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殷慰萍,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起为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2002年为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1992年聘为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的Associate Member1990年到2000年为国家教委第一第二届高等学校理科数学与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基础数学教学指导组成员;1994年起聘为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1992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911月被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府批准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研究领域

多复变函数论

学术成果

他继承和发展了华罗庚院士和陆启铿院士在中国所开创的多复变函数论的经典理论并将此推进到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华罗庚域。是我国多复变函数论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至今已完成学术论文150余篇。主要成果为:定出两个例外典型域上的Bergman核、Cauchy核和Poisson核,从而解决了这两个域上的函数论基本问题;给出了16维例外典型域的有界实现和其上的对合变换用统一的方法给出了四大类典型域和几类Reinhardt域的全纯自同构最大群,构造了几类新的非对称齐性域及其扩充空间,并给出了N维多复变数空间中有界齐性域为对称域的(N-1)个判别准则对几类拟凸域发现了其上的群不变函数及全部不变Kaehler度量,显式给出了其上的Einstein-Kaehler度量,并得到了Bergman度量和Kobayashi度量的比较定理。最近他创建了华罗庚域并显式给出了它们的Bergman核函数、Einstein-Kaehler度量以及Bergman度量、Einstein-KaehlerKobayashi度量的比较定理。最近他创建了华罗庚域并显式给出了它们的Bergman核函数以及度量比较定理和典型域的特征性质等等,特别是和王安合作在国际上首次给出了非齐性域上的完备Einstein-Kaehler度量的显表达式。这些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由对方出资应邀到美国、法国、意国、德国、日本、瑞典、韩国、印度、波兰、香港等十个国家和地区中的33个研究中心和高等院校访问,进行国际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作了30多个国际学术报告。至今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金、中科院基金和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等十多个项目,其中包括重大项目<<复分析>>及“八五”、“九五”数学重点项目<<多复变的全纯映照理论>><<多复变函数论>>。他所主持的北京市教改项目<<高师院校复变函数课程教学内容与体系的改革>>已经完成《复变函数论》教材一部,并入选为教育部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面上项目《华罗庚域上的复几何分析》。1999年与北京大学教授闻国椿合作出版<<复变函数的应用>>。20038月出版56万多字的专著<<嘉当域到华罗庚域>>,总结了他自己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与活动。陆启铿院士为主编、殷慰萍为执行主编《多复变在中国的研究与发展》一书于20094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计81.3万字及53幅彩色照片。殷慰萍的研究领域涉及函数论、数学分析、复几何、偏微分方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