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研究
A Practical Study on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Building Morality and Cultivating People”
摘要: 本文基于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将“立德树人”思想贯穿于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深刻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要义,深度剖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入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路径,为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Abstract: Based on the vivid practice of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under the new situation, this paper puts the idea of “establishing morality and cultivating people” through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Adhere to the principle of “establishing morality and cultivating people”, deeply understand the connotation and essence of college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deeply analyze the significance of college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and deeply explore the methods and paths of college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so as to provide useful refere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under the new situation.
文章引用:潘佳豪. “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研究[J]. 社会科学前沿, 2023, 12(2): 476-480.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3.122066

1. 引言

“立德树人”的语意丰富且语境深远。立德,就是坚持以思想品德教育为先,通过积极恰当的教育去引导、感化和激励;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正面合适的教育去改变、塑造和发展。构建“立德树人”体系是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立德树人”应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高校要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建立健全“立德树人”引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顶层设计为抓手,合理规划布局,致力于打好大学生培养教育“组合拳”,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基本素质的主要内容之一 [1] 。但是,部分高校由于其发展历程短,文化积淀不足,师资力量趋于年轻化,学生规模逐年扩大,各地生源复杂多样,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学习与生活方式等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大学生存在理想信念动摇、精神面貌涣散等情况,因此,如何更好地运用“立德树人”引领和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势利导,与时俱进,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探索教育新方式、新途径,培养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2. 坚持“立德树人”,深刻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要义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大国、教育强国,将“立德树人”真正落实到高校大学生培养教育的每个环节,增强高校大学生这一高素质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2] 。“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办学、治学、促学的目标定位,“立德树人”顾名思义就是培养品德高尚的人。“立德”是指在特定环境下,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激励、督促、改进,使人拥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而“树人”则是指通过合适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改变人的品性、塑造人的品格,使之成为能适应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的高水平人才。“立德树人”是高校办学的根本任务,要从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立德树人”的内涵要义,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立德树人”的本质内涵。高校必须准确以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施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之路,把“四个自信”有机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着力在坚持高等教育“四个回归”、“四个服务”中履行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光荣职责和使命担当 [3] 。

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是“立德树人”的实践要义。一方面要开设并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感悟革命历史文化中厚植爱国情怀、汲取先进力量、传承红色因子、赓续精神根脉。另一方面是强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之间的协同效应,将思政元素渗入高校大学生培养方案中各门课程内容、教学组织以及教学理念全方位全过程各环节,将思想政治教育统贯于各门课程教学环节的始终,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家国观、历史观、文化观和价值观,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迈出一步步坚实的步伐。

3. 坚持“立德树人”,深度剖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

3.1. 聚焦核心理念,提供指导思想

“立德树人”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指导思想。高校是广大青年学习和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要渠道,充分发挥科学研究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各教学课程的育人职能 [4] 。明确以人为本、以生为本,聚焦于“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理念,把引领、指导、服务和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使大学生养成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提升大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锻炼和造就一批具有高尚思想道德品质和优良品格修养,并掌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发展所需要的丰富理论知识和扎实专业技能本领的优秀青年人才。

3.2. 传承历史积淀,提高德育实效

在历史的发展进程和文化传承中,思想品德教育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教书育人方面,从古代学习教育开始,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已经被人们所认识了解到。在这个过程中,儒家曾将德育、智育与教育的分类目标进行有效整合,并将道德教育摆在首要突出位置。其次就是国家维稳和社会治理方面,从历史朝代的发展角度来看,道德教育在社会治理方面有着突出的引导和维护作用。最后就是教育方法创新方面,从古至今,一代代教育者探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如启发、躬行等 [5] 。而对于“立德树人”而言,可以说是这一传统文化积淀的传承。不过也需要教育者加以辨别,结合工作实际,适当调整实施方向和步骤,最终才能落实到位。

3.3. 赋予时代气息,迸发新生活力

在教育事业的不断推进和完善中,无不体现着德育是教育的内核,不论是在历史时代还是当今,“立德树人”一直具备显著的时代意义和永恒的生命力。根据当今社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将“立德树人”通过合适的方式引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能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直接传授给大学生,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6] 。在此过程中,教育者应该潜心研究和深入挖掘“立德树人”的优势,助力自身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的提升,然后以自身高尚的道德品质去感染、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学生,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规范大学生言行举止,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3.4. 把握关键内容,指明教育方向

在社会发展多元化,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思想潮流,进而激化了一些矛盾。而高校青年大学生接触社会面较少,识人做事的自我判断和辨别能力不强,导致他们较易被一些不良的或错误的价值观念所影响,这便很好地体现出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7] 。从“立德树人”的具体教育内容来看,它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能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纠正高等教育过分追求公式化的问题 [8] 。同时,“立德树人”强调育人的主体是人,这给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4. 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路径

1) 要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高校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切实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成长成才教育、素质提升教育、文明教育、安全教育、廉洁勤俭教育、感恩教育等。坚定不移强抓学风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引领大学生思想,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

2) 要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牢牢把握时间纬度上的重要节点。新生入学环节,做好寄送入学通知书的工作;做好每一届新生的迎新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新生报到的各个环节中,让每一位新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深切关爱;做好开学典礼工作,创新始业教育形式,发挥活动激励作用;做好专业导学与职业生涯规划的工作,实施院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大学生生涯规划大工程,举办各类学术论坛,激发新生专业兴趣,增强新生对高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3) 要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牢牢把握交互过程中的典型群体。加强专任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师德师风的根本标准,精心培养和造就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涵养的“三有”好老师的队伍,充分发挥教师的率先典范作用,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之一 [9] 。高校每一位教职工,都肩负着育人的重大职责,虽然每个人承担的职能范畴、任务分工、开展教育形式不同,但都服务于高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这一目标。当前,高校主要分为三支育人的队伍:其一是专任教师队伍,教师教书育人,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要充分发挥教学课堂主阵地的优势和条件,积极有效地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去;其二是管理服务队伍,以管理服务开展育人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给予学生周到的关爱与关怀,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让大学生在温暖的环境中学习成长,提供坚实的后盾与强力的保障;其三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与学生的接触交流最为密切,处于育人最前沿,是“立德树人”的主力军。此外,高校要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队伍培训,严格队伍管理,选拔优秀学生为榜样典范,开展标兵班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层次的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在广大学生中形成良性竞争的生动局面。同时,高校要高度重视心理问题、家庭问题、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和就业困难等重点关注学生群体,做好这类学生群体的针对性帮扶与指向性引导。

4) 要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牢牢把握开展工作的主要阵地,坚持课堂教学第一课堂、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和线上教育第三课堂,完善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第一课堂,课堂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每一门通识课、必修课和选修课都具备育人功能,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 [10] 。建立学生工作人员听课制度,强化第一课堂建设。第二课堂,高校要牢牢把握社会实践对大学生锻炼的机会,积极开展和参与各级各类科研文体竞赛,为青年学生实践创新搭建有效平台。第三课堂,高校全面加强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学生工作信息化智能系统,促使大学生积极吸收网络释放的正能量,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直观性、亲和力和凝聚力。

参考文献

[1] 黄蓉生.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要求[J]. 高校理论战线, 2008(3): 43-46.
[2] 邱伟光. 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学校德育价值观[J]. 思想理论教育, 2007(6): 4-8.
[3] 郑永廷.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重点与难点辨析[J]. 思想教育研究, 2007(5): 3-7.
[4] 蒋永华. 人文关怀: 高等教育的核心理念[J]. 江苏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 2002(3): 14-17.
[5] 邱燕. 职业教育中教师教学案例浅述[J]. 安徽教育科研, 2018(10): 79-80.
[6] 吴晓云, 李珍琦. 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课程观创新[J]. 中国教育学刊, 2022(11): 105-109.
[7] 孙伟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代新人的塑造[J]. 马克思主义哲学, 2022, 9(5): 39-45+127-128.
[8] 唐燕. 直接道德教学的德育价值——兼与刘长海教授商榷[J]. 全球教育展望, 2022(9): 3-22.
[9] 肖维, 赵雪婷. 规范与价值的统一: 大学教学伦理反思[J]. 高教发展与评估, 2022(4): 93-102.
[10] 齐学红. 主位文化视角下的师德建设研究[J]. 教育发展研究, 2022(12):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