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杨炳儒,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终身教授(首席一级)、博士生导师、知识工程研究所所长(历任计算机系副主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际注册科技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兼任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及国内外10个著名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任国际一般系统学会中国模糊信息与模糊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离散数学专委会主任与知识工程专委会副主任等。曾任英国剑桥CIT高级督察官、国家教委考试中心NIT专家组成员、香港专利事务所高级顾问。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现代数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贡献是在科研与教学领域分别构建了被广泛评价为原创性的两个理论体系——基于内在认知机理的知识发现理论体系KDTICMKM教学论(亦称认知结构教学论)体系。


论文发表

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80余篇(包括在国内外著名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ols; Fuzzy Sets and Systems; Acta Physica Sinica;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 Fuzzy Optimiz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nt Engineering & Management; 科学通报;中国科学;中国工程科学;自然科学进展;计算机学报;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发表的论文)。1997-2010年被SCIEIISTP收录共241篇,CSCD引用:164篇引用503次,WOS引用:23篇引用72次,至今在国内外已发表的论文总计他引2160次(注:该研究领域至今才有20年的发展历史)。相关论文已被REPRODUCTION IN DOMESTIC ANIMALS、JOURNAL OF FOOD SAFETY等重要国际刊物引用;出版著作16部(独专著8部----其一为英文在美国出版,合编著7部),其中国内第一本关于知识发现的专著《知识工程与知识发现》已被引360次;通过国家与省部级正式鉴定或验收的科研课题近40项,在研课题5项(均为课题负责人); 独获国际重要科技奖励3项(ISIWORLDCOMP奖项评选委员会共同颁发的“成就奖”与“杰出成就奖”,在世界范围内2次获奖者仅有12位),获位于第一名的国内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12项;以唯一发明人获10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和1项软件产品证书。建立了多个研究基地与协作基地,大力推广、应用研究所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