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对青年学习社建设的现实启示
The Realistic Enlightenment of Zhang Tailei’s Thought on Youth Education to the Construction of Youth Learning Society
摘要: 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对指导青年学习社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对在常州部分高校学生开展以“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对青年学习社建设的现实启示”为主题的调研,调研指出调查对象对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了解有待深入,建议高校青年学习社积极学习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深入推进青年学习社建设。
Abstract: Zhang Tailei’s thoughts on youth education are of great significance to the construction of youth learning society. Group for part of the college students in changzhou “Zhang Tailei youth education thought for youth to learn social construction of reality enlightenment” as the theme of research, research points out that the respondents know about Zhang Tailei youth education thought to be thorough, suggest that young university learning club actively study Zhang Tailei youth education thought, deepening the youth to learn social construction.
文章引用:胡曦文, 刘畅, 包国翠, 王晶, 张辰曦, 杨莹, 李秉超, 高蔷. 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对青年学习社建设的现实启示[J]. 教育进展, 2021, 11(2): 542-547. https://doi.org/10.12677/AE.2021.112082

1. 研究背景及意义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苏时,饱含深情地列举了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江苏籍杰出共产党员作为代表人物,并指出“要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青年学习社”是江苏共青团动员广大青年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文化素养的重要平台。江苏共青团建设“青年学习社”打造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新平台的经验做法在共青团中央印发的2020年第8期《全团要讯》中作专题介绍,供全团学习借鉴。2020年1月共青团江苏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上提出:“要继续推进共青团育人的载体阵地——‘青年学习社’落地落实。注重凸显特色,贴近青年需求、创新学习形式,继续打造一批精品线路。”这无疑给青年学习社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太雷,作为青年先驱,大学时代就开始思索改造社会、改造中国的道路。参加反帝爱国斗争的实践后,在完成自身思想转变选择马克思主义,确立共产主义信仰的同时,他围绕党团关系的调适与规范、青年团组织的发展与革新等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与工作实践,特别是担任团中央总书记期间,他对青年团组织、宣传、训练、教育等工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为青年团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

他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的学生》《青年运动的使命》《五四运动的意义与价值》《中国代表团在青年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一系列著作或报告中阐述了他的青年教育思想,可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教育青年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二是教育青年注重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三是教育青年要善于做好宣传工作 [2]。张太雷认为,五四运动以后的学生会是没有群众基础的,所以要把学生会建立在群众之中,让群众来参加青年学生的运动。“因为学生会是对于学生最接近,而且是最有机会宣传学生的机关” [3]。运用学生会把学生组织起来并深入到群众中去成为当时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志工作的重要任务。其思想至今仍闪烁着理论的光芒,其实践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对建设好青年学习社有着现实启示。

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教授指出:“从张太雷一生创造的革命业绩来看,他的理想就是人类要实现共产主义,信念就是坚信马克思主义。”“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是从常州走出的优秀革命先行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常州三杰”红色名人资源是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需要我们对其加以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充分挖掘蕴含的精神内涵,实现其价值 [4]。通过研究张太雷同志的青年教育思想,为青年教育寻找思路和启示;同时,探索红色名人资源保护与开发,为青年学习社因地制宜地突出地域特色、品牌特点以及红色基因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把青年学习社建设成为青年学生学习贯彻新思想、深化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年学生喜爱的“网红点”、“打卡地”。这是我们研究的重要出发点和初心。

2. 研究设计

(一) 前期准备

在问卷设计初期,我们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及书籍如《张太雷文集》《百年大变局》《张太雷诞辰110周年纪念研讨会文集》等,观看了视频《张太雷“一封家书”的故事》,深入解张太雷同志生平的活动轨迹与思想轨迹,洞察国际局势之复杂,领会“青年学习社”建设在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学习了张太雷同志当时的工作内容、崇高思想境界,以及对家人、对党和全社会的深远影响。

(二) 问卷设计

问卷以激励新时代青年学习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了解、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并将旗帜鲜明、不屈不挠、严于律己、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为核心目标,以“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对青年学习社建设的现实启示”为主题开展线上调研。成员设计出30个相关题项,调研内容涵盖内容广、层次多,紧扣主题,包括三大部分: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研究;青年学习社建设调研;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对做好青年学习社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三) 问卷发放

问卷发放样本主要为在常高校大专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涵盖哲学、经济学、医学、艺术学、理学等12个专业,共发放问卷1940份,有效问卷1940份,回收率100%。样本对象丰富、多样,且具有地域针对性。问卷发放时间自2020年8月18日至2020年8月27日,共计10日,时间跨度大,给予调研对象足够的了解与思考时间。

3. 调研结果及分析

(一) 总体情况

从总体状况来看,逾半数调查对象都了解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内容,完全不了解的偏少。有11.0%的学生对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研究非常了解,几乎都赞同;只有20.3%的学生对其完全不了解(见表1)。

Table 1. Young people’s understanding of the content of Zhang Tailei’s youth education thought

表1. 青年对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内容的了解程度

(二) 具体分析

针对调研问卷的三个部分,从具体的问卷填写状况来看,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1、调研对象对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研究有一定的认识,但是不深入

68.1%的学生能准确选择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对于革命最大的贡献——“树立科学的人生观、教育青年注重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做好宣传工作”。34.3%的学生能准确选择“张太雷学生时代阅读革命书籍并率先剪去辫子的经历给他日后革命带来的青年教育思想影响最大”(见表2)。

张太雷同志作为青年先驱,大多数同学都有一定的认识,但并不深入,对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以及个人经历不甚了解。

Table 2. The respondents’ understanding of Zhang Tailei’s thoughts on youth education

表2. 调查对象对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的了解程度

2、青年学习社活动力度不够,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8.9%的学生非常了解青年学习社,仅有17.6%的学生完全不了解青年学习社(见表3)。针对“你所在的班级(团支部)/学院/学校有开展青年学习社”这一问题,仅有2.5%的调查对象表示都不开展,班级(团支部)开展的占25.7%,学院开展的占23.6% (见表4)。

对其所在的青年学习社进行评价,47.6%的调查对象认为具有规模化,33.4%认为具有分众化,45.1%认为具有平台化,45.2%认为具有特色化,51.1%认为具有标准化,仅有16.9%认为青年学习社毫无存在感(见表5)。

由此可见,青年学习社的学生参与度较高,大多数的学生对青年学习社的宗旨、机构和运行方式认知都有所了解,但对于青年学习社的政策、号召和活动仍有待加强,建议从活动组织凝聚力、思想引领力、贴近青年学生的工作方法、宣传方式等建设方面入手。

Table 3. The respondents’ understanding of the youth learning club

表3. 调查对象对青年学习社的了解程度

Table 4. The class (Youth League Branch)/college/school in which the respondents belong to has the situation of the youth learning club

表4. 调查对象所在的班级(团支部)/学院/学校开展青年学习社的情况

Table 5. Evaluation of the youth learning club

表5. 对所在的青年学习社的评价

3、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对青年学习社建设的启示

结合对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的认识并结合目前青年学习社存在的不足,得到启示,超过70%的调查对象认为应积极学习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中的方法——辅导青年树立科学人生观,辅导青年运用宣传方式,辅导青年培养创新思维(见表6)。从而,在正确的方向促和途径进青年的发展,抓住青年的特点,凝聚力量建设好青年学习社(见表7)。

除此之外,张太雷同志的思想内涵本身也值得青年挖掘和学习,将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学习与马克思主义学习相结合,从而加强青年学习社建设,丰富青年学习社的学习内容。甚至,超过80%的调查对象赞同成立青年学习社张太雷研究会,邀请青年学者加盟,为青年学习社建设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持;还包括邀请相关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优秀团员等走进基层“青年学习社”和成员面对面交流宣讲,定期编发学习活页,向青年学习社提供系统化的学习资料等实践活动(见表8)。

Table 6. In your opinion, what aspects of Zhang Tailei’s youth education thought should be learned i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youth learning club

表6. 你认为青年学习社的建设应当学习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的哪些方面(多选)

Table 7. 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values of using Zhang Tailei's thoughts on youth education to build a youth learning society?

表7. 运用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建设青年学习社,你认为有哪些价值?(多选)

Table 8. How to grasp Zhang Tailei’s youth education thought and enrich its content supply to the construction of youth learning society?

表8. 如何牢牢把握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丰富其对青年学习社建设的内容供给?(多选)

4. 启示与建议

上述调研问卷分析和研究小组成员的思考总结可以得出一些启示。

其一,青年树立科学的人生观

青年学习社建设应当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指导。青年学生应注重理论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学习知识,不仅在于科学理论知识和通识教育,更应注重学习新时代新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好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其二,工作方法贴近青年人

现今,青年学习社作为青年学生教育的重要阵地,各高校要利用好这个载体,遵循着“形象性与情感性的统一,活动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的保持,实践的先锋性与高度的思想性的结合”的宗旨,深入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学生,团结广大青年,寻找贴近青年人的工作方法,以多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青年学习社的活动建设,提高活动组织凝聚力和思想引领力,使广大青年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

其三,善于做好宣传工作

结合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通过线上互联网平台和线下校园同步宣传,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吸引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青年学生对青年学习社在宗旨、精神、机构和运行方式上的认知。线上,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线下,加强青年学习社和团员青年之间的联系,加强对团员青年关于党和国家政策精神的宣传,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加入青年学习社学习。

其四,探索红色名人资源保护与开发

利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在探索红色名人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同时,充分挖掘蕴含的精神内涵用于加强青年学习社的思想建设,学习张太雷同志的革命精神,培养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担当意识。

“迢迢望南山,路远莫致之,行行重行行,千里易云易。”革命事业,便是我们青年眼睛仰望着步履、心之所想的“南山”,新时代青年应当始终秉承锲而不舍的革命意志,蓄养充足的力量,战胜困难,砥砺前行。

一个国家需要灵魂,一个社会需要灵魂,一个时代需要灵魂。张太雷同志是点缀灵魂的执笔匠人,他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他的业绩和思想将水远鼓舞和激励后人为党的事业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5]。在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的现实启示下,青年学习社一定能够建设成为青年学生学习新思想、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年学生喜爱的“网红点”、“打卡地”。

基金项目

2020年度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项目、常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基金重点项目“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对青年学习社建设的现实启示”(ZMF20020251)。

参考文献

[1] 李兴勇. 张太雷青年团工作的思想与实践新探[J].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 36(1): 82-89.
[2] 丁盘龙. 张太雷青年教育思想及当代价值初探[J]. 常州工学院学报(社科版), 2017, 35(6): 5-9.
[3] 张太雷. 张太雷文集[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3.
[4] 王浩. “常州三杰”红色名人资源保护与开发探析[J]. 决策咨询, 2018(2): 80-84.
[5] 王均伟. 张太雷: 震碎旧世界的惊雷[J]. 党建, 2020(8): 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