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育人的融合研究与实践
Research and Practice on the Integration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and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摘要: 针对创新创业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和思政育人的需求,提出基于思政育人有机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育人体系,明确育人目标,优化教育内容,培养师资队伍,改革评价机制,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的有效路径。
Abstract: In view of the problems i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and the need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a practical education system based on the organic integration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to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s proposed. Clarify educational objectives, optimize educational content, cultivate teachers, reform the evaluation mechanism, and explore an effective path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new era.
文章引用:姜书浩, 张勇, 王梦倩. 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育人的融合研究与实践[J]. 职业教育, 2022, 11(1): 65-69. https://doi.org/10.12677/VE.2022.111011

1. 引言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2020》发现,相较于往年数据,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攀升,2020年在校大学生表现出创业意愿的比重为历年新高。而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品质特征较个人统计特征对创新创业绩效的影响更为显著,创新性、先动性与风险承担性的品质特征对创业者的创新创业绩效呈正向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鼓励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促进其个人发展,并且可以为他人提供工作机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现阶段,多数高校虽然对大学生进行了创新创业教育,但是更多的是知识的介绍和技能的培养,并没有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对于学生思想品质、价值观的引领作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其根本任务是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创业动机,强化风险意识,培养其社会责任感。而真正要实现这一根本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参与其中,发挥思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保证创新创业教育的高质量的开展。

于晓 [1] 提出在深化教育改革过程中有必要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研究,其能够促进大学生创业教育任务的完成。金伟琼 [2] 等指出,根据新时代的特点和我国的国情,大学生创业教育被赋予了时代性和社会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将其融入大学生创业教育具有必然性。张向前 [3] 提出两者结合的必要性,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完成根本任务,即培养大学生进行创业所需的品质。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为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供理论上的指导;加入思想政治教育要素,能够显示其教育效果 [4]。

现阶段高校对于思政育人融入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研究停留在理论方面,缺乏对具体实施办法的深入探讨,相关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基于此,课题拟通过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探索和实践解决问题的途径,完成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任务。

2. 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思政育人现状

创新创业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主渠道 [5]。近些年,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大背景下,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为大学生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支持,对促进其个人全面发展、择业就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都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6] [7] [8]。但是随着创新创业教育探索的不断深入,尤其是随着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创新创业教育在思政育人过程中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 创新创业教育的育人目标不清晰

目前大多数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过度重视传授专业知识、技能以及参加比赛名次和项目成果转化率,对创新创业人格、理想信念、创业动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关注度略显不足,忽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功能,影响了创新创业育人目标的实际效果。

2) 创新创业教育中融入的思政育人内容缺乏针对性

课程内容设置以技能培训为主,核心价值观引导和教育缺失,教师注重在技能和理论知识方面的讲授,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的内容突显不足,造成了大学生普遍创业理想模糊、创业动机功利化的现象,个人创业价值观偏离。

3) 创新创业教育中融入的思政育人方式缺乏系统性

传统的创新创业教育中部分内容设计学生价值观、社会责任感等内容的培养,但是各个环节之间相互独立,缺乏系统的性规划和设计,导致思政育人与创新创业教育出现两张皮的现象。

4) 师资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有待提高

创新创业教师普遍缺乏对思政育人的正确认识,没有在教育过程中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与素养有待提高。

5) 创新创业教育评价体系有待完善

高校受社会企业和学科竞赛的影响,对创新创业教育评价采用的效果评估单一的把经济价值或项目成功率作为标准,评价体系建设普遍存在“唯成绩论”的现象,没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置于应有的位置。

3. 思政育人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探索从育人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师资队伍以及考核方式等方面,将思政育人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实施路径,主要内容包括:明确育人目标,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将思政育人贯穿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进教育评价机制。

研究的主要框架思路如下:

1) 有机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育人,明确教育目标

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是一项复杂而且不稳定的状态,此过程要面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对学生而言极易在这一过程中迷失自我。思政教育是学生健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人生理想,追求生活目标,倡导道德标准的主阵地 [9] [10] [11],其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培养良好的创业品质。明确思政育人与创新创业教育二者有机融合的教育目标,有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创新创业价值观和风险意识,良好的奋斗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 挖掘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思政元素,优化教育内容

借助课程思政建设的春风,充分挖掘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思政育人元素,从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法制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凝练优化教学内容,提高育人效果。

① 以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创新创业动机

大学生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其创新创业活动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前途,也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将国家、民族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内化,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爱国情怀,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主动将自我与国家、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自觉地将创新创业活动的目标与国家利益紧密联系。

② 以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奋斗精神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能够让大学生树立创业理想、坚定创业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创新创业过程是孤独而艰辛的,理想信念是创业路上克服困难和挫折的指路明灯。

③ 以法制教育规范创新创业行为

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能够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道德水平,能够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法律意识,规范自身的实践活动和创业行为,促进市场秩序的良好运行,同时帮助大学生规避法律风险,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④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着一种责任意识,就是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不仅体现公民个人的社会责任感,也体现创业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12],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3) 将思政育人贯穿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

深入挖掘思政育人元素,涵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程教学与学科竞赛;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以创新创业实践指导和线上学习资源为必要补充,延伸了教育的深度与广度;拓展教育时间贯穿课堂教学、自我学习全过程,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政教育,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 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要求创新创业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为学生在创业知识学习和创业实践过程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有意识地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元素,使自身和学生思想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其次可以吸纳优秀思想政治教育者(辅导员)进入创新创业教育队伍,他们是本身也是创新创业教育的践行者,能够清晰地认识到创业教育的目的,并且能够用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思想层面对大学生进行积极地引导。

5) 德才兼顾,改革教育评价机制

改革评价标准,不唯成绩来考核评价大学生,要将“德智”和“才智”一同纳入绩效指标 [13],既要考虑成功率和可行性,也要凸显大学生实践中社会责任感与创业行为的价值评价。例如,在学校范围内建立创新创业道德评价记录档案,将大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创业实践中的个人信用、契约意识、公益活动以及德行品格等纳入评价标准。

4. 结论

本文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针对创新创业教育中遇到的新问题,提出基于思政育人有机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育人体系,探讨了教学改革方式和实现路径,是对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育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参考文献

[1] 于晓.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J]. 科教文汇(下旬刊), 2015(4): 10-11.
[2] 金伟琼, 陈永霖, 吴蕾蕾.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J].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 2018, 37(6): 68-72.
[3] 张向前.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创业教育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J]. 思想教育研究, 2015(4): 84-87.
[4] 刘万民. 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指引青年成长[N]. 吉林日报, 2019-05-10(004).
[5] 唐芳云. 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N]. 广西日报, 2019-05-09(008).
[6] 李德胜. 通识核心课程与大赛联动, 多举措推动TRIZ在高校的传播[C]//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 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集.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 2017: 684-690.
[7] 唐彤彤. 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沈阳: 辽宁大学, 2020.
[8] 芦晨. 高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路径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桂林: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2020.
[9] 刘頔雅. 高校德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武汉: 湖北工业大学, 2020.
[10] 李青, 李博, 陈红梅. “思政+课程+科创”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以“计量经济学”为例[J]. 林区教学, 2021(7): 19-23.
[11] 朱琨. 创新创业导向下高校思政教育改革研究[J]. 中外企业文化, 2021(6): 107-108.
[12] 刘晓旭. 课程思政视域下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J]. 就业与保障, 2021(9): 82-83.
[13] 屈莉莉, 李朝辉, 张金松. 创新创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以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课程为例[J]. 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 2021, 4(11): 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