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陈永勤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主任,兼任环境、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环境计划主任。另外还在若干国内外大学、学术团体及刊物和香港特区政府的顾问委员会担任职务,包括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会长、南开大学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水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天文台策略顾问委员会委员和香港水质事务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研究领域

主要包括水文与水资源管理、气象与气候学、环境评价和仿真技术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近年来主要开展珠江流域和珠江三角洲的水文水资源研究,工作重点集中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区域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对水文过程和水资源的影响、枯水径流特征分析及影响评估、急剧变化环境的水文变异分析。另外,对城市水资源和供水(主要是香港)问题和战略环境评价也开展研究。

 

主要经历

1984年和1987年在中山大学分别取得自然地理学士和环境科学硕士,1996年在美国乔治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7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任教至今。

 

论文发表

国际和国内期刋发表数百篇论文和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