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王三虎,博士,广西柳州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教授,兼任柳州市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广西中医学院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任第四军医大学教授、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及西安市中医医院首席中医肿瘤专家,兼任中华医学会医史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委员,广西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西医杂志》常务编委等学术职务。2008年被评为广西名中医,2010年获国际中医药联盟杰出贡献奖和终身成就勋章。

 

研究领域

肺癌、肝癌、胃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

 

论文发表

共发表论文170篇,主编、参编书籍30部,以第一作者身份3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2次获军队优秀卫生音像制品奖。在2003“非典”流行时期,提供“御瘟冲剂” 处方,由第四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研制,在省内外发挥了一定作用。2004年以二贝母胶囊及其制备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在丰富的抗癌经验基础上,已形成了独特的新观点和系统理论。由其学生撰写的《中医抗癌进行时——随王三虎教授临证日记》200310月起在《中国中医药报》中国医师版连载近1年,20061月扩展成书由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至今畅销不衰。由学生整理的王三虎抗癌用药经验等专题文章已在重要报章杂志发表30篇。20091月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中医抗癌临证新识》,多次印刷,数位专家发表好评文章,已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西安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曾多次报道了他的成才经验和学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