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分析法视阈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研究
Study on Affinity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ntradiction Analysis
摘要: 马克思运用从抽象到具体的方法将黑格尔倒立着的辩证法重新颠倒了过来,构建出以矛盾分析法为核心的唯物辩证法,实现了方法论的革命性突破。步入新时代,伴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古今中外的思想文化潮流不断涌现,得到广泛而迅速地传播。同时,我国主流意识形态频繁受到冲击,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受到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境下,抵御外来意识形态冲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从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显得刻不容缓。矛盾分析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被实践证明具有强大的生机活力,是我们解决问题的科学指南。因此我们必须秉承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分析方法,以对立统一的辩证观点解决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Abstract: Marxism reversed Hegel’s upside down dialectics by using the method from abstract to concrete, constructed the materialist dialectics with the contradictory analysis as the core, and achieved a revolutionary breakthrough in methodology. In the new era,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he ideological and cultural trends of ancient and modern China and the rest of the world have emerged and spread widely and rapidly. At the same time, the mainstream ideology of our country is frequently attacked, and the traditional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s severely challenged. In this situation, it is urgent to resist the impact of ideology and improve the affinity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so as to strengthen the effectivenes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Contradiction analysis is the basic method of Marxism, which has been proved to have strong vitality by practice and is a scientific guide for us to solve problems. Therefore, we must adhere to the Marxist method of contradiction analysis and solve problems with a dialectical view of unity of opposites, so as to contribute to the realization of the Chinese Dream.
文章引用:朱逸涵. 矛盾分析法视阈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研究[J]. 哲学进展, 2021, 10(4): 375-378. https://doi.org/10.12677/ACPP.2021.104066

1. 引言

“矛盾分析法是我们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这是毛泽东在《矛盾论》一文中反复指出的。矛盾分析法要求我们既避免从单一的角度看待问题,也要找准重点分清主次,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把事物看作是变化发展的,拒绝思想僵硬化 [1] 。

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之下,自十八大以来以高校为中心逐渐在社会上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意识形态。辩证法思维是总书记常用的思维方式,他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充分认可当下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所取得的成绩,指出目前我国的思想文化建设在十八大以来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工作方向与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是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价值导向、塑造积极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其中亲和力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效果的契合所在。以亲和力为索引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凸显出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恩格斯曾说马克思是最伟大的思想家,如果没有马克思,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利用马克思的矛盾分析法来着手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这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教师转换教学方式,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具体的实践方法指引。

2. 坚持矛盾分析法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意义

关于我国教育领域之中关于亲和力的研究,最早可追溯到《学记》:“夫然,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也。”这道出了在学生的发展成才中,和睦师生关系的重要作用。在面对学习上的种种挑战时,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学生怀揣更好的情绪和持有积极的态度来面对。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2] 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是通过教育者自身的理论素养、人格魅力等感染教育对象,使受教育者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之中产生亲和感。这种亲和感是真理、知识、人格与艺术四种力量的相和与统一。“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学中的一个崭新的概念,是服从和服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体现,是针对新两个大局之下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的新形势的有效回击,具有突出的时代性特征和深刻的时代意蕴。

站在矛盾的重点论和两点论辩证统一的高度来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重要的分析方法,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和灵活运用于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3] 在两个大局之下,在新征程之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渠道,存在着许多“一头重”、“一头轻”的现象。比如过于重视专业课程讲授而忽视思政教育课重要性;抓理论知识讲授而忽视正确意识形态的内化;思政教育课形式单一,缺乏创新等。针对种种问题和挑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矛盾分析法,用一分为二的方法解决问题,力争破除“一点论”“平均论”问题,增强自我辩证思维能力、善于使用辩证思维方法,来解决教育过程中的亲和力不足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加倍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从而有效克服新形势下教育实效性不足。

3. 坚持矛盾分析法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实践路径探索

(一) 既要坚持全面和谐发展,又要突出思政教育重点。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学说的理论基础上,它既是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这提示我们,在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时,教育者要尤其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成符合社会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坚持使用矛盾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在探索增加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抓住思政重点也需要看到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全面发展是“知情意行”全面教育的过程,全面教育也是和思想政治教育息息相关的教育。习近平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新局面。比如通过思政课堂、讲座宣传、“青马工程”活动等多种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思政教育思想被教育对象自觉认可、同化,最后转化为由心底迸发而出的内生力量。在此过程必须注重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方可满足教育对象成长成才的需要,最终使教育对象自为自觉的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传递的价值观和目标导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二) 既要“言传”“认知”,又要“身教”“作为”。

教学活动就是将教育者的“教”和教育对象的“学”结合在一起的一种双边实践活动,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强化教学一体的意识,尤其要避免过多的突出一方面而忽略另一方的发展。要切实维持好教学过程中的两极,切实做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双边活动的和谐统一,达到使教和学不断协调相融为目标的教学目的,最终使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根生叶茂。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要教师传递正确的理论思想给学生,做到“言传”理论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认知”。在思想上帮助学生形成符合历史前进方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认知上使学生明白世界和中国当代发展大势,从而在行为上使学生能够自觉地根据教师传授的道德价值和伦理规范来进行自我评估、自我监测和自我完善,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 [4] 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中心,立足于每个具体的人,注意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每个学生的心中去。要真正的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增强亲和力,不仅仅靠“言传”和提高“认知”,同时也要靠“身教”和“作为”。教师的优良思想道德观念、正确政治立场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作风,来给学生起到表率作用,才可以使学生真正的信服,并以此对标,在学习生活中耳濡目染的接受春风化雨般润物细无声的影响。

(三) 继承优良传统,坚持好办法,结合新技术,探索新办法。

思想政治教育一词是中国共产党最先提出,最初称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自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全体工作的核心位置。在过去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中,存在很多具有独特创新意义且内涵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我们应该整合和升华这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秀经验,使其符合当今时代发展特点,符合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环境,深⼊挖掘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优势,牢牢把握好高校师生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为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添砖加瓦。

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矛盾分析法是马克思主义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论,而两点论与重点论又是矛盾分析法的重要组成部分。矛盾分析法有着强大生命力的支撑,是研究当代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金钥匙。它是一种定性分析的方法,即运用矛盾的观点来观察和分析事物内部的各个方面的状况及其相互作用,从而深刻把握事物的本质,探求事物的发展变化的规律。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的过程中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不仅能解决当下对思政教育亲和力重视不够、思政课边缘化等问题,而且能探测到未来的问题,尤其是对宏观的、复杂的思想政治课现象的分析,有它独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入把握两点论与重点论的哲学意蕴,在当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研究方面,继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优秀经验,对此进行开发利用,辅之当今时代新的科学技术,挖掘出更符合当代时代特点,创新出适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新方法。

4. 小结

矛盾的双方是既相互对立又存在统一的,双方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解决思想政治教育领域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要坚持“两手抓、两头抓”,双管齐下,形成合力。只有我们站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之矛盾分析法的高度上,做到统筹全局,突出重点,才可攻克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难题,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为新时代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卓越发展画明重点,指明方向。

参考文献

[1] 萧浩辉. 决策科学辞典[M]. 北京: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5: 103.
[2]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 人民日报, 2016-12-09(1).
[3] 习近平: 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N]. 人民日报, 2015-01-25(1).
[4] 马克思.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M]//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