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县板枣种植管理技术
Plate date Planting Management Technology in Jishan County
摘要: 稷山板枣发展历经千年,种植面积较大,不仅成为一种具有特色的支柱产业,还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种植板枣不仅可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还有较高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板枣种植范围越来越广泛,种植户越来越多。本文从板枣选种、栽植、土、水、肥管理、整形修剪、花期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详细分析了板枣种植管理的关键技术。
Abstract: After thousands of years of development, the planting area of Jishan jujube has not only become a pillar industry with char-acteristics, but also driven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the local economy. Planting dates can not only obtain good economic benefits, but also have high ecological and social benefits. In recent years, the cultivation range of jujube has become more and more extensive, and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growers.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key technologies of jujube planting management in detail from the aspects of jujube seed selection, planting, soil, water, fertilizer management, plastic pruning, flow-ering management and pest control.
文章引用:丁英峰, 郝培彤, 高帆, 程亚倩. 稷山县板枣种植管理技术[J]. 林业世界, 2023, 12(3): 166-169. https://doi.org/10.12677/WJF.2023.123022

1. 引言

稷山板枣是一种重要的果树,皮薄肉厚核小,果实味甜、营养丰富、具有药用价值,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和钙、镁、锌、钾、铁等多种微量元素 [1] 。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板枣作为一种营养丰富、口感独特的果品,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在种植板枣的过程中,科学的管理技术非常重要。只有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证板枣的优质、高产和健康,推进板枣无公害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使板枣品质有效得到提升,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健康食品 [2] 。

2. 板枣的选种和栽培

板枣的选种应该选择品种好、产量高、抗病虫害性强的优良品种。同时,应该选择生长健壮、树形整齐、树冠开阔、根系发达的苗木。在选苗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苗木的叶片绿色、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等情况。板枣适合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在种植前应对土壤进行充分的改良和施肥,保证土壤的肥力和透气性。在栽培板枣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土壤的酸碱度、肥力和结构等情况,适时施肥、翻耕、松土等措施,保证土壤的适宜性。板枣的种植密度一般为3~4米 × 5~6米或4~5米 × 6~7米。在栽培板枣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树距的大小和排列方式,保证树冠的开阔和光照充足。

3. 板枣的繁殖方式

板枣的繁殖方式主要有嫁接和扦插两种方式。板枣的嫁接时间一般在春季和秋季。嫁接时,应该选择优良的砧木和接穗,进行砧接、芽接或芽片接等方式进行嫁接。在嫁接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砧木和接穗的质量,保证嫁接的成功率。板枣的扦插时间一般在春季和秋季。扦插时,应该选择健康的枝条作为扦插材料,进行插盆或插地扦插。在扦插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保持水分、适当施肥、控制温度等条件,促进扦插苗的生长。

4. 板枣花期管理的技术要点

板枣花期易出现自花授粉的情况,影响果实的质量和产量。为防止板枣自花授粉,可以采用人工授粉的方法,或者将花朵摇晃,促进花粉的散布,增加花粉与雌花器的接触,提高授粉成功率。在板枣花期要注意控制灌水量,避免过度灌溉造成土壤过湿、氧气不足等问题,影响花期的正常生长。在板枣盛花期时,如果空气干燥的话,应在傍晚时分往树上喷洒清水,喷水量以湿透叶片为准,增强空气湿度,提高板枣的坐果率 [3] 。适量施加磷、钾等营养元素,促进花芽的分化和开花,但要避免过度施肥,对板枣花期的生长造成负面影响。注意控制温度,避免过高或过低的温度对花期的生长造成影响。可以采用遮阳网、喷水降温等方法,调节花期的温度。花期管理关键技术是保证板枣顺利生长和高产高质的关键。

5. 板枣的主要管理措施

5.1. 整形修剪

板枣的修剪一般在春季和秋季进行。修剪时,应该注意去除枯枝、病枝、虫枝等杂枝,保持树冠的整齐和开阔。根据枣树的生长特点,采用留主枝、短剪侧枝的修剪方式,使枣树的主干和主要侧枝保持稳定,形成整齐、通透的树冠。修剪时要注意保持树冠的平衡和稳定,避免过于繁茂的枝条影响枣树的通风、光照和病虫害防治。修剪后要及时清理落叶、枝条和其他杂物,保持枣树周围的环境整洁。

5.2. 肥料管理

板枣的施肥一般分为基肥和追肥两种。基肥应该在春季和秋季进行,追肥应该在果实生长期和落叶期进行。在施肥的过程中,应该注意肥料的种类和数量,保证树木的营养需求。板枣生长期不同阶段需要相应的肥料供应。在开花前期和果实膨大期要加强氮肥的供应,促进枣花和果实的生长;在果实成熟期要适量增加磷、钾等营养元素的供应,促进果实的质量和产量。

5.3. 水分管理

板枣的灌溉应该适时、适量、适方法。枣树耐旱,但在干旱季节,应该加强灌溉、及时浇水,保证土壤的湿度和树木的水分供应。同时要控制浇水的时间和量,避免过度浇水造成土壤过度湿润。

5.4. 病虫害防治

板枣的主要病害有白粉病、炭疽病、根腐病等。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避免病虫害造成严重的损失。可以采用喷洒农药或者使用天然的病虫害防治方法,如喷洒生物农药和植物保护剂等。在病害防治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科学施肥、适时修剪、保持通风、控制水分等措施,防止病害的发生和传播。板枣的主要虫害有食叶虫、果实蝇、蚜虫等。在虫害防治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增强树木的抗虫性、加强清洁等措施,防止虫害的发生和传播。害虫一般都有爬树迁徙的特性,可以在树干上缠绕塑料薄膜阻止其上树,缠草绳诱其产卵,定期焚烧草绳。采用上述措施,能有效消灭病虫害 [4] 。

6. 推进板枣产业发展的对策

6.1. 完善板枣产业链

完善板枣产业链是推进板枣产业发展的关键。在生产端,应该加强品种选育、科学栽培、高效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提高板枣的产量和品质。在加工端,应该加强产品研发、深加工、包装等方面的探索,提高板枣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在销售端,应该加强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拓展板枣的销售渠道和市场份额。

6.2. 加强板枣品牌建设

品牌是企业的生命,也是推动板枣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板枣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品牌建设方面,应该注重品牌形象、品牌文化、品牌价值等方面的建设。通过品牌建设,可以提高板枣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为板枣产业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推广蜜枣、枣花蜜、枣酒和枣茶等产品,积极发掘板枣的文化内涵,研究出符合消费新潮流和新习惯、适宜于鲜食和加工的新型枣产品,开启板枣多样化、多元化消费的时代 [5] 。稷山县要继续打造独具特色、闻名全国的板枣产业基地,积极创建国家级农耕文化与旅游示范县。

6.3. 加强科技创新

科技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科技创新方面,应该注重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通过科技创新,可以提高板枣的品质、产量和附加值,推动板枣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目前,稷山县成立枣研所、稷山县科普惠农中心、板枣产业科技合作社等服务机构,为当地枣农进行生产技术培训,为板枣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专家讲授等方式,稷山县基本实现了科技入户,使稷山县更多的枣农掌握了更加科学、合理的生产管理技术,并得到广泛的推广 [6] 。

6.4. 加强政策支持

传统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主要还是依靠当地政府的重视及支持 [7] 。要进一步发挥稷山县各类板枣专业合作社在拓展市场、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的作用,完善符合农村实际的合作社制度,规范合作社发展 [8] 。在政策支持方面,应该注重财税优惠、补贴扶持、标准规范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和实施。通过政策支持,可以为板枣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政策保障,以期为稷山板枣农业文化遗产体系构建协调、创新、持续的发展格局。

参考文献

[1] 胡晓琴. 稷山板枣的价值探讨[J]. 黑龙江科技信息, 2012(26): 233.
[2] 王秋萍. 山西: 稷山大力发展板枣产业助推乡村振兴[J]. 中国果业信息, 2020, 37(5): 46.
[3] 王改娟. 稷山板枣无公害丰产栽培技术[J]. 山西林业, 2006(1): 19-20.
[4] 刘庭柱, 任智慧. 板枣产业化发展思路与技术探讨[J]. 山西林业, 2016(2): 21-23.
[5] 杨生. 稷山县板枣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和对策研究[J]. 山西农经, 2020(11): 61-62.
[6] 任如冰, 聂茹霞. 稷山县板枣产业SWOT分析研究[J]. 现代园艺, 2020, 43(1): 55-58.
[7] 王利伟, 郭丽丽, 李晓庆. 山西稷山板枣生产系统的保护与发展分析[J]. 农业技术与装备, 2021(4): 44-45+47.
[8] 王阳, 胡乃元, 李富忠. 稷山县板枣种植户经营收益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 山西农经, 2020(5): 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