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发展研究
Research on the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Theory
摘要: 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要求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注重传输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方面的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传输的强制性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在传输内容方面的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传输的内容与受教育者的新观念新思想结合起来;开拓思想政治教育在传输渠道方面的创新,势必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传输渠道与互联网的发展有效融合。
Abstract: The theoretical innovation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requires us to pay attention to the innovation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concept in the proces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and unify the coercivenes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transmission with the exertion of human subjective initiative; pay attention to the innovation of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the transmission content, and combine the content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with the new ideas of the educatees; explore the innovation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transmission channels, and effectively integrate transmission channel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et.
文章引用:王佩.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发展研究[J]. 教育进展, 2020, 10(6): 1176-1179. https://doi.org/10.12677/AE.2020.106199

1. 引言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 [1] 这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我们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道路的创新,就是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要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进话语表达方式、善用高新技术手段,努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 [2]。

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要求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注重传输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方面的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传输的强制性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要求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在传输内容方面的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传输的内容与受教育者的新观念新思想结合起来。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要求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开拓思想政治教育在传输渠道方面的创新,势必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传输渠道与互联网的发展有效融合。

2. 理论传输的强制性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统一

理论传输不是直接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简单地粗暴地硬性传输到受教育者的头脑中,理论传输的强制性必须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够在人的实践中去认识、掌握和发展理论,创造性地运用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基于实践的理论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的源泉和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所揭示的真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过程,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在受教育者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实践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让大学生真正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离不开教师富有亲和力的言传身教 [3]。但这种亲和力绝不是无原则的“迎合”“放任”所带来的“一团和气”,而是源自真理本身的光芒,源自广大教师对真理的笃信与追求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进话语表达方式、善用高新技术手段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集中体现。

3. 理论传输的内容创新,紧跟新时代步伐

传输,不是没有秩序的,杂乱无章的硬传输、乱传输,也不是按照传统守旧的理论重复再重复,而要紧跟时代潮流,对传输内容持久弥新的创新再创新,这样才能够体现理论传输的巨大影响和作用。

我们现在立足于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矛盾推动事物的发展,新事物与旧事物的矛盾也不断出现,新旧事物不断更替,人们的新思想也不断涌现,尤其是新时代的大学生,走在社会的前沿,热爱新鲜事物的他们,有着新思想新观念,勇于打破因循守旧的牢笼,冲破传统理念的枷锁。如果我们继续向他们传输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可能会遭到受教育者的逆反心理,最终不能有很好的收获。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理论基础,我们在传输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同时,也应该根据新时代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写出新教材新课本,不管是积极的信息,还是消极的信息,只要能激起新时代受教育者的兴趣,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师应该因势利导,加强对积极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教育宣传力度。对于消极的信息,可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传输的负面教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传输的吸引力,让受教育者在生动活泼的知识传输中潜移默化的接受信息。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内容是为了达到一定的教育目标,教育者向受教育者传授、讲解的知识、理论和观点,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联系与转化的中介。”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征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内容必将不断更新与优化。第一,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内容要结合生活实际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方面的需求也越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内容要密切联系人民的生活需求。第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内容要结合时代内容。时代在向前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也要与时俱进,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处于不同的水平,我们要针对不同水平的受教育者,因材施教。以时代内容提升先进受教育者的水平,以基础内容促进落后受教育者跟上时代的先进步伐。第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内容要结合世界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世界各国文化互融互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内容也要紧紧围绕“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育人要求,全面提升国民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一方面,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传统内容的理论传输,另一方面,要吸收外来文化,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内容,完善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内容。

4. 理论传输的渠道创新,融合互联网

“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是破题之笔。“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在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数据采集和分析技术的支持下,紧跟新时代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局面,提高采样的覆盖率和样本分析的准确性,成为创新理论分析和研究的重要方法。” [5] 同时,“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在互联网传输渠道的方式下,提高了理论研究成果的时效性和受教育面的广泛性,创新了理论传输途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是联结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枢纽,“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的发展促进了新型学习平台的兴起,开启了思想政治教育传输的新途径,例如“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堂。第一,载体类型、形式呈现多样化。文字载体从传统的语言文字载体转向当今的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官方微博和学习强国App、中国大学慕课App等各种形态的网络载体。载体的具体形式日趋多样化,大众媒体从传统的电视、广播形式转向“三微一端”即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的形式,增加了思想政教育传输的载体新元素,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快速传输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第二,运用传统载体与新兴载体相融合的教育方式。传统载体和新兴载体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无法做到新兴思想教育载体的生动性,而新兴思想教育载体无法做到传统教育载体的直接性,二者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和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6] 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载体与新兴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载体互融互通,能够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传输的最大效用。

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的传输渠道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网络话语体系和改进话语表达方式,根据互联网思维的特征和传输的特点,人们运用qq、msn、facebook、微博等载体传输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标好了马克思科学理论的理论圆心,最大限度地凝结了网络民主民意,勾画了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最大的同心圆。

思想政治工作要“走出去”,就要不断学习超越,要把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体系,讲好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故事,总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思想政治工作应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增强自身的教育力量,既要把握好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的基因,也要把握好革命教育和先进教育的丰厚制度资源和先进价值理念。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要求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注重传输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方面的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传输的强制性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在传输内容方面的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传输的内容与受教育者的新观念新思想结合起来;开拓思想政治教育在传输渠道方面的创新,势必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传输渠道与互联网的发展有效融合。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2] 马雪梅, 赖玉萍. 习近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当代启示[J]. 毛泽东思想研究, 2018, 35(3): 145-149.
[3] 孙在丽. 新时代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 2019.
[4] 陈洋, 李成宏.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研究[J]. 知识经济, 2019(10): 131.
[5] 杨林. 以“互联网+理论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话语体系[N]. 团结报, 2016-07-05(008).
[6] 习近平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J]. 中国领导科学, 2017(2):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