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红色主题研学设计——以“湛江赤坎老街”为例
High School Geography Red Theme Research Design Based on Core Literacy—Taking “Zhanjiang Chikan Old Street” as an Example
摘要: 地理核心素养是地理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本文以湛江市赤坎老街丰富的红色文化素材为研究对象,从地理核心素养的基本概念、研学旅行的设计与实施、评价等方面入手,探究了研学旅行对高中生地理学习的重要作用,以期提高高中地理知识的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
Abstract: The core quality of geography is the concentrated embodiment of the teaching value of geography curriculum, and is the correct value, essential character and key ability gradually formed by students through course learning. Taking “Chikan Old Street Culture” as an example, this paper explores the cultivation of geography core literacy by study trip from the aspects of basic concepts such as geography core literacy,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study trip, evaluation of study trip, etc., and believes that through this study activity, geography teaching effect can be improved, patriotic feelings can be cultivated, and it is conducive to the physical and mental development of students.
文章引用:梁语桐, 王彬彬, 刘龙龙. 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红色主题研学设计——以“湛江赤坎老街”为例[J]. 地理科学研究, 2023, 12(6): 748-755. https://doi.org/10.12677/GSER.2023.126071

1. 引言

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事先计划好、组织安排,并通过老师带队、学生集体旅行与食宿的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1] 。地理研学旅行活动能够使教学形式不局限于校内,可以引导学生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去亲自感受地理的世界。“读万里书,行万里路”,在旅行的途中可以增加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地理科学素养,有效推动素质教育。而地理核心素养则是地理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2] 。地理核心素养内容如图1所示。

Figure 1. Contents of geographic core literacy

图1. 地理核心素养内容

红色象征着革命文化,其内涵包括远大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斗争、英勇无畏等积极为上的精神 [3] 。而红色研学旅行是指学校在组织学生集体研学旅行过程中,将“红色”与“研学旅行”有机结合,通过了解在共产党领导下,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令人难忘的丰功伟绩和遗迹遗物等红色文化资源,认识其精神,领悟其内涵,让学生在无形之中接受爱国教育和历史传承的一种德育课程旅游活动 [4] [5] 。

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高中生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认知需求已经不再满足于课堂,他们开始关注于世界各地的自然人文环境等内容。在课堂上,学生从高中地理教学中掌握世界自然、人文环境的各种关系,但是这些理论知识往往需要通过视觉、声音等感官加深理解。因此,为了帮助学生感受所学知识的现实意义,也为了满足他们对不同地区文化和人文环境的好奇心,高中地理教学需要引进研学旅行。

湛江赤坎老街是湛江市最具历史韵味的地域,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资源。它经历过广州湾时期的惨痛遭遇,却也因此留下了无数振奋人心的红色文化资源。它曾是东南亚等地通往中国大陆航程最短的重要港口,到这里的人们来自五湖四海,为这片区域留下了极具特色的异国风情。

基于此,本文以“湛江赤坎老街”研学活动为例,以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建筑资源、交融文化资源等方面为研学对象,探讨高中生如何通过研学旅行活动培养地理核心素养。

2. 研学旅行的设计与实施

2.1. 研学地点的选择

赤坎区位于广东省湛江市西南部,东傍调顺岛与坡头区隔海相望,南至屋山公路与霞山区相连,西临赤坎水库与麻章区界铁路相接,北达丰厚村与遂溪县黄略镇相邻。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清廷批准《广州湾租借条约》,租期99年。从此,赤坎沦为法租借地,被划为广州湾“四区”之一。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国民政府成立湛江市国民政府,同时成立赤坎区公所。1945年,本地日军在当时刚建设好的胜利大酒店中进行日军签字投降仪式。因为广州湾时期的特殊遭遇,赤坎老街被赋予历史厚重感,也正因此,这里的红色资源极为丰富,蕴含鲜明的红色文化底蕴,十分适合开展红色教育研学旅行。

湛江市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曾受到法租文化、民国文化等多文化风格影响,对这里的建筑、习俗等影响深远,特别是形成了多种建筑风格的多元化建筑街区 [6] 。在民国初期,欧美等地华侨衣锦还乡,结合自己从国外带回的建筑图纸并融合当地的建筑风格建成骑楼、广州港商会等著名建筑 [7] 。

2.2. 研学旅行路线设计

研学旅行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为该旅行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与设计。表1为本次研学活动的对象、时间、课程主题以及研学路线。

Table 1. Preliminary designs about research object and time on Chikan Old Street in Zhanjiang

表1. 湛江赤坎老街研学对象、时间等前期设计

2.3. 研学目标的设定

本次研学对象为选考地理科目的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学生对地理学科具有浓厚的地理兴趣,并经过初中和高中一至两年的地理学习,掌握了聚落、气候以及地域文化等知识,具有一定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理论基础,同时也接受了历史、红色理论等教育的熏陶。但是学生缺乏将地理课堂的理论知识运用或联系到实践当中的实践。本次研学旅行活动基于湛江赤坎老街的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学生观察老街的地理现象及老街文化的同时,从中提出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并鼓励学生自行开展科学研究。在此活动中,以地理核心素养培养为基础,对学生提出以下研学目标,具体内容见表2 [8] 。

Table 2. Research objectives of Chikan Old Street in Zhanjiang based on red culture

表2. 基于红色文化的湛江赤坎老街研学目标

2.4. 研学活动具体内容

在本次研学过程中,高中学生通过师讲授外加自行探索问题答案的方式,既可加深对地理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将知识运用到实际,又能锻炼地理实践活动中的操作能力,同时让学生对乡土地理产生浓郁的兴趣,沉浸式感受湛江赤坎老街的红色文化、人文地理文化等,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以提高。具体研学内容见表3表4表5

Table 3. Chikan Old Street in Zhanjiang research activities based on the theme of red culture

表3. 基于红色文化主题的湛江赤坎老街研学活动内容

Table 4. The content of research activities on Chikan Old Street in Zhanjiang based on cultural Chikan theme

表4. 基于文化赤坎主题的湛江赤坎老街研学活动内容

Table 5. Chikan Old Street in Zhanjiang research activities based on the theme of modern development

表5. 基于现代发展主题的湛江赤坎老街研学活动内容

3. 研学旅行的评价

研学旅行结束后,学校要对学生所做的研学成果进行教学评价 [12] 。此次研学活动的评价内容包括人文地理的知识理解,人文地理实践力、综合思维与区域认知思维、人地协调观四个方面进行评价。评价方式采用占比评分形式:学生自评(30%)、小组互评(40%)和教师评价(30%),最后按比例得出此次地理研学旅行的总成绩(自评*30% + 互评*40% + 师评*30%) (表6) [13] 。

Table 6. Evaluation of tourism students in geography studies

表6. 地理研学旅行学生评价量表

4. 小结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可以增加对赤坎老街的了解,并以此为契机体验赤坎老街的人文地理氛围,感受当地浓郁的人文气息。此次研学旅行的开展,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地协调观、养成运用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的能力,同时增加了学生的地理实践力,真正实现了将教学带到实践中去。由此可见,研学活动要以地理核心素养为基础,实现地理学科与地理核心素养的融合统一。

NOTES

*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

[1] 马小雪, 刘博, 王小凡. 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PBL教学模式在研学中的应用——以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为例[J]. 中学地理教学参考, 2023, 567(15): 70-76.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8.
[3] 梁运佳. 初中红色教育研学旅行校本课程的项目化实践[J]. 语文教学通讯, 2023(8): 19-22.
[4] 陈春梅, 王圣玮. 基于数学思维的小学地方红色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研究——以泉州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为例[J]. 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学报, 2022, 41(11): 95-98.
[5] 范泠荷, 李丹. 高校红色研学旅行活动的探索与尝试——以“太行文化研学方案设计”为例[J]. 河北教育(综合版), 2023, 61(4): 52-53.
[6] 林琳. 湛江市赤坎老街空间保护和更新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广州: 华南农业大学, 2018.
[7] 张妍. 古朴侨乡风韵骑楼广东开平赤坎古镇[J]. 室内设计与装修, 2016(12): 122-123.
[8] 高滢滢. 基于地理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地理研学旅行设计与实施——以铜仁市为例[D]: [硕士学位论文]. 贵阳: 贵州师范大学, 2022.
[9] 林良锋, 朱明杰, 王颖, 陈意意, 张锋锋. 多少名人故居烟雨中(之二)揭开陈明仁故居神秘面纱[N]. 湛江晚报, 2014-02-16(09).
[10] 林良锋, 朱明杰, 王颖, 陈意意, 张锋锋. 多少名人故居烟雨中(之一)走进民国元老杨益三故居[N]. 湛江晚报, 2014-02-16(08).
[11] 蔡进光. 中共南路特委机关: 赤坎长发庄[N]. 湛江晚报, 2014-03-16(10).
[12] 李平卫, 冯士季. 基于研学旅行培养地理人文素养——以“感受桂林桥的魅力”为例[J]. 中学地理教学参考, 2021(9): 77-79.
[13] 英若枫. 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中学地理教学评价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哈尔滨: 哈尔滨师范大学,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