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与教学改革
Cultiv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Language Expression Ability and Teaching Reform
摘要: 语言表达能力是大学生必备的核心技能,它在学业成绩、求职和职业发展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旨在探讨针对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策略。首先,强调了语言表达能力对大学生的重要性,接着分析了大学生在语言表达方面的不足之处,并深入剖析了这些问题的根源。最后,探讨了通过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途径,包括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教师素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以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本研究将为高校的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同时推动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
Abstract: Language expression ability is an indispensable and important ability of college students, which not only plays a key role in their academic performance, but also has a profound impact on their job-seeking and career development.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teaching reform strategies for the cultiv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language expression ability. Firstly, it emphasizes the importance of language expression ability to college students, then analyzes the deficiencies of college students in language expression, and then deeply analyzes the reasons for these problems. Finally, the ways to improve college students’ language expression ability through teaching reform are further discussed. Specifically, it includes: optimizing the curriculum, innovating the teaching methods, strengthening practical teaching,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teachers, creating a good learning atmosphere, establishing a scientific evaluation system, and cultivating students’ independent learning ability. This study will provide a useful reference for the teaching reform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nd at the same time, promote the improve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language expression ability.
文章引用:王亚军, 甘强, 冯长根. 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与教学改革[J]. 创新教育研究, 2024, 12(1): 97-103. https://doi.org/10.12677/CES.2024.121015

1. 引言

在当今社会,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之一。对于大学生来说,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不仅有助于提高学业成绩、助力学术研究,还能在人际交往和团队协作中发挥关键作用。然而,现实情况是,许多大学生在语言表达方面存在较大的欠缺 [1] [2] [3] [4] ,这不仅影响了他们的学业表现,更对其未来的职业发展造成了阻碍 [5] [6] 。因此,针对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一些研究关注了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一项针对8所理工科高校2000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 [1] 表明,相比综合类或文科类高校大学生,理工科高校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处于弱势。黄雪娇等 [2] 构建了口头表达、书面表达、身体语言、外物利用、倾听五个维度的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测量量表,对某高校工科学生进行了语言表达能力调查,结果反映出工科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有待提升。王水玉等 [3] 从网络虚拟视域角度分析了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缺失与弥合策略。

尽管上述研究探讨了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但多集中在理论层面,关于语言表达能力欠缺原因的分析也较为有限。因此,本文结合已有研究,深入探讨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欠缺表现、原因以及提升途径,为高校针对性的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

2. 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表达涵盖口语表达和书面语表达,是指运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来传达情感、思想、观点等。它是人们有效沟通、学习知识和取得事业成功的关键工具。语言表达能力体现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已成为职场的核心技能之一 [5] [6] 。口语表达是一种直接的沟通方式,通常面对面进行。通过口头语言,人们可以展现独特的语音特色和感染力,还可以利用体态语,如实物、姿势、表情、眼神、动作等辅助沟通,或表达特殊的态度和情感。书面语表达是在口语表达基础上产生的书面形式,包括文字、符号、图表、公式等内容,可以准确地传达信息,具有持久性和可复制性,使沟通更加正式和精确。

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对于个体在学术研究、商务交流和日常生活中的交流与表达非常重要。在学术领域,它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础。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需要准确、清晰地叙述问题、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以便其他学者能够理解和评价。学术会议、讲座和演讲等场合也需要具备流畅、有逻辑性、有说服力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吸引听众并传达研究成果。在商务领域,它对于进行业务洽谈、销售推广和团队合作至关重要。清晰明了的表达可以帮助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展示产品或服务的价值,并解决潜在问题。有效的团队沟通和领导能力也需要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以便有效地传达任务目标、指导团队成员,并促进团队协作。在日常生活中,它对于个人在社交交流、人际关系建设和情感表达方面的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够恰当地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意图和观点,可以增进与他人的理解和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个人成长和社会融入。

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目的就是使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达成思想一致、感情通畅,实现更好的沟通,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工作效率,助力事业发展。

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对其在专业学习、沟通交流、面试求职以及社交活动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首先,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助于学习和学术研究。大学生需要通过口头报告、写作论文、参与学术讨论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和表达自己的观点。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可以帮助他们清晰地表达思想、展示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从而提高学术成果的质量。其次,语言表达能力对于职业发展也至关重要 [5] [6] 。无论是求职面试还是职场中的沟通协调,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都能够给雇主或同事留下良好的印象。能够准确、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可以增加自信心,并有效地与他人合作、解决问题。此外,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对于社交活动也很重要。大学生参与社团组织、交友活动或公共演讲时,可以清楚地传达自己的思想,理解他人的观点,与他人进行有意义的互动,促进交流和合作,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因此,大学生培养和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至关重要。这包括改善词汇和语法知识、提高写作和口语技巧、增强逻辑思维和组织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和有效沟通的技巧等。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和反馈,他们可以逐渐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好地与他人交流、分享思想和展示个人实力。

3. 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欠缺表现

大学生作为新一代的知识创造者和创业者,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对于学术研究和创业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必须正视的现实是,许多大学生在语言表达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在他们提交的文字性材料,如作业、实验报告、项目申请书、汇报PPT、论文、总结等中,经常存在错别字、用词不当、标点符号错误、英式中文、文理不通、语句不顺、没有逻辑性、语病等明显的书面表达缺陷。在日常学习交流中也存在着逻辑混乱、不敢说话、前言不搭后语等口头表达问题。他们普遍缺乏语言修养,这些问题会严重影响他们的课业成绩、论文质量以及与人沟通交流的效果。大学生语言表达方面的不足具体表现在如下方面:

1) 词汇和语法错误。有些大学生在表达时会犯错别字、用词不当等低级错误,同时,使用的词汇量有限,无法准确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他们还可能在语法方面犯错 [7] ,如词性不一致、多余冗长的句子、主谓一致性错误等,从而导致误解、语义不清或句子结构混乱。这都使得他们的表达单调乏味,缺乏说服力和吸引力,影响文章的专业性和可读性。

2) 写作表达不清晰。许多大学生缺乏论证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无法充分分析和评估问题,缺乏对复杂主题的深入理解,写作内容缺乏良好的结构和逻辑,导致文章不够清晰、连贯。

3) 科技论文写作能力较差。许多大学生缺乏写作科技论文所需的专业性知识和规范性意识,造成他们写出的论文水平较低、不具备专业性和发表潜力,在学术界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不足。

4) 演讲能力不强。许多大学生在公开演讲或展示自己时,缺乏自信和流利的表达能力,无法清晰、准确、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他们可能会出现情绪紧张、结构混乱、逻辑不清晰等问题,导致演讲效果不佳。这不仅限制了他们与他人的沟通,也影响了他们表达能力的发展。

5) 社交能力不足。大学生可能在社交交际方面存在困难,无法与他人有效交流和互动。他们可能在面对面的对话中缺乏流利的口头表达能力,也可能在书面交流中缺乏恰当的礼貌用语和沟通技巧。

6) 缺乏学术文化素养。大学生可能缺乏学术写作的文化道德素养,如引用规范、避免抄袭、正确使用文献和参考资料等。他们可能不熟悉学术写作的规范和要求,导致在作业和论文中存在学术不端等问题。

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状况是比较复杂的。一方面,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学生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很多学生在英语或其他语种方面有了很好的基础,可以流利地进行交流。另一方面,由于社会环境及个体差异原因以及教学和学习环境的局限性,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存在着如上面所列举的各种语言表达能力较差的问题。

4. 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欠缺原因分析

造成大学生在语言表达方面存在明显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文对这些原因进行深入探讨,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大学生在语言表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为有效解决该问题和提升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提供更好的指导。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欠缺的原因可分为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两方面,客观原因为社会大环境、家庭环境、校园环境的影响,主观原因为学生个人的因素。

1) 传统文化和观念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敛”、“谦逊”、“谨慎”的价值观,如孔子言论中的“敏于事而慎于言”、“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等,使得许多大学生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时表现得较为保守和谨慎 [7] [8] 。在这种文化教育下,人们普遍认为含蓄讷言是有修养的体现,而能言善辩则被视为油腔滑调。此外,“沉默是金”、“因言获罪”、“明哲保身”、“三缄其口”等观念长期以来在人们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严重影响了大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的锻炼,使得他们在工作、学习、交往和生活中很少主动开口。当然,传统文化和观念的影响也并非全是负面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强调“思辨”和“修辞”,这有助于大学生在语言表达上更加严谨、深刻和富有说服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融合的重要性。大学生应该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接触和学习现代社会的语言表达方式和技巧,以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和发展。

2) 教育体系的局限性以及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传统的教育体系往往过分强调基础知识的填鸭式灌输,却忽视了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的培养。许多课程和教师过于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而缺乏对学生实际应用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有效训练,导致学生在实际交流和写作中感到困惑和不自信。应试教育就是影响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4] [7] [8] [9] 。在初、高中,学生致力于学习,鲜少有社交活动;而在大学,学生也很难有机会进行公开发言。此外,一些学生在中小学时期的语文教育存在问题,导致他们语文水平不高、语言表达能力受到抑制,例如无法听懂老师的解释或在论文中清晰地表达逻辑。学校教育体系在语言表达能力方面也缺乏客观的测评和激励机制,往往只重视考试分数而忽略对学生基本知识应用能力的提升。

3) 网络媒体的影响。网络媒体对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影响具有双重性。网络媒体的发展为大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表达机会和多样化的表达方式 [10] 。通过社交媒体、论坛、博客等网络平台,大学生可以自由地阐述观点、表达想法,与他人进行交流和讨论,这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表达欲望和创造性思维,提高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同时,网络媒体还提供了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多元化的表达方式,进一步拓展了语言表达空间。然而,网络媒体的快捷性和开放性可能导致大学生在语言表达上的浮躁和浅薄。他们往往追求语言表达效果,使用各种“网络语体”,而忽略了语言表达的准确、深度和精度。网络媒体的图像、音频和视频等形式也可能削弱大学生对文字的敏感性和运用能力。网络媒体的虚拟性和匿名性还可能导致大学生在语言表达上不负责任和行为失范,甚至出现网络暴力、谩骂等不良行为。一些不良的语言表达方式和习惯也可能通过网络传播给大学生,对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4) 缺乏实践机会。语言表达是一项需要不断实践和练习的技能,只有通过实际运用才能不断提高。然而,在传统教育模式中,学生往往缺乏实践语言表达的机会。在课堂教学中,往往以理论知识和课本练习为主,而很少给予学生实践运用的机会,如实际演讲、团队讨论、写作作业等。这导致学生无法充分锻炼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无法自信地面对公众讲话,并且影响大学生对语言表达的认知。语言表达不仅仅是说话的艺术,它还包括听力、阅读和写作等方面。如果大学生缺乏实践机会,他们就可能无法全面认识语言表达的重要性,也无法有效地提升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5) 学校忽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在科技创新和学术研究领域,科技写作和表达能力至关重要。然而,许多大学生在科技写作方面缺乏必要的培训和指导,这导致他们不了解科技写作规范、结构和技巧,缺乏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推理的能力,从而出现表达不清晰、组织混乱等问题。高校对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视程度亟待提高。许多中小学并未提供与语言表达相关的课程,因此学生在这一领域缺乏专业的知识学习。当他们进入大学后,虽然有些学校提供了口才训练、普通话口语、交际口语、演讲与口才等课程,但也仅仅作为公选课的一部分,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7] 。语言表达涉及语言学、社会学、逻辑学和心理学等多种学科,需要进行系统训练才能有效提升。然而,许多高校在这方面缺乏资源投入,没有提供足够的培训和指导,导致学生无法充分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6) 教师认识不足及自身素质不佳。教师对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视程度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认知和态度具有直接的影响。如果教师认为语言表达不重要,或者未能充分认识到语言表达在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他们可能不会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技能。此外,教师的自身素质也会影响他们对学生的指导和教学质量。如果教师缺乏足够的语言学、修辞学和沟通技巧方面的知识,或者缺乏足够的教学经验和技巧来引导学生,他们可能无法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技能。再者,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师德师风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积极性。如果教师对学生缺乏关心和尊重,或者对教学工作不负责任,学生可能感到失落和无助,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效果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

7) 学生学习动机问题或认识不足。学生的学习动机是推动他们进行学习活动的重要原动力。当大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动机或者学习动机存在偏差时,这将直接影响他们投入时间和精力的程度,从而影响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如果大学生对语言表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他们可能会忽视这一技能的培养,不愿意主动寻求机会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4] [9] 。例如,他们可能会更关注考试成绩,只注重短期学习成果,而忽视了长期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及其对自己未来学习、工作的深远影响。此外,如果大学生缺乏对语言表达的内在兴趣或者认为语言表达枯燥无味,他们可能会缺乏积极主动参与语言表达学习活动的动力,也无法从中获得足够的激励和动力。

8) 学生害怕畏难心理。害怕畏难心理常常体现为对困难和挑战的畏惧、逃避或抵触情绪,它往往会阻碍学生积极参与语言表达的学习和实践,从而限制他们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的可能性。随着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增强,当他们面临语言表达任务时,可能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和焦虑,担忧自己的表现无法达到预期或被他人评价为能力不足 [7] [8] 。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学生会因为害怕出错或受到批评而犹豫不决,不敢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样,他们就可能错失许多锻炼和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的宝贵机会。另外,这些学生可能会过于关注自己的不足和错误,而忽略了自己的进步和优点。这不仅会阻碍他们建立自信心和学习动力,而且会影响他们语言表达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5. 提升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教学改革途径

提升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已经成为大学素质教育的普遍共识,尤其是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而言,主动、积极地培养和训练语言表达能力至关重要。通过这样的培养和训练,可以帮助他们克服语言表达方面的不足,更好地应对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的挑战 [6] 。针对前文提到的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欠缺表现和原因分析,提出如下教学改革途径:

1) 优化课程设置。高校应增加并合理安排语言表达能力训练的课程,如口语表达、公众演讲、沟通技巧、科技写作、公文写作等,以系统性地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技巧和写作能力。这些课程应与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以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此外,学校还可以结合各种活动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培训,帮助学生提升语言表达素养。在专业课程方面,除了专业知识的传授,教师可以设置一些实践环节来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技能。例如,课堂提问、小组讨论、PPT演讲、辩论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这些环节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同时也可以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

2) 创新教学方法。教师应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改变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引入项目式学习、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互动性强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在项目式学习中,学生需要与同伴进行合作,通过调查、研究和实践来解决实际问题;在小组讨论中,学生需要与同伴进行交流、讨论和分享,通过互相启发和补充来完善自己的观点和表达方式;在案例分析中,学生需要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研究来解决问题,同时也可以借鉴他人的经验和教训。这些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还能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思维。

3) 强化实践教学。高校可以通过组织演讲比赛、辩论比赛、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表达机会 [7] [9] 。演讲比赛可以帮助学生克服紧张情绪,提高自信心,同时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和公众演讲技巧;辩论比赛可以帮助学生提高思维敏捷度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角色扮演可以帮助学生提高沟通技巧和应变能力,同时培养表演能力和创造力。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技能,还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提升教师素质。教师自身的语言素养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有着重要影响。高校应该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同时,教师也应该加强自主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以便更好地指导和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高校可以为教师提供培训机会和资源,如举办语言表达培训班、邀请有经验的教师进行分享和交流等。教师可以参加相关的培训和研讨会,学习语言表达的理论知识和技巧方法。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教学反思和实践,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技巧,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 [7] [9] 。

5)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校的各个教学环节,提供多元化的学习环境和资源,并让学生感受到语言表达的重要性。通过人文知识和文化的普及让学生提高人文素养,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语言表达方式和特点,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和相似之处,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语言表达的技巧和方法。教师多强调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创造一个开放、包容和尊重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6) 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高校可以建立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语言表达能力评价体系,将学生的语言表达技能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应该注重学生的实际表现和能力提升,而不是仅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通过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小组讨论、演讲比赛、口语表达训练等活动,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水平,并给予及时反馈和指导。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背景和需求,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和评估标准,帮助他们更好地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除了教师的评估,还应该鼓励学生自我评估和同伴互评。自我评估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和进步,同伴互评可以帮助学生相互学习和交流。多元化的评估方式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也可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

7)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自身应该认识到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学习和锻炼,以便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可以通过多与他人交流、多阅读、多写作、参加训练课程和实践活动等方式来培养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与他人交流可以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阅读和写作可以增强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训练课程和实践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掌握语言表达的技巧和方法。此外,学生还可以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说话能力。例如,可以每天选择一个话题进行演讲练习,或者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多地与人交流,这样都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和自信心。

6. 结语

本文探讨了如何通过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介绍语言表达能力的含义和重要性,分析了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表现和原因,并从高校、教师、学生三个角度提出了提升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教学改革途径。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增强自信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这对于学生的学习、科研及未来的职业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提升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高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未来的教育实践中,仍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以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致谢

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张训文教授对本文和项目研究的指导及帮助。

基金项目

北京理工大学“2023年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建设项目”(序号1);北京理工大学“2023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23CGJG036);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度机电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北京理工大学“2023年度机电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参考文献

[1] 闪诚章, 刘澳庆. 理工科高校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研究——基于8所理工科高校2000名大学生的调查[J]. 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 24(5): 90-95.
[2] 黄雪娇, 任福, 谢宇航. 高校工科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测评体系构建及现状分析研究[J]. 教育现代化, 2020, 7(7): 180-184.
[3] 王水玉, 王红蕾. 网络虚拟视域下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缺失与弥合[J]. 职大学报, 2020(3): 110-113, 53.
[4] 姚雪, 郭俊, 吕善辉, 安海娟. 理工科院校大学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现状及对策研究[J]. 才智, 2017(4): 17.
[5] 李静, 刘香环. 地方师范院校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的模式探究[J]. 教育现代化, 2015(16): 20-21.
[6] 李静, 刘香环. 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现状的调查研究[J]. 教育教学论坛, 2016(5): 3-4.
[7] 刘小星. 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现状分析及应对策略[J]. 作家天地, 2021(26): 109-110.
[8] 蒋华. 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发掘与培养的方法与途径[J]. 社科纵横, 2010, 25(1): 159-160.
[9] 党子君. 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现状及对策探析[J]. 科技视界, 2014(27): 128, 275.
[10] 付蓉娣. 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培养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J]. 大学, 2020(10): 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