基础,想要获得扎实的农业经济基础,就要探索现代新型农业道路,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对于松散的小农经济最有效的缓解措施就是完善农村产权制度,集中土地要素,在保障农民用地的基础上促进土地产权化,高效利用;扩大农业投资渠道能够有效地将资金稳固于本土,灵活运用农村金融贷款机制,招行投标基础设施工程 [3];着力农村可持续发展,农业绿色发展,达成“农旅一体化”。

5.2. 产业链辐射模式

农业产业链多聚焦于食品产业链,从原生的农业园种植,到食品加工企业的运行,再到各品牌的宣传营销,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揭示着农旅产业的多样性。种植、加工、流通和服务四个环节需要企业深入基层,踏入土地,实时关注产地动向、市场导向,提高产业链综合经济效率,带动农业观赏园、乡村旅游基地发展,将乡村旅游推向市场化进程。

5.3. 特色市场营销模式

树立优秀品牌能够有效提高农旅产品的附加值,当品牌影响力被塑造,产业吸引力会大幅提高,不论是意向投资的企业还是打算进行旅游的游客,都会慕名前来。联合本土特色文化,如西充的有机农业、张澜故居、桃文化等,巩固“亚洲有机村”称号,依靠水果种植传统优势,带动现代农业园发展,扩大第三产业效应,同时联合农业产品高质化,刺激游客消费增长。

5.4. 专业队伍培养模式

现代农业发展对于原住村民而言也许具有冲击性,加之村民年龄结构趋向老龄,专业队伍引进与培养便决定了农旅产业的创新行与进步性。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健全人才流动市场与激励机制,自觉吸引优质实干人力资源 [4] [5];政策制定者下发决策,专业管理人员实践与探索,降低试错率,提高实施效率;农业技术人才下放基层,做村民汲取现代农业知识的引路人,实现农旅产品高质化;专业服务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完善塑造农旅产业品牌效应 [6]。

参考文献

[1] 袁浩贺. 茂名市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水平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青海: 青海大学, 2020.
[2] 李虹霖, 张烈. 四川省西充县有机农业发展对策研究[J]. 江西农业, 2019(2): 59-60.
[3] 王晓妮, 漆燕, 周泽弘, 等. 果园绿肥生产技术在西充现代农业园区的应用[J]. 四川农业科技, 2020(6): 56-57.
[4] 朱亚东. 现代旅游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业态及问题分析[J]. 黑龙江粮食, 2021(7): 41-42.
[5] 赵攀, 何婷. “互联网+”模式下旅游农业商业模式创新方向分析[J].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 2021(24): 70-71.
[6] 褚华凯, 金平斌. 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研究——以浙江省天台县为例[J]. 现代商业, 2019(36): 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