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文化”的时代意义及当代实践研究
The Era Significance and Contemporary Practice Research of “Red Boat Culture”
摘要: 嘉兴红船独特的精神文化是红色文化的重要源泉,亦是无数前仆后继的中华儿女争相传承发扬的红色文化的深层精髓,引领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学习先辈的崇高精神,增强时代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研究“红船文化”的时代意义和当代实践价值,对当前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Abstract: The unique spiritual culture of Jiaxing Red Boat is an important source of red culture, and it is also the deep essence of the red culture that countless Chinese sons and daughters are striving to inherit and carry forward. College students who lead the new era should learn the noble spirit of their ancestors and enhance their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in the times and historical mission. Studying the era significance and contemporary practical value of “Red Boat Culture”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current college students’ ideal and belief education.
文章引用:李博文, 何子仪, 程嘉瑶, 许诗琦, 潘佳豪. “红船文化”的时代意义及当代实践研究[J]. 社会科学前沿, 2022, 11(11): 4884-488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2.1111666

1. “红船文化”的研究背景及研究意义

浙江嘉兴拥有着悠长深邃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嘉兴南湖如今已经成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依托,一百年前的7月,一艘小小的红船轻驶在平静的南湖上,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万千梦想。新时期,魅力城市嘉兴的普通人民群众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汇聚人心,凝聚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精心打造红色品牌,激活独具一格的“红船文化”活力。

以前,红船文化指导了一批奋进的有志青年。在百年后的今天,红船文化依旧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指导着当今高校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一艘跨越世纪的船,用铮铮誓言追逐光明冲破黑暗;一艘坚毅果敢的船,在远大征程中撑起典雅风范 [1]。红船文化统贯于社会变化发展的整个过程,“红船文化”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内蕴。

“红船文化”引领着我们顺应历史潮流,稳步向前;根据时代变化,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胜利。作为“红船文化”的发源地的高校学子,我们应当继承并发扬“红船文化”,引领正确的校园文化价值导向,将“红船文化”渗透到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中去 [2]。

2. “红船文化”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

勇于开创,敢为人先。最早的一批仁人志士由最初时的数十人逐渐扩大,激发了奋起前进,努力拼搏的精神,并克服了艰难险阻后,迎来了新时代。这是无数志士仁人奋斗拼搏的结果,他们忠诚无畏,敢于开创,不畏艰难的精神依然影响着无数的人。砥砺奋进,顽强拼搏 [3]。新时代,在发展之路上,我们大踏步走上来,科学家们在未知领域中不断探索,不怕困难的向前走。通过自己的硬实力,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颗原子弹,各项科技事业繁荣发展。甘于吃苦,无私奉献。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推动共同富裕,社会的发展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而“红船文化”统贯其中 [4]。

“红船文化”可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精神助力和文化价值导向。当前,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已经吹响攻坚拔寨、奋勇前进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号角。这就要求必须以完全的自我革新精神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坚决摒弃一切不合时宜、不利于时代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桎梏,善于吸取人类发展文明的有效成果,构建系统完备、规范科学、有效运行的机制体制。这些都需要大力继承和弘扬首创、奋斗与奉献的“红船文化”,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和能量,获得源源不断的奋进动力。

3. 大力弘扬“红船文化”,增添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新动力

浙江嘉兴的一艘小船上承载着千亿梦想,这表现出来的精神内涵,寓味着我们的发展道路从这里扬帆,从这里起航,这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一批有梦想、有激情的仁人志士带领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迈出坚实的每一步,坚守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精神追求和坚强品格,坚定个人理想信仰,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勤于实践,一路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不论经受多少挫折磨难,决不屈服退缩,这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不忘红船初心,要将奉献放在心头,落在实处,要以实干筑牢根基,练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底气和真本领,深入扎根人民、紧密依靠人民、热情服务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庄重承诺,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团难,要用心倾听、用心答疑、用心解决,在一次次的实践淬炼中,磨练刚强意志,提升工作能力,把人民的责任扛在肩头,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让效率和能力走在前头,这体现了“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5]。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红色文化研究的重视,围绕“红船文化”的相关表述,浙江嘉兴已经在多个层面和维度组织开展过多次重大的研究和讨论,对“红船文化”的内涵和价值进行了高度的凝练和诠释。“红船文化”是走在时代前列,勇立发展潮头的政治要求,是忠诚为民的思想保障,是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随着社会建设的日益推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精神力量的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成为推动青年大学生不断学习进步的核心力量 [3]。

高校大学生要将一切热血力量投入到社会发展建设当中去,让精神的力量在大学生团体中迸发出强大的推动力。动力是所有力量的源泉和基石,没有动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就无法开展,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要想形成强大的合力,理想信念教育的作用、效能和目标要想实现,一个运转良好的动力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高校作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开展的重要阵地,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要以“红船文化”为切入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枢纽,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唯物辩证法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高等教育学、心理学、动力影响学等相关理论为基础,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系统的构建及优化进行广泛且深入的研究。明确构建和优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系统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并从动力引导等方面,协调统筹各发展要素之间的联系,致力于构建一个与大学生全面发展和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良性循环系统,从而增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指向性、高效性和持续性 [6]。第一,加大高校党建党务工作建设力度,选派专职、兼职党建工作人员,如组织员、信息员、宣传员等,充实到各个校级、院级学生组织和社团部门,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指导各组织积极开展与“红船文化”相关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特色活动,并且建立完善的学生党员发展制度、严格的学生党员考核制度和全面的学生入党培训教育机制体制,确保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带领周围的同学努力学习、积极进步。第二,加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打破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以“红船文化”为引领,以校园学生会、社团组织丰富的学生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丰硕成果,坚定其信仰力量。第三,加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道路,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发挥“红船文化”助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积极作用。通过网络平台,将“红船文化”教育内容的资源进行广泛且有效的整合,搭建师生共同学习、互相交流的便利平台,对于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在此平台上及时反馈和有效解决。比如,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知乎等多种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也能实时了解到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意识形态,但也需要管理者把握好尺度,做好网络平台的日常维护和监管。

4. 大力弘扬“红船文化”,夯实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新内容

嘉兴的红色文化集中表现在“红船文化”。“红船文化”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精神价值和实践意义,体现了深度的政治思想层次和核心价值。“红船文化”是浙江嘉兴天时地利的宝贵政治资源,为嘉兴的红色文化注入精神文明和源头活水。“红船文化”是中华儿女在前进征程中披荆斩棘,渡过道道难关的强大内在动力和珍贵精神财富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新时代的今天,在“红船文化”的持续熏陶和感染下,广大人民群众奋勇当先,努力拼搏,迈着坚定的步伐继续前进,用新型知识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开拓视野、谋划思路、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面对艰难困苦的窘境,也依然坚守内心、勇敢无畏、顽强拼搏;将小我融入大我,集思广益、凝心聚力,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 [3]。作为新时代高校大学生,要永远铭记母亲船,在梦想起航的地方,牢牢握紧手中的桨,开往为社会发展奋斗终身的坚定不移的道路。

当前,高校高等教育已整体迈入多元化、普及化发展阶段,由于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高校大学生在理想信念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也逐渐增多,多样化、个性化的价值追求日益凸显。这就要求高校应切实把握时代发展阶段特点和大学生个人实际,坚持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有机结合,分层次、分阶段、分维度设定教育目标,把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细化为与大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阶段性小目标,让大学生在实现个人阶段性小目标,获得成就感、荣誉感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既是在理论层面上认识、分析问题,更要注重实践操作过程,切实遵循“认识–实践–再认识”的客观规律。要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种资源发挥实践作用,将“红船文化”融入到包含沉浸式课堂教学、校内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专业实践学习、毕业实习等在内的理想信念教育内容体系中,让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切身感受到丰富有用的实践成果,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的集体意识、社会责任乃至家国情怀。要将“红船文化”贯穿于大学生校园教育的全方位全过程,在理论知识与实践感悟相辅相成中循序渐进地实现理想信念的升华。比如,组织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观红色文化实践基地、邀请老一辈同志讲述历史故事等,切身感受到红色文化和精神内涵,在实践体验中巩固和强化理论认知、坚定理想信念;将红船文化旅游节等鲜活案例,纳入实践教育体系,让大学生深刻认识到文化与现实的紧密结合,一个人如果真心了解传统文化,自然会感到谦卑、自我的渺小,而个人生活中一些琐碎的烦恼、痛苦也就不是多么大不了的事了,离幸福也就更近了。相反,如果不了解传统文化,一个人只能看到眼前,那他的眼光和心胸是无法宽广长远的,这样的人生与幸福也只能是渐行渐远。此外,基于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特性和性格特点,结合“红船文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新时代大学生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逐渐成长,他们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日趋完善的影响下,普遍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想法新奇、志存高远,对于新事物、新发展能更好地适应和接受,对自我的目标期望较高。与此同时,他们面临的就业压力、学业压力、社会竞争也愈来愈激烈,导致部分大学生存在利己主义、物质主义等倾向,理想信念薄弱。鉴于此,在结合“红船文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时,内容必须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特性、性格特点和实际需求,引导他们将个人利益与家国利益相结合,自我成长成才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最终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共同价值。

5. 大力弘扬“红船文化”,助力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新发展

大学作为锻炼和培养优秀社会青年人才的重要阵地,应着重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旨在健全大学生人格发展,最重要的是关于价值观的正确引领。在建设大学校园文化时,应该把“红船文化”贯穿于学生工作当中,全面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让“红船文化”充分发挥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价值导向作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形成创造良好的价值观,并把价值观贯穿于生活、学习和工作当中,形成潜移默化的社会环境良性大循环。积极营造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红船文化”等校园文化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促使身在大环境中的每一位成员不断改善修正自身内在心理和外在行为,以获得环境群体的接纳与认同。首先,建立健全育人机制,发挥校园文化的规范作用,确立党委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形成党、团、学、工各条线联动的长效机制。其次,优化校园环境,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崇德向善的校园环境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精神境界和人性修养,促使他们向善、向德、向美。再次,抓住教育主体,发挥校园文化的群体作用,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广泛开展师生互动,如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师生对话等,在良好沟通中,增强教师对学生的人格影响和情感体验 [1]。

弘扬“红船文化”,明晰“红船文化”对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导向作用,将“红船文化”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积极探索“红船文化”的内核价值。高度重视“红船文化”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价值导向作用,充分挖掘和汲取“红船文化”中的价值因子,以开拓硬件设施所不能带来的人文教育,开发深层次的精神育人的功能。高校可以将“红船文化”深度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中,充分利用大学生第一课堂主渠道,打造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新阵地。另外,可以将“红船文化”穿插于多门课程,将思想理论知识有机转化成课堂知识,灵活改善教学途径,积极推进“红船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课本,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进而激发学生为实现理想而矢志不渝地奋斗拼搏的内生动力。此外,高校还可以将“红船文化”与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学者的理论学习相结合,引导他们阅读学习理论经典著作,进一步深化“红船文化”教育的社会实践活动作用,积极发挥第二课堂的外延拓展作用。

“红船文化”在不同时期所体现的内容价值不尽相同,换句话说,红船文化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的、革故鼎新的生命力。在以前的时代,“红船文化”激励有为青年开天辟地,为理想信念奋斗终身;今天,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我们继续继承和弘扬“红船文化”,就是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时,用“红船文化”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前进动力,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谋复兴、谋幸福、谋发展。作为当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国家命运当成是个人命运,站立时代潮头,合理运用发展的眼光,敢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历史的舞台上,大学生曾无数次扮演星星之火的角色,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前仆后继的一群有志青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自觉奔赴最需要他们做贡献的地方。从科技到实业,从追赶到超越,是时代赋予了我们勇气与雄心。时代决定了高校培养怎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

今天的大学生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对于大学校园建设更是面临着一个新环境、新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步伐的加快,传统文化意识形态的交流也愈来愈频繁,我们应当赓续革命年代的“红船文化”红色根脉,坚持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高度统一的精神;立足于今天,新时代的红船文化,引领高校培养当代大学生关心国家大事、致力民族复兴和勇于承担社会集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大学校园建设应当运用时代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应当努力汲取“红船文化”中的创新基因,根据时代变化,为之添加新的富有生命力和活力的精彩内容。

参考文献

[1] 杨青. 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建党思想与红船精神[J]. 观察与思考, 2013(9): 72-75.
[2] 叶晓慧. 以“红船精神”引领苏区南雄机关党建工作[J]. 源流, 2020(4): 58-59.
[3] 罗获发. 弘扬红船精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J]. 知识经济, 2012(20): 79-80.
[4] 钱梅根. 论“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及其现实意义[J].资料通讯, 2006(Z1): 1-4.
[5] 石瑾. 《理想照耀中国》: 当代青年的历史之镜与精神灯塔[J]. 电影评介, 2021(17): 105-108.
[6] 王秋铮.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动力系统优化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信阳: 信阳师范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