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的建设研究
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of Teaching Development Training Room for Teacher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摘要: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是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而设置的专供教师使用的实训室。通过分析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的内涵,从学生、教师、高校三个维度论证其建设的必要性,并提出建设此类实训室应遵循安全性、开放性、经济实用性、可扩展性、资源共享性等原则,提议将其划分为基础入门区、提升区、体验区、实践区和科研区五个功能区域,最后从实训室的开放时间与形式、规章制度建设、管理人员建设、激励机制等方面探讨实训室的实施细则,为该类实训室的建设提供依据。
Abstract: Teachers’ teaching development training room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s specially set up for teachers to enhance their teaching ability, improve the classroom teaching effect and promote the connotational development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the connotation of the teaching development training room of university teachers, this paper demonstrates the necessity of its construction from the three dimensions of students, teachers and universities, and puts forward that the construction of this kind training room should follow the principles of openness, economic practicability, scalability and resource sharing, and it is proposed to divide it into five functional areas: basic entry area, promotion area, experience area, practice area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area. Finally, the paper discusses the implementation rules from the opening time and form, the construction of rules and regulations, the construction of management personnel, and the incentive mechanism and other aspects, so as to provide the basi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training room.
文章引用:廖自娜, 陈喜华, 潘慧杰, 姚波.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的建设研究[J]. 职业教育, 2021, 10(3): 170-175. https://doi.org/10.12677/VE.2021.103028

1. 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核心资源是人力资源,其中教师资源是最关键部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发展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因此,必须以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和能力。那么,如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水平,《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搭建校级教师发展平台,组织研修活动,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加强院系教研室等学习共同体建设,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 [1] ”。而建设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正是为高校教师搭建一个“发展平台”,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

2.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的内涵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是指高校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融合校内外最新教学软件、工具、设备、仪器等资源而建设的具有多个功能区间的专用实验实训室。该类实训室被形象地称为“将梦想变成现实的梦工厂 [2] ”,这也是高校教师实现“梦想”的载体与平台。

3. 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的必要性

3.1. 当代学生对教师教学实训能力要求提高

当代大学生在信息化的浪潮中长大,善于利于手机、PC等网络工具获取知识,喜欢动手搞“小创作”,不再满足于教师满堂灌课本知识和讲解枯燥的实验实训流程,迫切希望教师带领他们走入实训室去开拓、去创新、去实践,并为其带来最新前沿知识和热点信息,这对教师的实践性知识、开拓创新能力、实操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极大的挑战。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跟上学生发展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与新技术,强化信息化教学思维,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实践能力。

3.2. 教师发展的需要

1) 提升教学水平,弥补自身短板。目前,很多高校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但缺乏师范教育背景,在教学理论、策略应用、考核评价等方面驾驭能力不足,教学能力容易遇到瓶颈,迫切需要科学系统的培训与指导。目前大部分高校都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解决教师专业发展问题,但研修活动与形式相对单一传统,一般采用专家讲座、教学观摩、技能竞赛、访问学者等形式来培养教师的教学能力,但培训后缺乏强化与巩固,难起成效。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弥补存在的不足,通过建立一个教师专用实训室,以便教师深入学习各类教学成功案例,巩固培训内容,提升教学能力,弥补自身短板,从而更好地开展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金课”。

2) 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 [3] ”。新技术不断出现,给传统教学带来猛烈的冲击,各种教育因素也形成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教育系统。教师作为该系统的关键因素,要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增强实践技能,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适应时代潮流,融入信息化环境。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集合了当前现代教育技术领域相关软硬件资源,可以为教师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教师进入该实训室,不仅可以接触各种教学工具,学习各项新技术,而且能提高自身信息素养,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

3) 辅助教师科研课题。各个学院的实训室一般只对学生开放,教师难以利用其资源。如果建设教师专用的教学发展实训室,教师可以借助其中各类软硬件资源以及实训室配备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课题申报、研究、实验等工作。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实训室内的虚拟仿真系统开展现实难以完成的实验,可以利用微格创作室制作微课,开展慕课、3D模型设计与打印等。总之,实训室为教师开展教学训练、实践观摩与项目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与可靠的帮助。

3.3. 高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1) 促进教学改革。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是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满堂灌、填鸭式、题海战术等传统教学方法严重阻碍了教学模式的创新。高校应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增强教改意识,鼓励教师学习前沿知识与技术,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作为教师学习与实践的平台,集合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近几年校内外师资培训的各类精品资源,有助于教师在短时间内学习各种先进的教育理念、技术、工具和方法,帮助其开展教学研究,总结经验,反思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因此,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能够极大地促进教学改革。

2) 培养高水平教师。“大学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专门的大学教师培养机构。大学自身可以培养社会各行各业所需要的各级各类人才,却唯独不培养大学教师 [4] ”。为了解决教师教学发展问题,2012年7月教育部启动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工作。随后,各个高校陆续设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因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又受培训时间、场地等因素限制,教师的培训效果并不理想。如果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培养高水平教师的摇篮,那么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便是帮助教师快速提升教学能力的成长基地与平台。教师通过“进实验实训室”,可以吸取实训室的养分与能量,快速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技巧,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4. 建设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应遵循的原则

4.1. 开放性

实训室应对特定使用对象与时间开放。实训室建设初期仅对校内教师开放,待其运行稳定、管理规范后可适时对社会开放。一方面让实训室的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并产生效益,另一方面给予教师自主选择实训时间和学习内容的机会,使课程理论教学得以深化和验证。通过对开放式实训室统筹建设和科学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使用效率,逐步打造出一个教师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新型综合实训平台。

4.2. 经济实用性

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是教师的专用实训室,其目的是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其布局设计、设备仪器、工具软件等均要结合学校与教师的特点和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建设,同时要考虑成本投入与效益输出,兼顾经济性与实用性,而不能成为一个脱离教师实际、学校实际与社会实际的摆设,确保实训室建之所需、用之所值。

4.3. 可扩展性

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经历长期的培训、训练、强化和巩固。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迭代,教师也要掌握更多教学新技术与新方法,因此,建设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应进行长远规划,,尽量采用易维护、易扩展的仪器设备,充分考虑载减和可扩展性,预留相应扩展空间,方便技术更新和软硬件升级,确保实训室内各类资源不会在短时间内被淘汰。

4.4. 资源共享性

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应整合校内外优秀教学资源,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教师可在实训室下载相关资料,观看各类培训与讲座视频,也可以借助实训室内的软硬件设备、仪器开展教学训练、课件制作、科学研究与实验等活动,充分发挥实训室服务于教学与科研的作用。一旦实训室建设完成,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管理规范,可对外校教师预约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5.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的设计方案

5.1. 目的

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以及各个二级学院的软件和硬件资源,着力打造一个教师专用的实训室,搭建教师教学发展实体平台,建设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旨在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信息化教学水平,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教学与科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2. 功能区域规划

根据不同阶段教师的需求,将实训室划分为基础入门区、提升区、体验区、实践区、科研区五个区域,以便分阶段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1) 基础入门区。基础入门区是教师教学能力训练区,主要包括岗前培训、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教学理论学习,基本教学软件、硬件的使用技巧学习与实践。教师在基础入门区把握教师教学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能更快地适应高校教学,这对新入职教师来说是一个快速提升教学能力的学习区域。

2) 提升区。提升区包含名师风采、教学新星、教育热点、教学成果奖等模块,还包含各类最新教学软件的学习资源。在此区域展示优秀名师,后起之秀等,目的是鼓励广大教师学习优秀典范,了解最新教育热点和前沿知识,与时俱进学习相关领域的新技术,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3) 体验区。体验区集各种最新教学软硬件资源与先进技术于一体,教师可以亲眼所见、亲身体验,并使用该区域的各类资源,如亲身体验虚拟仿真系统,亲自启动机器人,自行设计与打印3D模型等。体验区不仅能让教师学习各种新技术,了解新技术的功能,而且能让教师感受新技术独特魅力,激发其改革创新的内在动力。

4) 实践区。实践区设置多间微格创作室,方便教师在学习各种教学技巧和方法后开展教学训练与创作。教师可在微格创作室制作微课视频,开展教学训练,模拟直播教学,进行无纸化考试设计、智慧教学、虚拟仿真实验以及科学研究等,满足教师的各种教学与研究需要。总之,教师的很多想法可以在这里进行尝试和实践。

5) 科研区。科研区主要是展出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省级项目的成功案例,以便教师交流教学心得,畅谈学习体会,分享科研课题、探讨论文写作等。通过营造类似星巴克的休闲环境,教师可以自由交流讨论,激发科研灵感,开展科研训练,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实现科研反哺教学的目的。

5.3. 实施细则

1) 实训室开放时间与形式。由于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是开放式的,因此,教师可以自主选择实训时间进入实训室学习,理想时间是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一天开放十四小时,利用门禁、人脸识别、指纹等方式绑定教师信息,方便实训室管理。如需使用特殊设备或开展专项实验实训,则需提前网上预约,以便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提前做好准备。

2) 实训室规章制度建设。管理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需要建立规范的规章制度,明晰使用与管理职责。据此,实训室管理部门需要根据国家对实训室的建设、管理与使用要求,结合学校特定情况,制定科学合理、详细可行的管理制度,做到建设安全规范,管理有章可依,使用得当正常,保障实训室有序运作。

3) 实训室管理人员建设。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包含各种教学资源,要求管理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与管理规范,这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极大的工作挑战。因此,实训室管理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主动探究各种教学资源的功能、用途、区别与联系。同时,学校也要为实训室管理人员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或邀请相应设备、仪器的厂家工程师到校开展培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避免因无人会使用高新设备而成摆设。

4) 激励机制。兴校必先强师。高校可对积极践行“进实验实训室”并取得优秀成果、成效的教师给予适当奖励,也就是引导教师转变教育理念,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与新方法,不断丰富自身知识架构,提升教学水平。因此,学校可在实训室可以开展教学竞赛,营造百舸争流,积极向上的教学改革氛围,并对于积极参与实训技能竞赛或采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的教师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奖先评优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6.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因此,高校在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实训室时,应鼓励教师积极“进实验实训室”,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创新育人铸魂之法,学习优秀教学案例,巩固教学培训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基金项目

2019年广州工商学院实验(实训)室建设与管理专项课题“打造金课背景下开放式教师教学发展综合实训室建设研究”(2019-30)。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J]. 中国高等教育, 2018(Z1): 4-9.
[2] 张橙. 高职院校经管类实训室建设和管理模式研究[J]. 商讯, 2020(28): 170-171.
[3]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N]. 人民日报, 2019-02-24(001).
[4] 别敦荣, 李家新. 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性质与功能[J]. 复旦教育论坛, 2014, 12(4): 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