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科竞赛的乡村振兴战略融入专业课程探索——以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为例
Exploration of Integrating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 into Professional Courses Based on Subject Competition—Taking the Zhejiang Province College Student Rural Revitalization Creative Competition as an Example
摘要: 近年来,各类学科竞赛在高校如火如荼地进行,极大提升了大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的提升,本文以参与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为例,探讨了会展专业核心课程《旅游目的地管理》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结合,以及如何在《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中融入乡村振兴话题。同时,还提出了一种将《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与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融合的方法,并强调了这种融合的重要意义。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various disciplines competitions have been fiercely carried out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greatly enhancing the improve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knowledge application ability. Taking participation in the Zhejiang Province Rural Revitalization Creative Competition as an ex-ample, this paper explores the integration of the core course of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major “Tourism Destination Management” with the national strategy of rural revitalization, as well as how to integrate the topic of rural revitalization into the “Tourism Destination Management” course. Meanwhile, a method to integrate the “Tourism Destination Management” course with the College Student Rural Revitalization Creative Competition is proposed, and the significant meaning of this integration is emphasized.
文章引用:商军, 陆卫群. 基于学科竞赛的乡村振兴战略融入专业课程探索——以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为例[J]. 教育进展, 2024, 14(1): 72-77. https://doi.org/10.12677/AE.2024.141012

1. 引言

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宋昌耀,殷婷婷,厉新建,2023) [1] ;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方针落地的重要支撑,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曹燚,2023) [2] ;而乡村旅游则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形式之一,乡村旅游对农村居民的幸福感有显著的提升(蔡定昆,许小帆,2023) [3] ;因此,乡村旅游开发自然而然成为众多拥有旅游资源的乡村振兴的重要思路,而乡村旅游要开发,则必然要关注乡村旅游目的地管理,只有重视目的地管理,才能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休闲度假地。

《旅游目的地管理》作为会展专业学生的主修课程,犹如一把钥匙,引领他们进入旅游行业的神秘大门。这门课程不仅传授了基础知识,更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使他们能够深入特定领域进行研究,应对行业挑战,并理解社会文化影响。

在该课程的指导下,学生们掌握了一系列规划、设计、营销、运营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为日后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对旅游行业的运作机制和业务内容的深入学习,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旅游活动对当地社会和文化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环境保护、社区参与、旅游安全等多方面的挑战。

课程内容还涵盖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传播,使学生们明了如何在旅游发展中兼顾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为行业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在此基础上,学生学会了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应对行业需求和职业发展,以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旅游产业不断变化,对《旅游目的地管理》进行教学改革也是势在必行(黄华芝,刘建军,丁莉,2022) [4] ;如果在《旅游目的地管理》中融入乡村旅游开发的知识体系,不仅是对旅游目的地管理理论的一种新的诠释,也是引导大学生关心国事,关注国家战略的一种恰当途径。

本文将根据作者的6年《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教学实践,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以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为例,探讨如何在《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中融入乡村旅游开发,因此,在实践中如何处理好几组关系是知识体系建构的前提。

2. 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关系

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共生的关系。它们相互作用,共同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的共赢。乡村振兴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水平,而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助力了乡村振兴的实施。两者均强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以确保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有利于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乡村振兴为乡村旅游发展内生动力。它涵盖了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收入等多个方面,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重要形式之一。乡村旅游的开发可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经济的发展。

课程教学中,在内容引入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概论时,导入概念和逻辑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务必理清两者的关系,因为这有助于学生建立对所学内容的整体理解,要注重定义和解释,遵循一定的逻辑顺序,使用图表和视觉效果,鼓励讨论和互动,引入案例研究,并反复回顾所学内容。

3. 课程知识体系中如何导入乡村振兴话题

引入和扩展乡村振兴及乡村旅游目的地管理的新知识可以帮助学生扩展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进而促进他们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些新知识不仅有助于学生深入了解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还可以让他们从中获取更多的新思维,从而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此外,这些知识还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乡村旅游管理的新技能,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最终促进乡村旅游行业的持续发展。

1) 课程内容融入:在讲解旅游目的地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时,可以结合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和发展实践,让学生了解和分析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管理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

2) 案例分析:选择一些典型的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的案例,如学校所在区域附近乡村,进行深入剖析,分析其在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从而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关系。

3) 实地考察:组织学生实地考察一些乡村旅游目的地,了解当地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乡村文化等特色,以及乡村旅游开发对这些资源的利用情况和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从而提高学生对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实际认识。

4) 专家讲座:为了加深学生对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开发的理解和兴趣,可以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或学者进行讲座。这些专家或学者通常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他们可以分享自己在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独到见解。通过与专家或学者的互动交流,学生可以获得更多的学术指导和启示,同时也可以了解该领域的实际应用和未来发展方向。此外,专家或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也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思考角度和思路,引导他们深入思考和探讨这一话题。这种讲座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还可以促进学生的学术成长和发展。

5) 小组讨论: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让他们从不同角度分析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关系,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从而激发学生的思考和创新能力。

6) 课程实践:鼓励学生参与乡村旅游目的地的规划、设计和运营等方面的工作,让学生有机会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由于这些方法多样化和趣味性,它们能够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热情,从而使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通过使用这些方法,教师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复杂的主题和概念,同时还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来检测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

4. 课程与大赛融合

为了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必须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而学科竞赛正好为大学生提供了这样的平台(魏泉增,刘海英,张晓华,2023) [5] 。大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类实践竞赛,通过比赛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增强自信心和自我认知,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同时,他们也应该为之努力奋斗,争取取得好成绩,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面从学科竞赛的视角出发,通过参加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为例,讨论课程融合的实现方式。

1) 课程项目任务:课程可以设置一些与乡村振兴相关的项目任务,要求学生在了解乡村振兴政策和乡村旅游开发的基础上,设计并提出针对特定乡村地区的旅游目的地管理方案。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大赛主题融入: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是一个极好的平台,可以借此机会设置与旅游目的地管理相关的主题,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并促进知识运用。这些主题可以涵盖许多方面,如旅游目的地的策划、管理和营销,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创新,以及如何提升旅游体验等等。通过这些主题的设置,学生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到乡村旅游目的地的运营模式、管理策略、服务质量和市场需求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同时,他们也可以将这些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为实际的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案。而且,通过这种与旅游目的地管理相关的主题设置,学生们还能够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乡村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从而有助于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乡村文化是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们可以提出更多基于乡村文化的创新性旅游产品和服务,从而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3) 课程实践与大赛结合:鼓励学生将课程实践与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相结合,例如,学生可以针对大赛主题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乡村的自然、人文资源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而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旅游目的地管理方案。

4) 团队合作:课程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团队合作,鼓励他们跨专业、跨年级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与旅游目的地管理的相关问题,并可以将团队合作成果提交参加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5) 教师指导: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大赛要求和评审标准,讲解大赛的主题、要求和评审标准,使学生了解参赛的具体要求和标准。通过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学生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并掌握课程知识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帮助学生更好地将课程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提高他们的参赛作品质量。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个人参赛作品的策划、准备和提交全过程进行指导,也可以是针对学生在参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个性化指导和解答,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

6) 成果展示:鼓励学生将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于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并通过成果展示、答辩等形式,充分展示自己在旅游目的地管理方面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5. 课程融入大赛需要注意的问题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人心,大学生们开始关注并投入其中,这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实践创新的平台,同时也为乡村带来了新的活力。《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在这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将课程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可以更好地理解乡村振兴的内涵,同时也能够使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来自大学生的青春气息。然而,在将《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融入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过程中,有几个关键问题需要我们特别注意。

1) 课程内容与大赛主题的结合:确保课程教学内容与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主题紧密相关,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中,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例如: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可以针对大赛主题进行详细解析,让学生深入了解乡村振兴与旅游目的地管理的关系,从而为他们的创意设计提供理论支持。

2) 教学方法与大赛要求的适应:根据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特点和需求,调整课程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比如,可以组织他们进行实地考察、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活动。

3) 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需要发挥引导者、组织者和辅导员等多重角色,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成长过程,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例如:在学生进行项目设计时,教师可以针对大赛评审标准,为学生提供旅游目的地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帮助他们完善参赛作品。

4) 课程评价与大赛成绩的结合:将学生在课程中的表现与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成绩相结合,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依据。例如:可以设置课程实践环节,要求学生结合大赛主题进行旅游目的地管理方案设计,并将其作为课程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赛热情。

5) 在《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除了关注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还要注重培养他们的团队组织、沟通传播、创新创业等能力。通过组织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活动,可以帮助学生锻炼这些能力,使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例如:在课程项目中,可以设置一些与实际操作相关的任务,让学生在团队合作中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他们在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的竞争力。

当然,《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融入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需要我们关注课程的实际应用价值、跨学科知识的整合、体验式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责任感等四个关键问题。通过这些问题,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的知识,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6. 课程融入大赛的意义

《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与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融合,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首先,它能促进乡村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为乡村旅游开发提供新思路和方案。其次,通过参与大赛,大学生可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包括了解乡村旅游业的现状和问题,提高管理。营销能力等最后,大赛还能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线,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改善产品线单一的现状,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将大赛与课程内容结合,能促进乡村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动力。同时,这种融合还能增强课程的实践性和互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效。

在构建上述思路和知识体系的过程中,笔者积极鼓励并指导本专业的学生参加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至今,已经成功指导了20多个队伍,他们在比赛中荣获了一、二、三等奖,取得了显著的教学和社会效益。因此,在《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中,引入乡村旅游的知识体系,不仅丰富了课程的教学资源,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这还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条深入了解乡村、积极参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的新途径。

7. 总结

将《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与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相结合,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这不仅有助于他们更深入地理解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内在联系,也能使他们具备一定的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参与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学生们可以为新农村的旅游业带来诸多新颖的想法和策略,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的繁荣发展。同时,这也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乡村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学习平台,使他们能够系统地掌握旅游行业的核心知识与技能。通过这个平台,他们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成为旅游业的中坚力量,为推动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这门课程的指导下,学生们将拥有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以坚定的步伐迈向旅游行业的广阔天地。

除了《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会展专业还可以开设《旅游规划》、《旅游地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等相关课程,并有这些课程中引入乡村旅游振兴的知识体系,从而我们可以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战经验的优秀学子,他们将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还可以继续探索和实践这一模式,为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事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 宋昌耀, 殷婷婷, 厉新建, 等. 企业视角下的乡村产业振兴测度及其驱动机制——以前3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例[J]. 地理科学进展, 2023, 42(8): 1453-1467.
[2] 曹燚. 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旅游的模式与实践探索[J]. 农业技术经济, 2023(8): 146.
[3] 蔡定昆, 许小帆. 乡村旅游提高农村居民幸福感了吗?——基于海南省博纵村微观数据[J/OL]. 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23: 1-10.
https://doi.org/10.15886/j.cnki.hnus.202207.0331
[4] 黄华芝, 刘建军, 丁莉. 新业态背景下“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 2022(1): 79-82.
[5] 魏泉增, 刘海英, 张晓华, 等. “学科竞赛”视域下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J]. 科技风, 2023(19): 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