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黄艳,女,1971年生,正高级工程师,现任长江委副总工程师,《人民长江》《水利水电快报》副主编。2019年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授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长期参与长江流域防汛抗旱调度会商,为长江流域洪水风险管理、堰塞湖应急处置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主持完成长江流域大型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方案编制及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为流域防汛抗旱、水生态环境保护、供水、发电、航运等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综合调度提供了成套解决方案,成果应用成功解决了流域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及应用系列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技术负责编制完成厄瓜多尔国家流域和水资源综合规划、巴基斯坦印度河水电规划等工作。主持研发了长江大数据中心、以长江流域为示范的流域水工程联合智慧调度平台、基于GIS系统的流域控制性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模型软件、组件式流域模型等多项水利应用软件,形成了组建式、可配置、智能化的流域孪生流域水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支持解决方案。

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省级优秀调研成果奖2项,发表论文30余篇。担任国际大坝委员会(ICOLD)洪水评估与大坝安全专委会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流域水工程智慧联合调度与风险调控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