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熊明,19653月生,湖北天门人,现任长江委水文局总工程师,二级正高级工程师。具有注册土木工程师(水利水电工程)、注册测绘师职业资格,于2009年获长江委重大成就奖。

 

教育经历

19867月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资源规划及利用专业。

 

研究领域

近年来,承担并负责了长江水文泥沙、防洪减灾、三峡及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等大量的国家层面的科研、重要规划、以及重大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行等工作。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因素影响下长江泥沙来源及分布变化研究”、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水库群调度的水文数值模拟与预测技术”的研究工作;作为课题或专题负责人完成了水利行业专项“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洪水风险及优化调度研究”、“三峡水库运用后荆江河道再造过程及影响研究”等项目;主持了“三峡水库科学调度关键技术第二阶段研究项目(2016-2019)”等十余项;作为项目总工程师主持了三峡、南水北调、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2016-2018年)等工程咨询、设计、建设与运行数十项。

 

著作获奖情况

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主编或参与编写出版专著5部、行业规程规范6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