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活动的组织现状及效果满意度调查研究——以杭州市高校为例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n Organizational Status and Effect Satisfaction of Party History Education Activities—A Case Study of Hangzhou Universities
DOI: 10.12677/SA.2022.113060, PDF, 下载: 207  浏览: 655 
作者: 虞 莹, 夏伟霞, 陈 莉, 周 鸣, 吕 平:杭州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浙江 杭州;夏家洁:杭州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浙江 杭州
关键词: 党史教育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意愿度Party History Education Binary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Willingness Degree
摘要: 本文以杭州高校的在读大学生为调查群体,对其进行多阶段抽样调查,并以高校在读大学生与在职老师为访谈对象,旨在了解高校党史教育活动的现状、成效满意度,发现党史教育在开展的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同时,就被调查者相关信息与学生主动学习党史意愿度建立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得到学生是否在空余时间主动学习党史与政治面貌、党史的了解程度、学习动机、对党史教育方式创新的感受有关,与学历水平无关。最后结合高校学生的看法以及调查结果,提出一些合理建议。
Abstract: This paper takes college students in Hangzhou as the investigation group, conducts multi-stage sampling survey, and interviews college students and in-service teachers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satisfaction of party history education activitie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nd find out the shortcomings of Party history education in the process of development. At the same time, a binary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 was established between the information of re-spondents and the willingness of students to take the initiative to learn Party history. It was found that whether students take the initiative to learn Party history in their spare time is related to po-litical status, the understanding of Party history, learning motivation, and their feelings about the innovation of Party history education method, and has nothing to do with educational level. The view of college students and the results of the survey, puts forward some reasonable suggestions.
文章引用:虞莹, 夏伟霞, 陈莉, 周鸣, 夏家洁, 吕平. 党史教育活动的组织现状及效果满意度调查研究——以杭州市高校为例[J]. 统计学与应用, 2022, 11(3): 569-575. https://doi.org/10.12677/SA.2022.113060

1. 引言

“百年党史中,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1] 党史教育是新时代爱国精神的核心内容,是高校强化思政教育、培养人才的主要环节。

但是,就目前对党史教育开展现状的相关研究来看,普通高等院校在此方面仍存在不足。崔云娜在《中国高校党史教育的现状分析及长远发展》谈及传统的高校党史教育方式对大学生的影响力不足。 [2] 肖圣龙、李力等在《当代大学生党史教育现状调查及其分析》的问卷调查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学习党史途径仍是影视作品,认知途径比较单一。 [3] 李建明在《基于高校党史教育现状的理性思考》一文中认为,高等教育中党史教育的地位仍不突出,教育效果也并不明显。 [4] 通过文献查找,我们发现,目前对于高校开展党史教育的研究理论性较强,基于实际调查数据的报告较少,且报告缺少时效性。

为了探究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杭州高校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的情况,本文通过对杭州市高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对被调查者接受党史教育情况进行多维度了解,并以党史教育活动组织的发展现状及效果满意度为主题进行了调查分析,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了改进意见。

2. 样本量的确定

为了保证样本数据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我们假设允许的最大误差E不超4%,置信度 1 α 为95%,根据 p = q = 0.5 时达到极大值,对初始样本量进行计算 [5]:

N 1 μ 1 α / 2 2 p ( 1 p ) E 2 = 1.96 2 0.5 0.5 0.04 2 601

据《杭州统计年鉴》显示,杭州地区大学生约有55万人(含研究生), N = 550000 ,修正初始样本容量:

N 2 = N 1 N N + N 1 = 601 550000 550000 + 601 601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采用的抽样方式为多阶段抽样,其设计效应 d e f f = 1.2 ,据此对样本容量进行调整:

N 3 = d e f f × N 2 = 1.2 × 601 = 721

根据预计问卷有效回答率 r = 95 % ,进行最后调整,确定最终样本容量n:

n = N 3 r = 721 95 % = 760

通过以上调整计算,初步得到 n = 760

考虑实际样本容量可能与预期样本容量不符,因此,为进一步保证估计精确度,我们确定最后样本量为800。

3. 调查方法

由于疫情的影响,调查人员无法随意进出他校,且调查老师的难度系数很高。因此,我们将老师设定为访谈对象,并调整问卷结构和内容,全面系统分析了以下四个方面:学生的基本信息、党史教育活动开展现状、对党史教育发展期望的看法和对党史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

我们采取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结合与访谈等形式,根据杭州市高校的类型,选取了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这9所综合类院校作为我们的调查范围。最终,回收问卷800份,有效份数为768,回收问卷有效率为96.0%。

在本次调查有效的问卷中,近半数的杭州市高校学生对党史内容的了解程度较为一般,了解程度非常好的占比约13%,还有近5%的学生不了解党史教育。在基本信息中,分析得到政治面貌为共青团员的人数占比最多,所占比例为66.02%,同时被调查者在性别、专业、院校、学历均有不同的分布,调查具有有效性和全面性。通过本次调查,能够深入分析党史教育活动对学生行为产生的影响及其活动满意度与学生提出的不足和建议,由此分析学生对党史教育活动总体的看法,进而提出相应的建议。

4. 对高校大学生主动学习党史意愿度分析

4.1. 模型的变量选取与赋值

为了深入挖掘何种因素会影响学生对“是否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党史”的选择,我们结合列联表分析,确定学历水平、政治面貌、对党史的了解程度、学习动机、党史教育方式创新的感受为自变量,对所有变量进行说明、编号,并且在实际模型的建立过程中,我们选择了前进法对变量进行选择,并展开分析。 [6]

利用SPSS软件进行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来探究自变量对学生是否主动学习党史的影响。对各变量进行汇总、编号和赋值处理,如表1所示。

根据以上自变量与因变量的选取和定义,综合得到模型的具体形式为:

Y = ln p 1 p = β 0 + β i j X i j

其中,p为主动学习的概率,它是关于 X i j 的非线性函数。符合一个标准的二元Logistic分布, X i j 为影响因素,即协变量。

4.2. 模型的构建

我们基于“向前:瓦尔德”法,逐一加入变量检验,其基本思想如下:

Table 1. Summary and assignment table of variables in Binary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

表1. 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变量汇总赋值表

所有 X i 分别与Y进行回归,计算每一个回归方程 X i 系数的F检验值,记其最大值为 F i 1 ,若

F i 1 F α ( 1 , n 2 )

则将 X i 引进方程。让Y与 ( x i , x 1 ) , ( x i , x 2 ) , , ( x i , x i 1 ) , ( x i , x i + 1 ) , , ( x i , x m ) 分别建立二元线性回归方程,计算每一个回归方程新加入变量系数的F检验值,记其最大值为 F j 2 ,若

F j 2 F α ( 1 , n 3 )

X j 引进方程。依上述方法,直至所有未引入方程的自变量的F检验值小于 F α ( 1 , n p 1 )

利用SPSS软件进行分析,得到结果如表2所示。

从输出结果来看,该模型量参数估计表显示,存留的四个自变量Wald检验p值均小于0.05,即通过显著性检验,具体的二元Logistic回归方程如下:

ln ( p 1 p ) = 1.158 0.157 X 11 0.904 X 12 1.426 X 13 2.03 X 21 0.781 X 22 + 0.194 X 23 + 0.729 X 24 + 0.366 X 31 + 1.302 X 32 + 0.448 X 33 + 1.983 X 34 1.696 X 41

4.3. 模型的H-L检验与分析

利用SPSS软件进行二元Logistic回归,软件进行了4次迭代就完成了变量的筛选与剔除,其H-L检验结果如表3所示。

Table 2. Binary Logistic regression results

表2. 二元Logistic回归结果

Table 3. Hosmer and Lemeshow test results

表3. Hosmer 和Lemeshow检验结果表

最终,H-L检验的p值为0.061>0.05,可以认为模型的拟合优度达到要求,说明方程的可信度较好。

H-L检验的随机性结果如表4所示,可以看出是否主动学习的实测结果和期望值几乎都是接近的,不存在很大的差异,说明模型的拟合效果比较理想。

4.4. 模型的应用

由回归方程可知,学生是否在空余时间主动学习党史与政治面貌、党史的了解程度、学习动机、对党史教育方式创新的感受有关。基于上述模型,我们对高校学生是否会主动学习方式的概率进行具体分析,并进行分了几种不同情况的模拟。

Table 4. Randomness of Hosmer and Lemeshow test

表4. Hosmer和Lemeshow检验的随机性

政治面貌为共青团员、为了提高政治思想素养而学习党史,觉得党史教育创新增强了自己学习欲望、对党史了解程度非常好的同学,会主动学习党史的概率约为90.7%;而对党史了解程度不太好的同学,会主动学习党史的概率约为38.18%。说明对党史了解程越好的同学,越可能去主动进行党史学习。

因此,我们认为高校应该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让每一位同学对党史进行深入的了解,从而激发同学们对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将党史学习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化。

5. 总结与建议

基于高校学生看法以及调查结果,我们团队现在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5.1. 丰富党史教育活动的形式

由列联表分析可知,学生是否在空余时间主动学习与其对党史教育方式创新的感受显著相关。因此,为了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感受,本文提出一些党史教育活动创新形式。利用虚拟现实技术,通过VR全景将党史教育基地带入课堂,拓展党史教育渠道,弥补疫情期间不能实地参观的缺憾。充分利用政策出台与重大事件的时间节点,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微党课、政策解读等形式,加深广大学生对党史文化的了解,激发其对党史文化的兴趣。举办党史教育活动节,设置互动游戏,例如:通过物品猜优秀人物,历史事件接力等。在轻松的环境中加深学生对党史知识的了解,在引发学生兴趣的同时,更能触碰到历史的温度。

5.2. 健全党史教育知识体系

从上述模型的应用中可以看出,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党史了解程度对主动学习党史的概率起着正向的作用。

5.2.1. 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党史的了解程度与个人平时的阅读兴趣有关,同时,高校的思想政治课理论课程作为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宣讲平台,也承担着关键性任务。故要加强党史学习,则必须健全高校的思想政治课理论课程,充分利用高校课堂。在思想政治教材中要增设专章和专题,在每一节课中应该融入具体的党史主题,让学生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探索史和建设史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在基本了解的基础上,引导高校学生建立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5.2.2. 拓宽渠道使党史教育常态化

加强党史学习氛围建设也是健全党史教育知识体系的重要一环。学校领导可以在校内设立专门的党史学习区块,在此进行党史教育活动的内容展示与宣讲,并加强校内党史宣传,如可以在全校范围每周定期开展“学习党史做先锋”“每周一讲”等活动,增强党史教育活动的持续性,让学生们长期处于这样良好的环境,有助于党史文化潜移默化地装进学生心里。

5.3. 依托互联网技术,收集预期与反馈,不断完善知识体系

同时,我们在问卷数据中可以看到,在“大学生学习党史的期望收获”的多选题中,被调查者中有近78%的同学选择了“深入了解我党历史,积极追随时代潮流”,与其相对的选项为“了解英雄革命事迹”、“认识志同道合伙伴”等,说明大多数被调查者对于党史教育活动中的党史部分有所期待,热情较高,乐于学习。故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收集大学生对党史学习的反馈意见,让通过分析大学生的期望和收获,不断完善党史教育知识体系。

参考文献

[1] 石羚.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J]. 党员干部之友, 2021(4): 1.
https://doi.org/10.19427/j.cnki.dygbzy.2021.04.002
[2] 崔云娜. 中国高校党史教育的现状分析及长远发展[J]. 改革与开放, 2017(14): 113-114.
https://doi.org/10.16653/j.cnki.32-1034/f.2017.14.051
[3] 李建明. 基于高校党史教育现状的理性思考[J]. 老区建设, 2015(16): 52-53.
[4] 肖圣龙, 李力, 邱志海. 当代大学生党史教育现状调查及其分析[J]. 合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 30(5): 122-126.
[5] 王荣. 调查技能系列讲座之七——如何确定样本量[J]. 北京统计, 2002(7): 43-44.
[6] 许汝福. Logistic回归变量筛选及回归方法选择实例分析[J].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 2016, 16(11): 1360-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