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混凝土对河道重金属污染的防治研究
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人类赖以生存的各类资源正遭受着各种污染,尤其是水资源正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遭受着不同程度的污染,严重破坏了水体生态平衡,危害着人类的健康。云南省是一个内陆省份,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水污染问题较为突出,河道的污染严重影响了河水的正常使用,同时也严重影响着该地区的地下水资源。地处云南边陲的红河地区,河道的污染更是严重,如何治理该地区的污染状况是一个令当地人民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本研究项目结合红河地区河道受重金属污染的现状,提出了采用绿色生态混凝土进行治理的课题。首先,通过植物生长对比分析试验选择适合生态混凝土生长的植物,然后,针对所选植物进行重金属污染土壤栽培试验,分析不同植物对重金属的吸附能力,最后,根据植物的生长情况及对重金属的吸附能力,结合红河地区水文、气候、土壤条件,提出河道污染治理方案。
样章
书籍预览文件: 摘要
内容:
  • 主编简介
  • 副主编简介
  • 第一章 绪论
  • 第二章 生态河堤方案设计与改进
  • 第三章 植物对重金属的吸附试验
  • 第四章 植物对重金属的吸附综合分析
  • 第五章 基于生态混凝土的河道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
  • 第六章 结论与展望
  • 参考文献
读者人群: 对河道重金属污染的防治研究感兴趣的学者
2 主编简介
作者: 王兰艳 孔 超 鲁 宁
摘要 | (380KB)
4 副主编简介
作者: 赵光礼 李 建 鲁新锋
摘要 | (209KB)
46 第一章 绪论
作者: 王兰艳 孔 超 鲁 宁 赵光礼 李 建 鲁新锋
摘要 | (833KB)
72 第二章 生态河堤方案设计与改进
作者: 王兰艳 孔 超 鲁 宁 赵光礼 李 建 鲁新锋
摘要 | (4009KB)
110 第三章 植物对重金属的吸附试验
作者: 王兰艳 孔 超 鲁 宁 赵光礼 李 建 鲁新锋
摘要 | (1392KB)
117 第四章 植物对重金属的吸附综合分析
作者: 王兰艳 孔 超 鲁 宁 赵光礼 李 建 鲁新锋
摘要 | (223KB)
136 第五章 基于生态混凝土的河道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
作者: 王兰艳 孔 超 鲁 宁 赵光礼 李 建 鲁新锋
摘要 | (1923KB)
140 第六章 结论与展望
作者: 王兰艳 孔 超 鲁 宁 赵光礼 李 建 鲁新锋
摘要 | (220KB)
157 参考文献
作者: 王兰艳 孔 超 鲁 宁 赵光礼 李 建 鲁新锋
摘要 | (209KB)

主编简介

         王兰艳

女,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水土保持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造价工程师(水利)、主要从事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等专业设计及研究工作。现为云南省红河州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水保环保室主任,水土保持专业技术负责人,红河州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云南省水土保持学会理事,云南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评审专家库成员。2001年7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专业,2009年12月取得西南林学院农业推广硕士学位。自参加工作至今,作为项目负责人共完成各类大、中、小型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项目200余项,为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水土流失地区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在《亚热带水土保持》、《云南水利水电》等期刊发表《个旧锡矿区废弃地土壤理化性质及生态恢复措施研究初探》、《红河州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水利工程的水土流失及防治措施》、《高原山区线形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如何有效进行改进水土保持中的生态建设》等论文。论文《水利工程的水土流失及防治措施》获得2012年云南省水利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2年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云南省水土保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荣获第一届云南省水土保持学会“水土保持优秀工作者”称号。

 

男,大学本科学历,生态环境工程高级工程师。2010年毕业于西南林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在云南省红河州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长期从事环境工程设计、水土保持设计及工程建设征地与移民安置等方面的工作,2014年以来担任红河州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及工程建设征地与移民安置专业技术审查咨询专家,2018年评选为红河州水土保持学会理事。在11年的工作中,主持、独立以及参与完成大、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工程设计五十余项。先后在《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和《自然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男,大学本科学历,水土保持高级工程师。2004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毕业后在云南省红河州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长期从事水土保持设计及工程建设征地与移民安置等方面的工作,2016年取得“注册咨询工程师资格证书”,2020年入选云南省省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评审专家库。在17年的工作中,主持、独立以及参与完成各类项目的水土保持设计百余项,涉及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交通工程、采矿工程、输电线路工程等多个行业。


副主编简介

赵光礼

男,大学本科学历,云南省红河州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水利水电工程副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水工建筑物设计,取得“全国注册水利工程及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监理工师资格证书”,主持完成了红河州第一座沥青混凝土心墙坝金平铜厂水库工程的勘察设计工作,曾以“沥青混凝土在铜厂水库大坝心墙中的应用”为题,参加由中国水利学会面板坝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技术交流及云南省水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技术交流,工作至今先后主持完成了20余项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勘察设计及施工技术指导,参与完成了30余项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设计工作,在《人民珠江》、《云南水利水电》等刊物发表过学术论文5篇,其中《沥青混凝土在铜厂水库工程大坝心墙中的应用》获得云南省水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并收录于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土石坝新技术应用》一书中。

 

女,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毕业后到云南省红河州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长期从事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的建筑结构设计工作。2010年评为结构工程师,2016年评为建筑结构高级工程师,在近18年的工作中,作为专业负责人,共完成了数百项中、小型建筑工程、水利工程项目的建筑结构的设计工作,具有十分丰富的在特殊地形地貌上建盖建筑物的设计经验。在实际工作中累积了很多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新技术、新工艺,经检验,设计经济合理,效果显著。

鲁新锋

男,汉族,生于1980年10月,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人,2016年评为高级工程师,有注册土木工程师(工程规划),2004年7月毕业于河北工程学院专科,2010年毕业于河海大学函授本科,毕业至今在云南省红河州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2004年9月参加工作从事水利工程施工及设计工作18年,主要从事水文与工程规划。主持或参与完成20多项中小型水库设计、完成大中型灌区规划、节水规划10多件、完成水资源论证及洪水影响评价50多件、完成河湖划界30多件,发表学术论文2篇。



书籍信息
出版日期:2022-04-22
ISBN:978-1-64997-333-7
(简装书) 价格¥158.00元
ISBN:978-1-64997-334-4
(电子书) 价格¥32.00元
出书/购书请联系: book@hanspu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