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发展模式研究
Research on the Overseas Warehouse Development Model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Enterprises in Mianyang City
摘要: 现阶段我国海外仓数量快速增长,业务范围广阔,辐射全球。物流环节在跨境电商中的重要程度越来越高,物流成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海外仓作为一种本土化物流方式以其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成为跨境电商卖家的优势选择之一。本文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探究海外仓三种模式的特点,希望能从政府和企业两个维度给绵阳市跨境电商企业的海外仓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建议。
Abstract: At this stage, the number of overseas warehouses in China is growing rapidly, and the business scope is broad, radiating to the world. The importance of logistics in cross-border e-commerce is getting higher and higher, and logistics has become the core element of the development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industry. As a localized logistics method, overseas warehouses have become one of the advantages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sellers with its high efficiency and low cost. This paper takes the form of case analysis to explor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hree models of overseas warehouses, hoping to provide theoretical basis and decision-making suggestion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overseas warehouses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enterprises in Mianyang from the both government’s and enterprises’ perspectives.
文章引用:薛寰, 魏业成, 邹佳茗, 杜徐瑾仪. 绵阳市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发展模式研究[J]. 可持续发展, 2022, 12(5): 1466-1473. https://doi.org/10.12677/SD.2022.125168

1. 研究背景和意义

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高效科学的物流系统。现阶段我国跨境电商主要的物流方式为国际邮政小包和国际快递,但是在物流过程中经常出现货物破损、物流时效慢、难退换货等问题,这些落后的跨境物流方式与跨境电商迅猛发展后对跨境物流的高要求之间的矛盾,阻碍和限制了我国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海外仓的出现解决了跨境物流中时效慢、效率低的问题,突破了跨境电商的发展瓶颈。海外仓在增加跨境商品的集散能力的同时,还能够降低整体物流成本。目前海外仓模式主要有自营、第三方和电商平台三种主流形式。

2021年,四川省政府通过了《中国(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验方案》。预计到2025年,绵阳和德阳将共设立跨境电商示范园区6个,累计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企业600家以上,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总额25亿元,从事跨境电商的专业人才突破2000人。2022年7月绵阳市政府通过的《绵阳市2022年跨境电商发展倍增计划》强调政府计划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自建或租赁的方式,在重点国家、地区布局海外仓,搭建以海外仓为支点的辐射网点,为绵阳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展示推广、报关清关、仓储配货等产业链服务,帮助更多有实际需求的企业充分利用海外仓资源跨境出海。

但是由于受到物流成本、产品特性和企业自身经济实力等方面因素的影响,绵阳市跨境电商企业在海外仓的建设和发展远落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同类企业。本文结合当前绵阳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发展现状,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探究海外仓三种模式的优缺点和布局条件,希望能给政府和企业提供海外仓发展模式的参考建议。

2. 文献综述

随着我国跨境电商不断发展,海外仓模式作为跨境物流中新的方式,成为跨境电商生态中的一环,慢慢受到学界的关注。物流作为跨境电商的组成部分,对于物流的要求迅速提升推动海外仓的发展,有助于提高跨境电商企业的供应链效率,降低物流派送时间,有效解决现阶段跨境物流中的问题(鲁旭,2018) [1]。在后疫情时代,在物流运输价格暴涨的情况下,跨境物流环节相互割裂,供应链管理混乱,物流效率低、容易造成丢失包裹、顾客购物体验差,目前还没有一家跨境物流企业具备整合供应链全链条的能力。此时海外仓的作用更加凸显出来,它能够保证产品完整和较高的物流时效,提供退换货服务,增加消费者的满意程度(朱雅娜,2018) [2]。有些学者筛选出了最基本的3种海外仓模式,分别是自营模式、第三方海外仓模式、一站式配套模式。自营海外仓是指,企业独立建造、管理海外仓;第三方海外仓是指租用其他企业建造的海外仓;一站式配套模式是指提供的物流服务涵盖了跨境物流中的所有环节,完全交付给相关企业负责。企业考虑自身实力,可以选择相应的海外仓模式(刘希全,2018) [3]。近几年,业界还提出了公共海外仓和虚拟海外仓的概念对海外仓的发展做出补充。公共海外仓是指企业的投资运营海外仓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认证成为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卖家可以在公共海外仓享受优惠减免,例如减少仓储费用、管理费用、出库费用等。虚拟海外仓是跨境电商卖家的包裹中转站,它会让商品在电商平台上显示的发货地是商品销售的目的地,并不需要实体海外仓,由此减少了仓储费用。这种模式让跨境电商卖家可以有效的控制物流时间,减少风险(张夏恒,2021) [4]。但是,海外仓的劣势也日渐凸显。跨境电商海外仓会受许多不确定因素的风险影响,包括但不仅限于储存地的政策法规风险、经营风险、库存滞销风险、清关风险。因此跨境电商卖家应该制定多种经营模式,以应对不同的风险,利用大数据积极构建智能仓储系统,提高海外仓模式的安全性(宋倩,2017) [5]。

3. 海外仓三种模式分析

3.1. 自营海外仓模式——乐歌海外仓

自营海外仓模式是指由跨境电商卖家本身拥有建设海外仓的能力,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在境外建设并运营自己的海外仓库,仅仅为自身企业产品的仓储、海关、分销、配送等原本外包业务收归企业,让整个跨境电商物流体系由跨境电商卖家自己控制和运营,可以较为灵活的对产品物流统一管理 [6]。

自营海外仓是跨境电商超大头部卖家的后花园,现阶段我国在境外直接建设运营海外仓的企业有乐歌、兰亭集序、傲基电子等。其中乐歌在众多跨境电商企业中在海外仓上的投资上亮点不断,持续盈利。乐歌采用的是B2C的模式,主要依靠亚马逊、家得宝等大型电商平台,辅以独立站,进行线上线下多元化的销售模式。乐歌专注于以线性驱动为核心的健康智慧办公、智能家居,始终致力于以人体工学理念创新日常生活与办公方式。因此,为降低物流成本和提高物流效率,乐歌海外仓在全球总共部署了17个海外仓,涵盖美、德、日等国家总仓储面积322.76万平方英尺。在今年一月,更是斥资326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7亿元)建造一艘1800TEU的集装箱船 [7]。建设涵盖零售、供应链、清关、仓储、物流、支付环节为一体的综合性跨境物流体系。将自己的产品运送到海外仓后,由本土物流公司完成最后一部分的配送。

2013年乐歌付诸实践开始在美国建设海外仓,在之后四年,接连亏损,亏损总额接近4000万。截至2019年,欧美日共有海外仓6个,其中美国就有3个。从2019年末到2020年,乐歌再度加大了海外仓投入,目前仅在美国就有7个自有海外仓,全球数量增加到了14个,总面积大13.6万平方米。但最终实现盈利。2020年亚马逊平台收入约2.3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7%,独立站收入5457.63,占总营收的8.96%,同比增长159.25%。

3.1.1. 自营海外仓模式优势

大量部署和建设海外仓能够让乐歌拥有自由、灵活的仓储管理的能力,能够根据各个地区的销售情况快速补货或者减少库存,能够控制跨境物流的全过程,很大程度上能够降低商品损件、丢件事情的发生,保障商品运输质量。另外,自营海外仓能够自己掌握商品退换货,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的同时也降低自己退货换货的成本。在全球各地建立海外仓能够增强品牌效应,增强企业自生实力。

3.1.2. 自营海外仓模式劣势

独立建设运营海外仓会面对极大的资金压力,不仅仅是前期关于海外仓的建设,还包括后期海外仓的运营管理、库存过大等问题。海外仓专业人才匮乏,且招聘与管理海外员工也存在一定难度,造成管理精力分散。由于境外法律、税务和文化的不同容易产生问题,面临专业知识不足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管理成本增加。

3.2. 第三方海外仓模式——谷仓海外仓

第三方海外仓是指跨境电商卖家与第三方海外仓进行物流仓储合作,卖家根据自己的选品情况提前将自己的货物通过跨境物流运送到目的地海外仓,平台订单下单后再进行跨境电商的尾程物流的派送 [8]。第三方海外仓的合作模式主要是合资建设与租用两种方式。对于前一种方式是跨境电商卖家与专业的物流仓储企业合作,集资建设。跨境电商卖家将会有仓库的管理和经营的权利,更容易针对自身销售情况做出改变,更有话语权;对于后一种方式是跨境电商卖家向第三方海外仓企业支付相应的租金,获得海外仓的使用权和跨境电商商品的尾程派送。

第三方海外仓是由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提供的跨境物流的外包产品。这种类型的海外仓都会提供租赁和合作建仓两种服务,是将跨境物流本土化,帮助跨境卖家将货物提前运送至目的地国仓库,实现高效物流。截止2022年,我国有多家物流企业推出海外仓服务,例如谷仓、出口易、大龙网、万邑通等。

谷仓是由跨境物流优质企业所提供的第三方海外仓服务。目前谷仓的海外仓遍布全球,目前已经在美国(洛杉矶、芝加哥、亚特兰大、新泽西)、德国(杜塞尔多夫)、英国(伯明翰)、意大利(都灵)、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日本(东京)、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等国家拥有大量海外仓,总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 [9]。他们的海外仓服务核心能力包含了头程物流、仓储服务、尾程配送、个性化定制服务等。当跨境电商卖家与谷仓签订合作协议后,谷仓将提供不同的跨境物流的方式让卖家选择,统一在国内的中专仓揽收、验货以此来减少海外仓的工作时间,运输到目的地国仓库后,将由当地的仓库管理人员利用管库管理系统对订单进行管理、出库等工作。订单从电商平台下单后,与谷仓合作的当地优质物流企业将帮助卖家实现订单日清,大大提高物流运输效率,降低总体物流费用。

截止2021年3月10日,谷仓海外仓全球仓储总面积突破1,000,000平方米。谷仓海外仓成为中国跨境电商行业“首家迈入百万级别”的海外仓企业,目前仍在持续扩建中,数量与质量同步升级,区域仓群一体联动,体量优势有效缓解爆仓压力。其次不断优化运营持续提升仓库运营效率和品质,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客户体验,为大件到中小件电商卖家提供更加广谱得服务。还有渠道优势辅以新近开发的更多、更可靠的尾程配送渠道,帮助客户实现更稳定的配送效果,助推业务扩张与成长。最后谷仓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让更多卖家在新形势下有竞争新途径、新手段,协助更多的跨境电商卖家实现差异化的物流供应链规划。

3.2.1. 第三方海外仓模式优势

第三方物流商所以提供的海外仓服务,给没有足够资本建设海外仓的跨境电商卖家带来了更多的选择,能够专注于对产品的运营工作,减少总体成本,集中精力进行产品拓展,降低运营风险。另一方面,租赁海外仓能够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提高物流效率。第三方海外仓采取的集中运输模式能够大幅度降低单品的平均费用,在商品的重量、体积等方面限制也比电商平台海外仓的要求更宽松。

3.2.2. 第三方海外仓模式劣势

在选择第三方海外仓时会有一定的风险,对于跨境电商卖家的角度来说,没有做好市场预测有可能造成产品滞销的可能,最终导致卖家亏损;从物流服务商的角度去说,由于不同物流服务商的管理、运营能力不同,解决物流本土化服务问题的进度因人而异,仓储和尾程派送出现问题会极大地影响买家的满意程度。

3.3. 电商平台海外仓模式——亚马逊FBA海外仓

平台海外仓模式是指跨境电商平台自主建造、管理的海外仓,对第三方卖家开放,给予该平台的跨境电商卖家在跨境物流服务以及运营上的帮助,包括但不仅限于配套尾程配送服务、增加物流运输效率、降低物流费用、减少通关时效,增加类目支持范围、增加商品的曝光率等集成式服务。具有代表性的平台海外仓的是亚马逊FBA海外仓、速卖通海外仓、Lazada海外仓。

跨境电商卖家提前将售卖的货物发送至销售的目的地国海外仓内,个人消费者在跨境电商平台下单后,将由海外仓负责商品的尾程配送,送达顾客手中。亚马逊FBA仓是亚马逊为在其平台上运营的商家提供的一条龙式物流服务而建立的海外仓。是跨境电商平台海外仓建设的一个典型代表。亚马逊FBA海外仓利用其成熟的跨境物流系统、积累的大量跨境物流经验和智能化的仓储管理系统使得其处在跨境物流的海外仓市场的头部位置。亚马逊FBA拥有巨大的跨境物流网络,在全世界建造、部署了自己的海外仓,其海外仓管理系统和配送体系较为健全。其收费方式是按照使用空间和时间作为收费标准,对于长时间存储的商品将会收取长期存货费用。跨境电商卖家可以根据自己店铺的运营情况,提前将售卖的货物发送至销售的目的地国海外仓内,个人消费者在跨境电商平台下单后,将由海外仓负责商品的尾程配送,送达顾客手中。

3.3.1. 电商平台海外仓模式优势

亚马逊平台会对FBA物流模式的商品给予相应的优势服务,包括但不仅限于配套尾程配送服务、增加物流运输效率、降低物流费用、减少通关时效,增加类目支持范围、增加商品的曝光率等集成式服务,以此来提高卖家利润。FBA物流模式也提供包装、贴标等一站式服务,大大提升运营效率。根据亚马逊的服务条款,如果买家留下的负面评价是由使用FBA物流所导致的,则卖家可以向平台申请抹掉由物流引起的差评。例如“使用亚马逊物流造成了送货延误”,“使用亚马孙物流的包装有挤压破损”,这些负面评论卖家可以要求亚马逊平台立即删除。

3.3.2. 电商平台海外仓模式劣势

在亚马逊FBA仓储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一是FBA模式的售后服务需要使用英文电邮交流,对于中国卖家的沟通成本较高,并且买家退换货条件极其简单,增加库存管理工作,导致卖家损失;二是入库过程复杂,对商品的尺寸和类型有严苛的要求,前期工作没做好,会降低货物入库的时效性,甚至是无法入库;三是不包括头程物流,不提供清关服务。因此平台海外仓模式适合体积小、出单快,成本较低的商品使用。

4. 绵阳海外仓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4.1. 绵阳海外仓的发展现状

根据绵阳公共服务平台数据,2022年1~5月,全市引进跨境电商企业43家并成功备案,全市跨境电商企业累计达到300余家,实现贸易进出口4.2亿元,同比增长162.5%。绵阳跨境电商企业的主要销售市场集中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等国家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产品涵盖生活日用品、家纺、3C电子、新材料和汽车零配件等。据不完全统计,由于目标市场体量、物流成本、产品特性和企业自身经济实力等因素,绵阳市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物流方式多采用直邮或者使用亚马逊平台的海外仓服务,只有非常少部分企业使第三方海外仓,自建海外仓的企业几乎没有。在对企业的调查中,笔者发现部分企业的主营业务是B2B,且有自己独立的招商网站,客户下好订单以后企业安排采购和生产,然后再通过海运把货物大批量发到客户在海外的仓库。整个流程中,企业完全不需要使用海外仓服务。

4.2. 绵阳海外仓发展面临的问题

首先,企业缺乏建仓意愿。从财务角度来看,海外仓属于境外投资的一种形式,对企业的资金能力要求比较高,其中包含选址建仓成本、人工成本、仓库管理费等,部分中型海外仓累计每年运维费用可达数百万元。在疫情之下,国际运费上涨,加之受制于境外政策变化、清关、税务合法性、知识产权等法律因素影响,存在回报率较低、经营风险大、政策风险高、市场风险不确定等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海外仓建设意愿。

其次,企业缺乏海外仓运营技术和人才。海外仓的运营能力和响应能力是衡量海外仓效率的重要标准。海外仓运营离不开对库存、物流信息和在线支付的整合管理,对信息技术的要求极高。我国海外仓发展的时间较短,沿海地域凭借其传统的地域优势在该领域的发展遥遥领先西部地区,但是也面临着专业人才相对缺乏的问题。虽然绵阳市跨境电商过去几年发展迅速,专业的供应链管理人才和信息技术人才的缺乏极大地制约了绵阳本土企业海外仓的发展。

最后,货物存在滞销压力。海外仓的高速运转和利润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货架的高流转率,即商品的高速流通。如果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就容易出现旧的产品卖不掉,新的产品无法进库,会大大增加库存压力,甚至导致爆仓,这样一来海外仓的空间效益最大化将无法实现。造成货物库存压力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国外解决爆仓问题的程序繁杂,这里面涉及到与中介、房东和仓储设备方的沟通,还需要遵循当地的环保和安防标准。

5. 绵阳市跨境电商发展建议

5.1. 政府角度建议

5.1.1. 引导使用扶持政策

自2015年以来,中央、各省、市政府出台了许多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优惠性政策。广州、杭州、成都等“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针对相关项目颁布政策,建设跨境电商工业园区,扶持跨境电商中小卖家不断成长 [10]。这不仅打通跨境物流的相关渠道,而且解决了出口退税的问题。但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跨境电商企业不只是对国家中央机关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不了解,对本地政府出台的政策也不了解。建议绵阳市政府可以定期举办跨境电商论坛、行业会展等形式,让相关部门和当地龙头企业了解和运用的针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政策,相互交流学习,加强政策宣传,以满足企业的政策需求。

5.1.2. 增加校企合作力度,提供行业人才

现阶段跨境电商企业虽然认识到跨境物流对跨境电商的重要性,但是海外仓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本土化的人才供需不平衡,电商与物流的复合型人才能力不足以满足目前企业的发展需求 [11]。现在专业人才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如跨境电商、国际物流、海外仓,还需要优秀的外语能力,可以和同事、消费者之间做到无障碍沟通。建议绵阳市政府可以整合相关政府部门、高校、企业资源,建立人才引进政策,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从政府角度,可以建立独立专职负责校企合作的机构,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制定标准,寻找合作伙伴,为校企合作的平稳运行提供保障。从高校角度,第一可以做好相关专业宣传工作,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并对该行业产生兴趣,让同学形成明确的职业规划;第二可以对教材进行适当的修改,紧跟行业发展,将跨境电商的商务英语、物流管理、物流供应链管理等专业课程纳入到核心考察之中;第三,可以招聘一批具有工作经验的教师,对行业进行案例进行的最新的分析,增强学生掌握理论的程度。从企业的角度,第一可以定期与合作高校共同举办行业讲座,让学生了解到行业的最新动向,促进学生对行业的了解程度;第二可以举办去跨境电商比赛,让学生接触到跨境电商的各个环节,增加学生的实操经验;第三可以给学生到企业实习的机会,让专业的理论指导在实际中运用,增加学生自身业务能力,也是为企业提前培养人才。

5.1.3. 给予海外仓发展政策性资金扶持

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建设、运营的成本高,前期投入资金量大,企业需要资金上的扶持。建议绵阳市政府从不同层面给予资金扶持政策,如设立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基金。基金实行决策与管理相分离的管理体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防范风险,注重绩效”的原则运行,主要以政银企合作、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使用。其次,从资源最大化的角度,建议市政府认定一批海外仓龙头企业作为试点企业,以点带面。

5.2. 企业角度建议

5.2.1. 加快海外仓本土化发展脚步

海外仓本土化发展对跨境物流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第一,要清楚海外仓的仓储运营模式与国内仓储运营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本土化更有利于了解当地市场需求,以应对随时变化的市场风险;第二,海外仓本土化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与当地企业的经营差异,这样才能实现在海外长期收益,获得经济效益。对海外仓本土化的变革,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难度高。因此,要想顺利的进行海外仓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首先是要打造一支高度专业化的本土化改革团队,主要研究外国企业本土化的建设,为企业本土化改革出谋划策。其次是解决语言问题,在跨境电商行业中不同的语言穿插在行业中的各个环节中,语言是影响沟通交流的一个重大因素。直接雇佣当地员工,尤其是直面消费者的工作人员,要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消费习惯很熟悉,可以敏锐的扑捉到消费者的需求。最后是售后服务,售后是消费的最后一个流程,快速高效的售后服务是客户对我们是否满意的重要一环。本土化改革可以直接在当地建立起反应快速有效的售后体系,减少客户等待时间,增加客服满意程度。

5.2.2. 培养专业人才

随着海外仓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人才供给量却很小。跨境电商企业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制定管培生计划、内部人员学习进修等方式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员,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操经验,为海外仓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

5.2.3. 建立健全海外仓信息管理系统

建设、运行快速高效的海外仓,需要建立健全的海外仓信息管理系统 [12]。在物品储存到仓库时,相关跨境电商企业会将物流信息传递到海外仓的系统中,以便于海外仓即使调整自己的储存计划与运营方案。随着信息管理系统的完善,能够实现信息共享,是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和海外仓相链接的最优解决方案,以此来解决信息的传递速度慢的问题。

6. 结论与展望

本文从跨境电商物流中海外仓的概念和重要性入手,通过对跨境物流海外仓三种模式的介绍和对绵阳市跨境电商海外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的分析,为绵阳市跨境电商企业在选择海外仓建设模式方面提供了思路。企业是否选择海外仓物流以及选择何种模式的海外仓需要考虑自身产品特性、目标市场体量大小和消费者需求、企业资金能力和长期战略发展目标等因素。对于有意愿但是有资金压力的企业来说,政府可以运用创新的金融手段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针对技术缺乏和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企业可以向龙头企业学习和引入新技术,同时与同高校紧密合作,共同研发教学体系,建立校企实习方案等方式培养一批对口的高素质专业人员。

作为跨境电商物流中的重要一环,海外仓能够满足消费者的购物偏好,降低运输成本,提升企业物流效率,是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绵阳市跨境电商企业应该树立主动抱团合作意愿,形成集聚协同效应,同政府一起,充分利用手头资源建设覆盖主要市场的共享海外仓网络。

参考文献

[1] 鲁旭. 跨境电商产业集群的海外仓建设特色及风险[J]. 对外经贸实务, 2018(11): 25-28.
[2] 朱雅娜, 谢洁, 吴婷, 印凯璐. 我国跨境电商物流的海外仓模式研究[J]. 现代商贸工业, 2018, 39(34): 25-26.
[3] 刘希全. 我国中小企业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几种模式与思考[J]. 对外经贸, 2018(3): 83-86.
[4] 张夏恒, 李豆豆. 跨境电商海外仓类型及发展措施[J]. 工信财经科技, 2021(1): 72-80.
[5] 宋茜. 我国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发展面临的风险原因及其防范[J]. 对外经贸实务, 2017(9): 84-87.
[6] 赵颖婷, 蔡翔. 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的探索[J]. 现代交际, 2020(13): 240-241.
[7] 吴正懿. 造船、出海、抱团跨境电商的“乐歌路径” [N]. 上海证券报, 2002-06-22(006).
[8] 许美贤, 余伟. 共享经济视角下的跨境电商物流海外仓发展对策研究[J]. 物流工程与管理, 2020, 42(1): 32-35.
[9] 方思. 跨境电商背景下海外仓物流模式及选择策略研究[J]. 福州交通科技, 2020(4): 173-176.
[10] 李燕, 徐剑, 郭龙祥, 等. 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J]. 标准科学, 2019(9): 135-139.
[11] 孙从众. “互联网 + 跨境电商”背景下宁波海外仓发展现状研究[J].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8, 18(1): 107-111.
[12] 张晓燕. 我国跨境物流海外仓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 对外经贸实务, 2017(1): 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