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现状的调查与研究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Sports Consumption of Students in Physical Education College of Shanxi Datong University
摘要: 为了研究影响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因素,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数理统计法等方法。对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体育消费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分析,并对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希望能够对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消费观念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
Abstract: In order to study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sports consumption of students in the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of Shanxi Datong University, in this paper, the bibliographic method,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method and the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method are adopted.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sports consumption of students in the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of Shanxi Datong University was in-vestigated, researched and analyzed, and targeted suggestions were put forward for the problems that arose in the process of investigation. I hope to provide some useful help to the students of the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of Shanxi Datong University to establish a correct concept of sports consumption.
文章引用:薛向前.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现状的调查与研究[J]. 体育科学进展, 2022, 10(4): 590-597. https://doi.org/10.12677/APS.2022.104084

1. 前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体育方面的锻炼,因此这就带动了一系列体育产业的兴起。其中体育消费在人们日常消费中的比重越占越多,并且引起各大学校的高度重视。调查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对于体育消费投入的比重,不仅有助于理解体育消费意识、行为和体育消费在学生总体消费中的位置,也可以指导学生进行科学和健康的体育消费。同时,对发展、培育和完善适合大学生体育消费水平的消费产业和体育市场具有现实意义 [1]。

本文从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现状出发,总结并分析了影响体育消费现状的原因,试图对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规律作一些探索,寻找到对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有利的实现途径,并且为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树立合理的体育消费观念。

2. 研究的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150人(其中男生100人,女生50人)。

2.2. 研究方法

2.2.1. 文献资料法

根据实验的需要,在知网中进行查阅,并获取大量的有益的信息,为完成本文的写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2.2.2. 问卷调查法

通过问卷的发放,本文在一定的信息基础上,对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在体育消费观念上进行了问卷调查。

问卷效度检验: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法来提高问卷的效度。本次一共发放问卷180份,回收到163份,经过筛选后其中有效问卷150份,有效率为92.02%。

问卷信度检验:采用复测信度分析方法,对同一组的同一份问卷在不同时间段进行信度检验,然后根据两次测量结果的差异程度对问卷的信度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这两种测量结果几乎没有差别。

2.2.3. 数理统计法

用EXCEL的方式,对本次发放的问卷进行整理和回收统计,采用一定的方法对有效的问卷进行归纳和整理,为本文提供可靠的依据条件。

3. 研究结果与分析

3.1.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意识

表1,在调查的学生中对体育感兴趣的有81人,而对体育不感兴趣的人有60人,约占总人数的40%,而不确定自己对体育是否感兴趣的占6%。由此可以看出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还有很大一部对于体育不感兴趣,其原因归根到底是因为体育消费意识的薄弱 [2]。

Table 1. Degree of interest in sports

表1. 对体育感兴趣程度

表2,数据显示约80%的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每个学期都有体育消费。这与大学生们没有稳定的个人收入有关。

Table 2. Sports consumption per semester

表2. 每学期体育消费情况

表3,大约有40%的学生没有形成固定的体育消费概念,他们还不懂花钱买健康的重要性,目前体育消费意识还处于较低的水平 [3]。

Table 3. Whether there is the concept of sports consumption

表3. 有无体育消费概念的情况

表4,相聚增进友谊、花钱买快乐与运动享受和强身健体的百分比几乎一样,而排在第四名的是提高运动技术,最后才是为了体育成绩合格用来购买专业道具。选择其他的仅占6.7%。

Table 4. Basic Situation of sports consumption consciousness

表4. 体育消费意识的基本情况

3.2.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消费的基本情况

3.2.1. 体育消费水平

表5,数据显示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经济来源大部分是依靠家庭的供给,通过其他来源的学生只占一小部分。

Table 5. Economic sources

表5. 经济的来源情况

3.2.2. 观赏性消费现状

表6,数据表明此项中消费男生、女生的数量均不高且没有明显差异。其原因可能是,山西地区重大体育赛事不多,也有可能是山西大同大学承办的高水平的体育表演以及体育竞赛较少,没有为学生提供一个可消费的市场 [4]。

Table 6. Situation of ornamental sports consumption

表6. 观赏性体育消费的情况

3.2.3.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内容

随着社会生活质量的提高,体育消费形式以及体育消费内容渐渐呈现出多样化的形态。它受社会经济的发展所制约,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注重体育场地设施以及各种运动校队的增加,这就为学生体育劳务消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表7,体育消费主要以实物消费为主,排在第一名的是体育服饰,运动鞋;运动饮料、食品的消费等排在第二位;健身娱乐活动、各类比赛门票消费等排在第三位;健美操、街舞补习班等在第四位 [5]。

Table 7. The content of sports consumption of students of Physical Education College of Shanxi Datong University

表7.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内容

4. 影响山西大同大学学生体育消费的主要因素

4.1. 经济条件对山西大同大学学生体育消费的影响

表8,由于当代大学生的经济来源除了家庭所给的生活费外,基本上没有别的收入。但是也存在有些在外兼职的同学,除了家里的生活费,还会依靠自己的能力赚取一部分收入。调查发现大学中的学生们每个月的生活费也是参差不齐的,仅有3名同学生活费在2000以上,部分家庭条件好的同学一个月的生活费可达2000元左右但其仅占一小部分;大多数稍微正常的家庭同学的生活费也可以维持在1000~1500元之间;极少部分家庭稍微苦难的同学他们的生活费大约在每个月600~800元不等,一个月生活费低于600元一下的只有4名同学 [6]。

Table 8. Basic information of monthly living expenses

表8. 每月生活费的基本情况

表9,在这些学生中我们又进行了调查,调查研究显示生活费在2000元的同学们由于手头宽裕,他们更愿意将自己生活费中的小部分用来投入体育消费;而对于生活费在1000~1500元的同学们,在他们看来每个月除去吃饭生活这些必须费用留给自己的费用也不多,所以真正热爱体育的同学他们会省吃俭用省下钱去投入体育消费中,但是对于大部分不重视体育的同学则表示可有可无;最后对于每个月生活费在600~800元的学生中,每个月的伙食生活费都已然成为了很大的问题,对于体育消费即使他们有心也显得力不从心了。由此可以说经济收入对体育消费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7]。

Table 9. Investigation on sports consumption intention

表9. 对体育消费意愿的调查

4.2. 消费观念对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影响

表10,消费观念对体育消费影响的重要性是无与伦比的。伴随着现在社会生活质量的迅速提高,目前花钱买健康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在当代大学生中,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爱上了运动,爱上了体育,所以对于他们心甘情愿的进行着必须的体育消费,如:购买运动鞋;购买篮球鞋;购买健身器械等。在调查中发现有着明确热爱运动项目的大学生,非常愿意对体育消费进行投资。因为在体育运动中有些消费是十分有必要的。比如拿篮球来说,虽然一颗20元的皮球可以打,一颗200元的斯伯丁篮球也可以打。但是在手感上面两颗篮球给人的感觉是大相径庭的。对于初学者或许对于器材的需求并不是相当明显,但是随着你的技术长进,器械的差距会使你的技术水平受到制约,所以必须的体育消费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对于那些不是很热爱体育的学生体育消费似乎显得并没有那么重要,他们愿意投资更多资金到游戏,娱乐中。所以消费的观念对于体育消费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 [8]。

Table 10. Investigation on sports consumption attitude

表10. 对体育消费态度的调查

4.3. 课余时间对体育消费的影响

表11~13,在调查的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中有100人觉得课余时间充分,而40人表示课余时间不够充分,还有10人不确定。其原因可能是因为大一、大二的新生刚进入校园活力正旺盛,学业压力不大,所以他们拥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来投身到自己喜欢的运动中,所以他们更加注重体育运动中的感觉,因此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来投资体育消费 [9]。但是对比大三、大四的学生,由于工作压力,学业压力,毕业压力等,使得这些的学生没有闲暇时间去参加体育运动,所以在体育消费方面自然不会投入太多。因此可以得知一个结论课余时间对体育消费还是具有一定影响的 [10]。

Table 11. Distribution of number and grade in the survey

表11. 调查中人数年级分布情况

Table 12. Investigation on the sufficiency of after-school time

表12. 课余时间充分与否的调查情况

Table 13. Investigation on whether they are willing to devote their spare time to sports

表13. 是否愿意将课余时间投入体育运动中的调查情况

4.4. 其他客观因素对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影响

表14,数据说明除了上述几点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影响因素。诸如学校体育场地器材不足,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以及体育比赛缺乏吸引力等等,都会对学生对于体育热请的投入产生一些影响,进而影响到学生们的体育投资 [11]。

Table 14. Factors affecting sports consumption

表14. 影响体育消费的因素

5. 结论与建议

5.1. 结论

5.1.1.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体育消费的总体意识比较淡薄

尽管大部分人对体育感兴趣并且多数人每学期都有体育消费,但是对体育消费概念的模糊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体育消费水平。

5.1.2. 观赏性体育消费还处于较低水平

从研究结果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观赏性消费目前处于很低的水平。因此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体育消费已经成为山西大同大学学生消费上的短板。

5.1.3.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内容主要以实物型消费为主

目前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消费内容中,实物型体育消费仍占很大比重,制约着整体的消费水平。

5.1.4.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受经济条件的制约

经济条件直接影响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的体育消费,研究表明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没有足够的资金用来体育消费。

5.1.5. 课余时间对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有一定的影响

大三大四的学生学业压力繁重,没有足够的时间将精力投入到体育消费中,这极大地降低了高年级学生的体育消费水平。

5.1.6. 其他因素对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影响

除了以上因素外,其他因素对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其中场地器材不足、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体育比赛缺乏吸引力等是具有代表性的。

5.2. 建议

5.2.1. 进一步加强培养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意识

领导们应该重视对于体育消费概念的学习,让学生可以从多种途径中了解并且彻底认识体育消费这一概念,从而推动体育消费水平的提高。

5.2.2. 加大观赏性体育消费的比重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领导们应该注意多组织高水平的体育表演,和各种体育竞赛。激发学生对观赏性体育消费的积极性,来加大体育消费的水平。

5.2.3. 加大实体类型体育消费的发展

要继续加大实体类型体育消费的发展,让体育消费体现出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消费趋势。

5.2.4. 对部分经济困难而不能参与体育消费的学生进行资助

学校应重视因经济条件问题而不能参加体育消费的学生,这是整体体育消费的短板,必须补齐短板才能提高上限。可以对这部分学生进行贫困补助,或允许他们在外兼职等,进一步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

5.2.5. 减轻高年级大学生的学习负担

由于高年级大学生学习任务繁重导致体育消费水平不高,所以学校应该尽量降低高年级大学生的学习任务,让他们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来投入体育运动中,进而促进体育的消费。周末是比较好的锻炼娱乐时间,建议高校可以在周末开展一些大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

5.2.6. 克服其他因素对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育消费的影响

山西大同大学应注意扩大体育场地的投资,加强对体育场地的建设。注意要经常对学生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提高体育比赛的强度,吸引更多的学生来观看体育比赛。尽量克服其他因素带来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刘志清, 曹永林, 王长顺. 山西大同大学大学生体育消费现状调查与研究[J]. 山西大同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0, 26(5): 81-82+93.
[2] 周文彪, 李茂. CUBA市场开发现状及对策研究[J]. 中国校外教育(理论), 2009(3): 149.
[3] 郑春梅, 韩慧慧. 山西大学公共体育课开展排舞课程的可行性研究[J]. 体育科技文献通报, 2019(7): 79-80.
[4] 潘国祥, 叶亚云. 普通大学生体育消费的现状分析[J]. 湖北体育科技, 2006, 25(6): 631-632+635.
[5] 田金华, 蒋占玉. 山西省大学生体育消费研究[J]. 山西大同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1, 27(1): 84-87.
[6] 赵伟科, 王志强. 山西省高校体育学院学生运动服装消费现状与分析[J]. 运动, 2014(10): 68-69.
[7] 穆萨•吾拉木. 喀什大学体育专业学生田径普修课中跨栏技术动作教学的分析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乌鲁木齐: 新疆师范大学, 2016.
[8] 吴立冬. 福州地区大学生体育消费现状调查与影响因素分析[J]. 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 2009(5): 86-90.
[9] 张福龙, 宋顺, 李垚. 长治市中学生体育消费现状调查研究[J]. 青少年体育, 2014(12): 23-25.
[10] 李森. 南昌市居民网球运动消费问题的调查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南昌: 南昌大学, 2016.
[11] 王建军, 李庆, 蔡鸿儒. 体操普修课学生心理障碍的成因与对策——以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为例[J]. 体育科技文献通报, 2018, 26(3): 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