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杨建民,目前担任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中心实验室主任、上海造船学会海洋工程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工业标准化委员会海洋石油工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

 

研究领域

海洋深水平台研究、浮式生产系统水动力学研究、海洋结构物动力定位系统研究

 

主要成果

FPSO系统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主持了5个美国项目,4个挪威项目和多个国内项目,有些项目已经在国内外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与企业合作主持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课题“浅水超大型浮式生产储油卸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首次提出了大型FPSO“浅水效应”概念。

对海洋深水平台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如主持了与美国Novellent公司合作研究项目“GSpar研究”,国内首次进行这类平台的研究。

提出了任意三维物体绕流的三角元源汇法、三维机翼分离流的理论计算方法、计算斜航及回转时船体周围流场和流体力的面元方法等。

研制了非接触式六自由度运动测量系统,该系统通过了国家教育部鉴定,2000年获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一等奖。

1996年中船总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997年中船总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