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程思政”在社区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Education Based on Core Socialist Values in Community Nursing
摘要: 目的:探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层次的“课程思政”在社区护理学中的实践及应用效果。方法:在2020级专科护理14个班级的社区护理课程中实施教学改革,包括建设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库、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丰富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课程结束后,总结学生反馈意见。结果:753名学生对教师职业素养,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策略,教学效果等方面持肯定态度。结论:社区护理“课程思政”的开展注重专业知识技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提高了学生对于社区护理的专业态度,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个人价值观。
Abstract: Objective: Discuss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Education integrated into the third level of core socialist values in Community Nursing. Method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Education was incorporated into the course of Community Nursing among junior college students of grade 2020. It includes the construction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ase resource database, improving teacher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eaching ability, enriching teaching methods and reforming assessment methods. Students’ feedback was investigated after this course. Results: The 753 students held positive attitudes towards teachers’ professional quality, teaching objectives, teaching content, teaching process, teaching strategies, and teaching effects. Conclusion: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Education focuses on the combination of professional knowledge and skills with the training of socialist core values.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runs through the whole process of education and teaching, which improves the students’ professional attitude towards Community Nursing, and sets up a good personal values for the students.
文章引用:赵菁菁, 祁俊菊, 梁滢, 周裕婧, 李科. 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程思政”在社区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 护理学, 2022, 11(3): 359-365. https://doi.org/10.12677/NS.2022.113060

1. 引言

2012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公民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执行者 [1]。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社区护理学作为医学和公共卫生学的交叉学科,承担着培养医学生职业素养、传播人文精神、促进“生物–心理–社会”整体医学思维模式的建立和完善等任务 [2]。本研究把思政教育融入社区护理教学中,引入经典案例讲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三层次,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与护理学生的职业道德、医学人文精神进行有机融合,以增强教学的应用性,以期可以培养具有高尚医德、扎实实践技能和理论知识的社区护理人才。

2. 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2.1.1. 纳入标准

本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2021年9月~2022年1月)开设社区护理学课程的2020级专科护理学生,共14个班。

2.1.2. 排除标准

因各种原因休学和退学者,留级免修者。

2.2.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2.2.1. “课程思政”构建思络

我校社区护理为专科护理专业必修课程。教材选用祁俊菊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社区护理》,共八章。本教材以社区护理岗位需求为导向,阐述了护理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社区护理基本知识和常用社区护理技能。在编写体例上,为适合高职高专学生的认知特点及学习能力,每章章前编写学习目标,重点疾病章节前有情景案例导入,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该门课程共计34学时,其中理论22学时,实训12学时。根据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社区护士核心能力需求,本课程组将课程分为三个模块,分别是社区护理概论、社区护理工作方法、社区常见人群的保健与护理,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层次制定对应的思政育人目标,针对不同的模块,明确课程建设的重点,提出具体的建设实施方案。

2.2.2. “课程思政”教学内容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德育目标、社区护理岗位需求、社区护士核心能力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和整合,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思政主线融入各章节学习。并以此为框架,构建思政元素案例与专业知识结合列表,用于课程组集体备课的理论指导,四大思政元素与教材部分章节的结合案例示例与考核方案见表1

Table 1.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education of community nursing construction program

表1. 社区护理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1) 爱国篇

爱国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回望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汉代造纸术、张衡地动仪的发明等,均是在济世救民的责任驱使下的创造,无一不是源自对祖国的深厚热爱。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是每一个中国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内心依托。本部分案例主要反映悬壶济世国医大师、胸怀天下济世救民等内容。本元素主要可结合第一章概述内容,开篇奠定爱国基调,以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为契机,由此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使命感。

2) 敬业篇

敬业是针对公民职业道德的核心要求。我们之所以要敬业,是因为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团队的成功与组织的先进、个人理想与价值的实现,都以此为基石。本元素可引导学生感悟当代社会涌现的各类爱岗敬业、敬业乐群的现实案例,鼓励学生向时代楷模学习,培育学生“臻于至善”之学风。在知识点上可与家庭访视、家庭生活周期、社区常见人群保健与护理等内容相结合。

3) 诚信篇

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自古以来,诚信便是我们做人的准则。孔子曾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曾子杀猪、季布重诺、一诺千金这样的故事众所周知。诚信可以激发真诚的人格力量,构建言行一致、诚信有序的社会;可以激活宝贵的无形资产,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风尚,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本部分引入案例多为反映大医精诚、弘德善医、恪守行业自律等内容。本元素可与护理程序、健康管理等内容相结合,引导学生在与社区居民工作中诚信待人才能取得居民的配合,在进行护理程序时不可自欺欺人,实事求是面对社区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以诚信构建和谐社区。

4) 友善篇

友善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基本传统美德。《论语》中说,“礼之用,和为贵”,强调以一种和谐友善的态度来对待自然、社会和他人,是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谦让和善的精神状态。友善是一个人立身和发展的根基。孔子提出:“仁者爱人。”此元素主要反映医者仁心、医乃仁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等内容,主要可与社区特殊人群保健与护理相结合,教育学生在复杂的社会中,面对富贵贫贱、长幼妍蚩各种人时,都应做到敬畏生命,为全人类的健康及提升国民人口素质贡献专业力量。

2.2.3. “课程思政”融入实训课程

《社区护理》实训课程安排主要包括模拟健康教育、家庭访视、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建立、慢性病传染病健康教育处方的制定等。思政元素应着重渗透在护理工作场景中,将护理操作规范意识、职业伦理道德以及评判性思维融入操作技能中 [3]。如在家庭访视中,让学生模拟家庭成员与社区护士,可感受到普通居民对居家护理服务的需求,在家访时我们会面对各类人群,而作为一名社区护士,在面对任何人群时都应该展现出“友善”,让普通居民都能感受到医者的大爱精神。

3. 社区护理“课程思政”改革效果评价

3.1. 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教师是大学生的思政“引路人”,因此,提高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是一项工作重点任务。通过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相合,课程组教师在集体备课中集思广益,就“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选择,案例的融入形式积极讨论,为社区护理“课程思政”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经过实践,课程组教师能够灵活运用各形式开展教学,将思政素材以“润物细无声”的方法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将育人与育才相结合,在“课程思政”教学理念、设计与实施能力方面都有所提升。

3.2. 社区护理“课程思政”资源库的建设

经课程组教师合作挖掘,目前已建成包括案例、视频、图片等72个资源的“课程思政”资源库,并将各资源按课程内容分类上传到职教云平台,向学生日常开放。

职教云也称云课堂,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一种高效、便捷、实时互动的远程课堂教学形式 [4]。在职教云平台,课前教师将学习资源(视频、课件等)上传到云平台,学生可通过手机终端完成对相关内容的学习;课堂上教师可与学生进行互动;课后学生可在云平台上进行测验、交流、反馈学习效果。

3.3. 学生专业态度

我校开设社区护理学课程的2020级专科护理学生,共14个班,753人,其中男54人,女699人,年龄19~21岁。课程结束后,课程组教师根据《“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研究》 [5],结合社区护理课程特点,编制了《社区护理课程思政教学评价问卷》。问卷共13个问题,包括教师职业素养,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策略,教学效果等方面,具体见表2

优良率 = (优秀人数 + 良好人数)/总人数 × 100%。

Table 2. Results of the questionnair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education in community nursing (N)

表2. 社区护理课程思政教学评价问卷结果(N)

92.7%的学生表示对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案例发生了情感共鸣。93.7%的学生认为课程思政可以提高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91.2%的学生认为多形式的教学活动可增加课堂趣味性。94.6%的学生表示课程思政加深了对社区护理行业工作的理解。

4. 讨论

4.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程思政”改革目标相契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当代中国价值观的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特定背景下,基于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本质需要,塑造国民积极、健康、科学的价值观需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需要提出的 [6]。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第三层次是对社会公民的基本要求,将社区护理中的专业知识与此相结合,构建专业课程与此的价值体系,找准彼此的关联度、对接度与契合度,才能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4.2. “课程思政”融入《社区护理》有助于形成专业态度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目的便是从价值取向、学习需求等方面着手,引起学生的知识共鸣、情感共鸣和价值共鸣 [8]。今年来,随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迅速发展,行业中对于社区护士的需求也越大。社区护士的服务范畴扩展为提供家庭健康护理、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开展慢病管理等。我们在校培养护理人才时就需要根据行业需求调整培养目标,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融入日常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价值系统,有助于提前形成专业态度。

4.3. “课程思政”应“隐”入课程

在实施课程改革过程中,通过观察学生的课后反馈,我们发现学生于都强行、直接加入思政元素的方式,会产生逆反和排斥心理,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将思政元素巧妙设计,做到融而无痕,潜移默化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引导贯穿始终。在实际教学中可根据不同的场景和内容选择不同的融入方式,如热点分享、情景体验、匿名留言等形式,促进学生探索自我,发挥协同育人效应。

4.4. 缺乏“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体系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对于高校的课堂教学评价往往涉及“教”与“学”方面及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还涉及到学生和教师两个评价对象及多个评价主体。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具有抽象性,对其进行考核也具有一定的难度。一方面评价方法及指标缺乏科学性。万雪黎在其论文中提到,高校思政课存在定性与定量评价难以融合及少量评价指标陈旧失衡的问题 [9]。另一方面,评价内容缺乏系统性。林毅从系统的角度出发,他认为对思政课教学成效的评价不应该强调某一方面的评价,而是要注重整体全方位的评价,要保证考核评价的系统性,但是当下在评价过程中却过分强调偏重于对教师教学的评价,未能兼顾到其他要素。这样的评价方式不足以客观公正反映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 [10]。故本研究在进行考核评价时是结合其他研究和课程实际情况自编问卷,评价结果缺乏一定科学性。

5. 小结

社区护理“课程思政”的开展注重专业知识技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播撒家国情怀和职业信仰,提高了学生对于社区护理的专业态度,为培养行业需要的高层次社区护理人才添砖加瓦。在下一步工作中,课程组将持续丰富思政案例库,探索与案例和教学内容更适配的教学方法,并建立更为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体系。

NOTES

*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EB/OL].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052/moe_838/201612/t20161208_291306.html, 2022-05-01.
[2] 梅松丽, 张莹, 胡远超. 以问题为中心结合巴林特小组在医学心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2014(12): 62-63.
[3] 任柳, 沈军, 简平, 等. 护理学基础“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J]. 中华护理教育, 2020, 17(7): 621-624.
[4] 刘慧, 付平. 职教云平台在老年护理课程中的应用[J]. 卫生职业教育, 2019, 37(13): 93-95.
[5] 袁苏瑜. “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昆明: 云南师范大学, 2021.
[6] 刘诗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与实现路径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长春: 吉林财经大学, 2017.
[7] 习近平: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 人民日报, 2016-12-09(01).
[8] 高燕. 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问题与解决路径[J]. 中国高等教育, 2017(15): 11-14.
[9] 万雪黎.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评价优化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重庆: 西南大学, 2017.
[10] 林毅, 林成策. 试析高校思政课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J]. 齐鲁师范学院学报, 2014, 29(3):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