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杨士莪,现任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船舶组专家、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兼职委员、哈尔滨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我国著名的机械与运载工程专家、中国水声科技的主要开拓人之一、全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第一批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曾兼任国家教委优秀博士论文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研究领域

声传播、海洋声场分析、水声工程、声学等

 

主要成就

中国水声科技的主要开拓人之一,全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第一批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多次荣获学校研究生教学优秀奖一等奖。有专著两部,其中《水声传播原理》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评奖中获优秀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其他省部级奖多项。曾兼任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船舶组组长、国家教委优秀博士论文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倡导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理工结合配套完整的水声工程专业,并培养出第一批水声专业技术骨干,为中国水声学科建设、决策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