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特点浅析
A Brief Analysi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eaching of Higher Mathematics Course in Military Academy
摘要: 高等数学课程作为军校新学员入校后首批开设的课程之一,具有覆盖全、内容广、学时多等特点。本文从军队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独特性三方面进行分析,以不同于教学内容思政的角度,探讨了军校高等数学思政的有效客观因素。
Abstract: As one of the first courses offered by new cadets in the military academy, advanced mathematics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omprehensive coverage, wide content and many hours of study.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necessity, feasibility and uniqueness of the higher mathematics course in military academies, and points out the effective objective factors of the higher mathematics course in military academies from an angle different from the teaching content.
文章引用:刘丹, 王丽英, 郝树艳. 军校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特点浅析[J]. 职业教育, 2022, 11(6): 607-610. https://doi.org/10.12677/VE.2022.116093

1. 引言

2019年,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提出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强国兴军服务,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的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科学回答了军队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是全面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创新的科学指南,是新时代院校办学、治校育人的“魂”和“纲”。

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的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 [1]。《纲要》同时明确了对于理学类专业课程,其思政主要体现为,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 军校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的必要性

高等数学课程是高等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基础课程,是其他学科知识与技能学习的先导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与“三全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是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工作的重要课程平台之一。全面推进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的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员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该课程既有自然科学的数理逻辑,又有社会科学的人文思辨,更有具体学科普遍适用的哲学高度。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对定义、公式、定理以及数学方法的分析、推导,适当进行科学伦理教育,将教学内容自然升华为思政思想,可帮助学员认清问题的本质,引导学员养成科学的思维方法。

高等数学作为研究客观规律的科学,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高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在高等数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相关知识,可以较好地培养学生的哲学思想,对于学生正确世界观、方法论的建立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2]。课程教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一方面肩负着帮助新学员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任;另一方面,课程自身独特的授课时数多、辅导频次多、与学员接触多等特点,决定了利用高等数学这一载体对学员进行思政教育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高等数学作为军队院校的一门自然科学类基础课,无疑是思政融入的难点科目之一。不少教员认为,对于理科类课程而言,教学任务主要是传授数学知识,思政教育应通过政治理论类课程去实现。这使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军校的高等数学教学客观上存在着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彼此割裂的现象。实际上,由于高等数学课程存在不易学的特性,很多学员在学习该课程时都产生了一定的畏难情绪。军队院校的高等数学教学若仍一如既往地沿袭传统教学做法,仅以讲授“枯燥”的理论为主,在教学效果上很难实现突破。如何多角度、多手段地优化、设计教学内容,帮助学员克服消极心理因素影响,从而刷新对该课程的固有认知,树立学习信心,是值得教学者深思的一个问题。此外,军校作为军队人才培养输出的摇篮,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对每名学员本就非常重要。因此,合理、有效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军校高等数学教学,无论对课程改革,还是军人德育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军校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的可行性

高等数学作为军校各培养层次、各专业学员共同开设的一门基础课,具有覆盖全、内容广、学时多等特点,这使得该课程的思政建设在实施与效果上更具优势。在高等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对学员渗透正能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变道德说教为冷静分析,将条件清晰、理论严谨的数学思想与方法融于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使学员学到高等数学理论知识的同时,达到立德树人的效果。高等数学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在以育人为原则的教学过程中相互渗透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具体来说,军校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的可行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课程开设较早,是学员了解军校的窗口之一,是进行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对于刚入学的全体新学员,特别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其思想心态及价值观多尚未成熟。加之高考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学习状态有所松懈。进入新环境后,如何消除迷茫、快速积极适应是学员必须面对的问题。文化教育作为军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不仅是新学员了解军校生活的途经,更肩负着思想引导的重任。因此,作为新生入校后首批或首门开设的课程,通过高等数学课程的思政教育,可增强学员对今后美好军校生活的期许,进一步牢固树立报效祖国的决心。特别是在帮助学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后续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基础等方面,高等数学发挥着其它课程无法替代的作用。

其次,学科特点决定其课程思政具有其它学科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数学学科具有普遍公认的高度抽象性、结论确定性、应用广泛性特点,高等数学也不例外。求真务实是数学精神的典型象征,科学严谨、锲而不舍的学习态度是学好高等数学的前提。因此,高等数学是培养学员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重要途经。高等数学课程内容丰富,其所蕴含、渗透出的数学史、数学美、哲学思辨、人文情怀等均为思政教育的有效切入点。尤其对于军校而言,其所特有的军事背景、军事案例等对于高等数学知识与思政元素的有机结合更是起到了有效的辅助作用。

再次,课堂上下、教室内外无处不在的教学员密切联系为思政提供了便利条件。高等数学是军校学员开设的所有课程中学时最多的一门课,跨度为整个大一学年。客观上使得学员与高等数学教员面对面接触的时间相较于其它课程要更多。除教学计划内的课堂授课外,无论是开课前深入学员队的走访调查,还是平日里前往教室的辅导答疑,又或是不定期组织的教、管、学三方联席会,无疑都为教、学员近距离频繁交流提供了机会。通过这些课堂之外的沟通与联系,高等数学教员能够及时了解并关心学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情况,耐心倾听学员心声,无私助其查找问题并解决困难。以师长的正能量感染和引导学员,真正做到教书、育人齐头并重,升华润物无声的隐性树人效果。

4. 军校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的独特性

军队院校作为输送强军人才的主渠道,必须结合基层部队岗位任职需求、学员任职能力要求,加强机理探析、创新研究和路径探索,推动军队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3]。军校特殊的办学性质决定了军队院校的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具有一定的独特性。

首先,军校教员与学员间不仅是师生,更是战友。这是高等数学思政教学真正能够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化人”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有助于准确把握学员的现实思想和成长成才规律。军校教员与学员都是国防建设一员,由于毕业后继续服役,尽管彼此的职责、岗位不同,但共同的理想信念、相近的工作环境无形中拉近了教学人员之间的距离,客观上使师生关系更为默契、更加融洽。而高等数学教员作为学员大学期间接触较多的教员之一,通过其自身阅历、人格魅力激励和影响学员则成为军校高等数学思政教育的便利条件。例如,不少高数教员毕业于军队院校,他们在学习道路上与学员有着相似的经历。因此,有关军校的生活、学习、训练等话题,较易在师生间产生共鸣。加之教员自身所具备的优良品德、高尚情操,更加使得课程思政具有说服力。此外,不少教员具有部队代职经历,对于那些军旅途中偶尔心存迷茫的学员来说,教员分享的正能量军旅体验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军校学子来自五湖四海,皆胸怀报国志,逐梦强军路,如何在强军新征程上正确引导、帮助学员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高等数学教员肩负着重要职责。

其次,结合身边现实的、学员所关注的国防军事问题进行思政,能够增强思政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思想引导更具力量。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不乏为守卫祖国领土、国家尊严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流血牺牲的英模。高等数学教员作为军队一员,在关注国防建设发展的同时,及时结合军内先进事迹对学员进行思想教育,能够使军校课程思政效果更为突出。例如,在中印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中身负重伤、英勇牺牲的卫国戍边英雄与烈士们,把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巍峨界碑,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再如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我校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是忠实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光辉典范,是牢记强军目标、勇于攻坚克难的时代标杆。一系列诸如此类的模范榜样,是激励学员忠诚使命担当,聚力备战打仗,苦学精练,争当新时代强军前锋的最强动力。

再次,军校思政渗透于人才培养各环节,形成体系链路,从课堂内延伸至课堂外,这使得高等数学的思政教学与其它课程紧密相连,相互促进,提质增效。军校学员不仅是大学生也是军人,军校的教学秩序管控在一定程度上更为严格。军校学员与教员接触的频次相对地方大学更多一些,不同课程的教员间交流的机会也不少。这些都为军校掌握学员的学情创造了便利条件。例如,学员在每学期中都要学习若干门课程,不同课程虽有不同的教学目标,但根本上都是致力于“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统一。如何帮助学员在紧凑的学习和训练安排中统筹地学好每门课,是军校始终较为关切的一个重要问题。教、管、学联席会是一个不定期视情组织的三方沟通会议。出席人员为任课教员、学员代表及学员管理单位。主要议题是探讨如何帮助学员提高学习效率,更好地掌握知识。特别是当学员出现思想态度松懈、学习干劲不足等情况时,教、管、学三方的深入交流能够集思广益,快速形成问题解决方案。这些具体有效的措施,不仅是对学员的关爱,更是军校思政育人独特性的彰显。

5. 结束语

总之,军校的高等数学课程考虑到课程设置、培养目标、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特殊性,其思政的实施过程与方法有一定的自身特点。合理把握这些特点并做到有效利用,对于进一步深化军校高等数学课程的思政教学效果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EB/OL].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7056/202006/t20200603_462437.html, 2020-06-01.
[2] 刘杰. 新时代“大思政”背景下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探讨[J]. 科技文汇, 2021(29): 59-61.
[3] 傅懿韫. 推动军队院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N]. 解放军报, 2022-07-0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