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 + X”证书为契机,推进高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建设改革
Taking “1 + X” Certificate as an Opportunity to Promote the Reform of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and Health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n Vocational Colleges
摘要: “1 + X”证书制度背景下,高职院校应当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高职院校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在教学实践探索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进一步的专业深化发展过程还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将“X”幼儿照护职业资格的技能要求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充分融入到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育人过程中去,深化“三教”改革和校企合作,建立校企合作育人、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让“1 + X”证书制度在新时代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中发挥最大效用,助推高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建设的改革发展。
Abstract: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1 + X” certification system, more and more high vocational colleges are not only focus on the concept of “who to train, how to train, and for whom to train” on the process of cultivating students, but also strengthen the 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and deepen the innovation of teaching in higher education system. Although it has made some achievements when several colleges attempt to explore the teaching practices in the major of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and health management, the relevant challenges and implement problems are still existed. Taking the skill requirements of “X” child care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 as the core content of talent training, into the course system and education process of the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and health management; how to establish long-term collaboration between colleges and enterprises by the innovation of “Teachers, Textbook, and Pedagogy”, as well as how to integrated “1 + X” certification system into the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field, which aims to boost the 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and health management.
文章引用:陈利利, 周玉希. 以“1 + X”证书为契机,推进高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建设改革[J]. 创新教育研究, 2020, 8(6): 1150-1154. https://doi.org/10.12677/CES.2020.86188

1. “1 + X”证书制度背景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指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 + 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2019年4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 + 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 + 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的改革。“1 + X”证书制度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打通技能型人才成长成才通道的重要举措。加强对“1 + X”证书制度工作的引导和推进,切实将幼儿照护职业资格证与高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充分融合,既能助力“三教”改革,又能推动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书证融通”、“课证融通”,切实解决托幼托育从业人员能力水平无法准确评价的堵点问题,从而有效促进本专业的长足发展。

2. 高职院校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当前存在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高职院校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进一步的专业深化发展过程中发现,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师资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还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对此,应当以“1 + X”证书制度为契机、以幼儿照护证书为切入点,加强对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建设与改革,努力实现高职院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跨越。

2.1. 人才培养定位不明晰

经调查,很多高职院校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挂靠在学前教育专业或者直接打着学前教育专业的名义来招生,所开设的课程和学前教育专业差别不大,对专业定位不清,培养出来的学生对幼儿照护、幼儿健康评估、幼儿保健等方面的技能掌握较少;而医学护理类院校开设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开设的课程又偏向单纯的幼儿护理,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行为观察等理论知识较为欠缺。这些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知识和技能比较单一,毕业后不能很好地找到对口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学生报考、学习本专业的积极性,影响学生的整体职业生涯规划,也给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社会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2.2. 课程设置缺乏专业特色

根据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本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不尽合理,有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具体问题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 学前教育理论课或幼儿护理技能课单向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占比较高。通过对重庆市内外二十多所开设有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的调查,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出现了典型的两极分化的现象,严重向学前教育方向或幼儿护理方向单方倾斜;2) 课程缺乏专业特色。有些学校把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看似相关的课程拼凑起来,导致本专业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都缺乏系统性、完备性。由于缺乏适合本专业的适用教材,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课程大部分是“拿来主义”,背离了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定位;3) 课证分离,书证分离。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课程内容与幼儿照护职业资格证相关知识模块吻合度不高、结合不够充分。

2.3. 教师专业能力不足

2019年初至今,国家逐步出台多项推进托育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从很大程度上催化了托育市场的迅速发展 [1]。为了保证托育市场专业人才的有效供应,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开设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作为一门新兴专业,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教师专业能力不足,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教师缺乏跨专业知识背景,学前教育和幼儿护理双学科知识融合能力较弱。根据当前开设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学校属性,本专业现有的师资基本是来自学前教育、早期教育或者护理等单一学科领域,复合型教师较为短缺。其次,教师开发教材能力较弱。目前,市面上还缺乏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配套的、权威性较高的统编教材,而任课老师对新专业认知不够深入,又受学科背景、授课经历所限,编写本专业教材的能力较弱,校本教材开发进程缓慢。再次,教师的教学方法较为单一。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大部分教师依然停留在传统讲授式课堂的教学模式中,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方法运用能力不强,教学方法比较单一。

2.4. 校企合作有待加强

随着托育机构的迅速发展,市场对从业者也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既要有幼儿教育、幼儿心理、行为观察等理论知识,又要有幼儿护理、幼儿卫生保健、幼儿营养膳食搭配等技能。作为直接面向企业输送应用型人才的高职教育,当今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 [2],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高职院校选择的合作对象错位。在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中,现有的合作对象大部分为幼儿园、早教机构,而不是就业方向更加对口的托育机构。这导致输送至用人单位的学生不能完全发挥出专业优势,在实习过程中只能担任保育员的工作,实习岗位数量也很受限制。另一方面,高职院校与企业的合作深度不够,常常出现学校“一头热”的现象。造成这种合作瓶颈的根本原因就是校企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企业对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所培养出来的学生认可度有待提高,对本专业的认同感也有待加强。

3. 推进高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建设策略

3.1. 明确专业目标定位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不姓“教育”,也不姓“医护”,它不是学前教育与医护的简单叠加或并列,将二者相加或重此轻彼的做法都是不可取、不科学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是融幼儿教育、幼儿保健、幼儿医学、健康管理等多门学科为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属于公共服务大类,因此要突出社会本位,面向家庭、面向社会、面向社区。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要依托开设院校的自身优势——学前教育类院校就着重保育、教育、社会服务和管理方面的人才培养,医学类院校就着重幼儿保健医生、儿童康复、特殊教育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另外,不同背景高职院校在开设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时候既要“扬长”,也要“补短”,不同类型院校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和师资共享,将对方课程融入到自身课程体系中去,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

3.2. 立足核心素养,构建课程体系

基于市场上用人单位对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人才的需求,构建适合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发展特色的课程体系迫在眉睫。1) 课程设置方面,应当均衡学前教育和幼儿护理在整个专业课程中的占比,将两个学科的内容立体交叉,相融相通地有机统一起来,积极研发能够培育本专业核心素养的新课程。2) 根据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能体现本专业特色的核心课程。3) “课证融合”、“书证融通”,构建课、证、书全面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与“1 + X”幼儿照护职业资格证考点内容相对应,教材选择与教学内容、考证内容相统一,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中去,学生通过日常的专业学习与技能培训就能掌握“1 + X”幼儿照护职业资格证的考点,切实提升本专业学生的核心素养和“X”证书的获取率。

3.3. 深化“三教”改革,切实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前文对教师专业能力不足问题的提出,根本上是对高职院校如何进行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进行探讨。2019年2月,国务院颁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二十条》),为高校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指明方向;《职教二十条》中也明确提出:启动“1 + 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促进产教融合,打造“双师型”教育人才 [3]。加强教师“双师”素质,需要“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种方式相结合。高职院校既要积极搭建有利于“双师型”教师发展的平台,鼓励专职教师利用寒暑假到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相关的用人单位参加企业实践,通过一线的实操经验来提升自身教学技能、丰富课堂内容;又要引进具有学前教育和医学护理背景、有一线幼儿照护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不同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的老师们通过多元化教研活动,相互学习,加强教学领域人才与实践经验人才之间的融合、提高。

教师教材开发能力的提升。教材是为课程内容服务的,不能脱离教学实践,更要适应市场需求和社会变化。鉴于目前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缺乏统一的、权威的教材,本专业教师可以从符合本校发展特色出发,在强调应用性和实践性原则的基础上,围绕以课程知识点为中心创建集课前微课预习、课堂纸质教材、课后网络习题库和其他相关网络资源为一体的立体教材。在建立起线上线下相结合,完成从传统课堂单一教材到翻转课堂多元教材使用的过渡后,同类院校也可以分工协作、共建共享教材资源,逐步完善具有权威性、普适性的专业统一教材。

提高专业教师多元教学方法运用能力。为适应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发展要求,不断更新教育方法和技能不仅能提升教师教育水平,更能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能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4]。在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中,一定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实施项目制教学,“教学做合一”,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以适应市场对实践型人才的需求。

3.4. 校企携手、深度合作

校企合作既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发展趋势,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高职院校完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拓宽合作范围和深度,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高职院校选择的重点合作对象应当是社区托育点。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非常广泛,可以在保健院、育婴中心、儿童早教中心、母婴学校、早教中心、健康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公司、营养咨询公司、心理咨询、托幼机构等,但合作的重心应当是将来大力发展的社区托育点。2019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将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列在了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任务中。《意见》还指出,要对普惠性托育服务的主要载体—社区托育点要加大支持力度和政策倾斜 [5]。社区托育机构本身还兼具就近可及、普惠公平、安全可靠等特点,社区民众的接受度高,市场前景广阔。

第二,成立“订单”班,校企联合培养专业人才。高职院校教师与企业专家根据幼儿托育相关的职业岗位分析和具体工作内容,结合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标准共同制定“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由在校教师和托育机构教师共同组成“订单班”师资团队,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学校与托育机构融合、学习与工作融合、学生与托育服务从业者融合等全方位的“校企融合” [6]。

第三,实习贯穿全过程,从大一的认知实习、大二的跟岗实习到大三的顶岗实习,解决学生从学校过渡到用人企业岗位胜任能力的核心问题。另外,高职院校需转变评价模式,将学生在认识、跟岗、顶岗实习过程中的实践考核内容与幼儿照护服务的具体岗位任务相结合,二者保持一致。

4. 结语

深化专业建设与“1 + X”证书制度的融合,是高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改革的必然发展趋势。高职院校应当抓住这一契机,在明确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基础上,构建“课证融通”、“书证融通”的具有本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将“1 + X”证书制度充分融入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去。通过加强“三教改革”、校企协同育人的方式,切实提升高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素养,实现校园到企业、课堂到岗位的无缝对接。

参考文献

[1] 何娟. 全面二孩政策下如何加快构建托育服务体系——基于全国十三个城市的调研与思考[EB/OL]. http://www.northnews.cn/p/1808232.html, 2020-02-03.
[2] 范珊珊. 浅谈我国校企合作的现状[J]. 科学与财, 2014(7): 3.
[3] 倪尔妍. 基于“三教”改革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路径研究[J].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20(1): 34-37.
[4] 李頔. 浅论“三教”改革在高职院校培养人才中的途径[J]. 河南建材, 2020(4): 163-164.
[5] 潘鸿雁. 我国普惠性托育服务的发展与思考——基于上海市普惠性托育点的调查[J].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学科版), 2020(1): 178-188.
[6] 杨二杰. 校企合作“订单班”的几点思考[J]. 教育前沿, 2016(5):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