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
Exploration on the Reform of the Cultivation of Pharmaceutical Applied Talents
摘要: 应用型人才培养目前还没有形成成熟的、运作良好的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尤其医药健康方面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日渐明显,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解决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实现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经济社会需求的协调发展,需要改革对人才的培养观念、调整师资结构、更新人才培养方式、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及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Abstract: To applied talents, there is no mature and well-functioning training mechanism and training mode for the cultivation. With the progress and development of society of at present, in particular, the issue of application-oriented talent cultivation in medical health has become increasingly obvious, and has become the focus of attention of the whole society. To solve the main contradictions and outstanding problems in the cultivation of applied talents, to achieve the coordinated development of personnel training, teacher team building, and economic and social needs, it is necessary to reform the concept of training talents, adjust the structure of teachers, update the training methods of talents, and pay attention to practical teaching links, and constantly update the teaching content.
文章引用:王颖. 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J]. 教育进展, 2019, 9(6): 720-723. https://doi.org/10.12677/AE.2019.96116

1. 引言

医药健康关系全人类的问题,本人主要从事的是医药健康教育中药物化学的基础教育,发现在教学过程中目前基本重视理论教学,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本人对药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探索。而作为药物开发基础层次的药学学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1] 至关重要。因此药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改革势在必行;同时发展应用型教育是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客观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促进人的个性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高等教育 [2] 大众化的应有之意。在国内,由于大规模培养应用性人才的时间还不长,尚未形成运作良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从目前情况看,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整体不强。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日益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日渐凸显,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3] - [9]。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出了从人才培养观念、调整师资结构层次、更新人才培养方式、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及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等方面的改革探索。

2. 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内容

2.1. 改革高校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观念

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主要是地方性院校,一部分是近年来由高职高专院校升格形成的新建本科院校,另一部分是原来的精英化教育背景下的普通院校。但沿袭下来的精英化教育理念和培养方式不能适应大众化高等教育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学科为基础,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突出“应用性”。因此,无论是新升格的院校还是原来的普通院校,都应积极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树立大众化背景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变人才培养模式。

如何培养适应大健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只有全社会在改革人才培养观念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高校的主体作用和社会的参与作用,建立“优势互补、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人才培养机制,同时改变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才能有效解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实现人才培养与学生全面发展、社会需求的协调发展。摒弃高校唯理论的教学思维,充分调动学生的发散思维,提升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引导学生注重实践。

2.2. 调整师资结构

对于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不仅需要教师具备较强理论功底,还需要较强的实践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药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面临适合的教师数量不足及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应用型药学教师队伍建设迫在眉急。为此,药学应用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应从人才引进、自身培养及激励方面,调整教师队伍建设的机制和模式。基于现在进入高校的教师基本都是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没有实践经验,而我们现行进人机制围绕唯文凭开展,一味地看应聘人员的文凭,没有考虑新近教师的实践能力;同时对教师的激励机制也有缺陷,关键在于制度的制定,当有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作为人才引进后没有相关的制约机制,使得这些人才停留在理论水平阶段,而没有鼓励和倡导专任教师到相关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获取与专业相关的行业从业资质。在教师聘用、业绩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充分考虑“双师型”教师的特殊性,激励教师重视自身实践能力、教学研究和应用科研能力的培养,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师资队伍保障。

2.3. 更新人才培养方式

应用型药学教育的发展有利于药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多样化。高等教育体制原来是在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培养人才的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比较单一,基本是培养学术型人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世纪年代知识经济的到来,社会对人才类型与规格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人才的单一性很难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在区域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人才培养的规格单一化与社会对人才类型与规格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在矛盾凸显的同时催生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得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全人类对健康的需求尤为突出。这样一来药学应用型人才为培养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将在较大程度上改变我国高等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规格单一化倾向,对深化高等教育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们要遵循社会发展需求改革培养方式,以学术型为重的培养模式转成学术兼并应用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实践经验的应用型新型人才。

2.4. 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基于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要求,药学应用型教育日益成为我们身心健康的基本要求,因此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在大数据时代,我们注重大数据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更应重视实践教学,通过大数据浓缩出来的理论数据需要实践去检验。而大数据是当今社会的新兴事物,尤其是在药物开发方面,利用大数据可以为我们的健康生活带来巨大的益处,特别是新药开发会缩短大量时间,因此我们的更上社会发展步伐随时更新教学内容。而这种新内容大家都没有什么实践经验,就需要老师引导学生重视实践内容,为这类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3. 结语

健康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而作为药物开发基础层次的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就显得至关重要。通过改革对人才的培养观念、调整师资结构、更新人才培养方式、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及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来实现药学应用型人才培养;同时也为学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建立一个好的思维理念。

基金项目

贵州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合同编号:黔教研合JG字[2016]011)。

参考文献

[1] 郝克明, 蔡克勇. 应用学科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途径多样化研究[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1.
[2] 胡建华, 周川, 獎放, 等. 高等教育学新论[M]. 南京: 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6: 210.
[3] 石伟平, 徐国庆. 试论中国当前发展技术本科的意义与策略[J]. 教育发展研究, 2003(12): 57-60.
[4] 张兄武, 徐宗宁, 付保川. 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策略探究[J]. 教育评论, 2011(2): 12-15.
[5] 王刚. 发展应用型本科教育的三重视野[J]. 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6(7): 10-11.
[6] 刘国荣. 工程应用型本科教育特性及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事件[J]. 中国大学教学, 2004(12): 39-41.
[7] 肖海涛. 发展职业技术本科教育邹议[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07(1): 118-120.
[8] 韩立强. 应用型本科工程教育的定位初探[J]. 中国高等教育, 2007(10): 34-35.
[9] 王前新. 国际视野下的专业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模式[J]. 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教育学刊, 2007(10): 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