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普惠金融纾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路径研究——以保定市为例
Research on the Path of Digital Inclusive Finance to Relieve the Financing Difficulties of Specialized and New SMEs—Taking Baoding City as an Example
摘要: 近几年,国家开始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因此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热点话题,但即使政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其融资难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本文将梳理保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现状、融资情况,结合数字普惠金融的收集和处理信息效率高、技术创新以及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等优势,来探索数字普惠金融纾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路径,并给出数字普惠金融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建议。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the government has begun to encourage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 to take the path of “Specialized, Fined, Peculiar and Innovative”, making it a hot topic. However, even though the government provides financing support for these enterprises, their financing difficulties have not been well resolved. This article will review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financing situation of Specialized and New SMEs in Baoding City. Combining the advantages of digital inclusive finance, such as high information collection and processing efficiency,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no time and space constraints, we will explore the path of digital inclusive finance to alleviate the financing difficulties of Specialized and New SMEs, and provide relevant policy recommendations for promoting financing of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 through digital inclusive finance.
文章引用:龚诗琪. 数字普惠金融纾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路径研究——以保定市为例[J]. 金融, 2024, 14(2): 420-425. https://doi.org/10.12677/FIN.2024.142045

1. 引言

在我国,中小企业是科技发展的原动力,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让国家产业发展焕然一新。我国开始培育一批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中小企业。

在政府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进程中,其中最大的阻碍是:中小企业融资上存在着难、贵的问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如此。现今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创新缺乏、融资渠道过于狭窄,大多金融机构都是出于防控风险的考虑,不愿向中小企业包括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即使有些机构愿意放贷,其贷款利率也较高,据统计,仅53.1%的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0%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高于10% [1] 。

数字普惠金融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方向。数字普惠金融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可以使得那些不满足传统融资条件的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帮助它们发展投资活动等 [2] 。结合上述提到的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以及数字普惠金融在企业融资方面的优势,本文将从理论的角度,探究数字普惠金融纾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路径,以此为数字普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一些建议,从而为培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 文献综述

2.1. 数字普惠金融

在曾今的2016年杭州峰会中提出过,数字普惠金融指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并借助一些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助力金融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带来许多正向影响,有不少学者对此做出研究,其中有代表性的成果:梁榜等(2019)发现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可以降低中小企业的负债筹资成本,并且缓解外部筹资限制,促进企业创新生产 [3] ;喻平等(2020)研究得出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主要促进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通过缓解中小企业筹资约束 [4] ;赵晓鸽等(2021)发现,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改善金融服务匹配的情况,进而对企业创新有着促进作用 [5] ;冉光和等(2021)研究说明与国有单位及企业相比,数字普惠金融对中小企业就业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6] 。由此得出数字普惠金融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上有着较多优势。

2.2.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有不少学者对此都做出了相关理论与实证分析,比较有代表性的有章玲超(2019)在研究中说明一些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上,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在增加,占用了大量资金,使得其内源融资能力减弱,再加上中小企业其相对弱势地位,导致其外源融资能力也较差 [7] 。翁翕(2021)通过理论分析得出了中小企业融资难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中小企业投资于的项目多为创新型项目,这些项目一般风险较高;二、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不高使得融资成本都相对较高,造成了融资受到限制 [8] 。曹立伟(2021)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其问题有:一、中小企业的政策不足;二、直接融资遭受到了很多制约因素,融资市场发展无法满足其融资需求;三、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不够完善 [9] 。贾立军(2023)在研究表明当前中小企业无法得到快速发展的一个问题就是融资受到了限制,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加上中小企业的抵押物不足,商业银行因为其风险控制较强、融资资金有限等外部因素,使得无法给中小企业很好的融资渠道,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受到约束 [10] 。

2.3. 数字普惠金融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数字普惠金融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学者们对此展开深入地研究,郑祖昀等(2021)在研究中表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能够大大缓解中小企业特别是国有中小企业的融资限制,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这种情况更凸显 [11] ;喻平等(2020)在研究也认同数字普惠金融有助于突破中小企业融资限制,并在一些制度环境较好的地区更加凸显 [12] ;滕磊(2020)通过实证研究得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限制的突破有很大的作用,并发现数字普惠金融主要通过各类创新服务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 [13] 。

3. 保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现状

3.1. 保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现状

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保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年营收需要在1000万元以上,且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可入列。最终有76家企业被选为2022年第一批保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至此,保定市共有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9家。据了解这些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科学技术、信息运输、新材料、汽车零件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其中六成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在20%以上,已经是保定市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

3.2. 保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

保定市在2022年对中小企业实行了一系列的救助措施:建立中小企业帮扶机制、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保障问题。并且还设立“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奖励资金;与各大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一起推出可以满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筹资需求的贷款项目。为了满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技术上的需求,组织相关企业与一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联合开展研发工作,帮助企业技术难题。今年以来,该市工信部门已为145家中小企业解决156项难题,帮助中小企业企业融资3.5亿元。

即使实行了上述行动,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还并未完全解决,从上述可以看出1) 保定市的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依赖于银行,很少从信用保险、资产信托管理、基金等进行融资;2) 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融资的产品也比较少,无法满足一些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紧迫的要求;3) 可以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银行寥寥无几,不能满足现有的企业信贷需求。因此保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难,面临着融资供给不足、融资渠道单一及融资流程复杂等问题,融资问题亟待解决。

4. 数字普惠金融纾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路径

4.1. 数字普惠金融的优势

4.1.1. 采集和处理信息效率高

数字普惠金融有着各种互联网技术,通过数据分析计算等,加上P2P、第三方支付等支付体系来构建数字普惠金融平台,在企业和消费者使用此平台时,就能得到相关的信息,可以快速高效地获得企业的财务报表、借贷交易记录、各种税费缴纳记录以及客户资料等信息,在获取这些信息后,数字普惠金融还会采用各种计算模型等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4.1.2. 技术创新

数字普惠金融在传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的数据收集和处理等优势,可以很好地获知客户的偏好、需求,及时感知,从而更好地对传统的金融服务和产品进行创新,把数字技术运用到服务和产品中,以此来满足不同的金融需求等。

4.1.3. 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数字普惠金融利用互联网建立金融平台,无论是多么偏远的地区都可以使用,并且在任何时间都是开放的,这就使得金融产品和服务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无论借款人身在何处,只需使用移动设备和数据网络等,无需到达线下的营业的地方,即可获得金融服务,大大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时效;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也变广。

4.2. 数字普惠金融纾解融资难的路径

4.2.1. 缓解信息不对称,降低风险

数字普惠金融通过各种线上渠道收集的客户信息和征信数据,尤其是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信用情况、资金交易状况,企业的收益以及经营销售情况等,再利用定量化的模型,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现状进行分析,判断是否有信贷风险,给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构建信息交流的桥梁,让双方所获得的信息是公平的,从而降低由于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违约风险。

4.2.2. 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利用这种互联网平台让信息收集处理更加迅速有效率,当下互联网信用体系深入到融资中各个部分中,使得大大减少贷款审核的时间,最终提高中小企业审核效率,进而提升融资的效率。数字化平台改变了线下金融机构要有营业网点及人工服务才能运营的方式,减少费用,简化了运行流程,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

4.2.3. 拓宽融资渠道

数字普惠金融不断对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如对中小企业的相关指标进行分析,就能够知晓其所需资金的数量,给予合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让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都能得到很好的满足,使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拓宽,加上数字普惠金融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更多的中小企业可以享受到金融服务。

4.2.4. 扩大融资的服务范围

由于数字普惠金融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以借助网络及通信的渠道,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避免了太过偏远或者时间等问题,使得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范围明显扩大,包括一些偏远乡村区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破了空间上的局限,使身处偏远地区的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具体路径如图1

Figure 1. The path of digital inclusive finance to alleviate the financing difficulties of specialized and new SMEs

图1. 数字普惠金融纾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路径

5. 结论与政策建议

5.1. 结论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供给不足、融资渠道单一及融资流程复杂等问题,而数字普惠金融有采集和处理信息效率高、技术创新以及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等优势,使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可以1) 缓解信息不对称、降低风险;2) 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3) 拓宽融资渠道;4) 扩大融资的服务范围。因此数字普惠金融可以通过以上路径纾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5.2. 政策建议

数字普惠金融要想更好地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金融机构的配合、中小企业自身约束以及监管部门的监管,因此本文将从政府、金融机构、中小企业、监管部门这四个角度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第一,政府应当大力鼓励数字普惠金融创新,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数字普惠金融业务;政府还可以提供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以减轻中小企业融资压力;政府可以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通过提供风险共担的方式,为金融机构提供担保,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风险,促进金融机构更多地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第二,金融机构应完善征信体系,打造更加开放的信息共享平台,逐步完善征信体系缺失的环节,从而让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减少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出专门的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的申请和审批时间,提高融资效率。

第三,中小企业应当建立健全企业信息披露机制,提高信息透明度,增加融资的可信度;中小企业应及时公布财务报告、经营情况等相关信息,增加金融机构对其了解的便捷度;中小企业还可以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不仅仅依赖银行贷款,可以积极寻求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众筹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第四,监管部门应当建立完善的数字普惠金融监管框架,明确监管责任和监管标准,加强对数字普惠金融平台的监管和风险防控;监管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防范金融风险。

参考文献

[1] 薛宇择, 张明源.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分析及其应对策略——效仿德国中小企业融资框架[J]. 西南金融, 2020(2): 18-30.
[2] 张勋, 万广华, 张佳佳, 何宗樾. 数字经济、普惠金融与包容性增长[J]. 经济研究, 2019, 54(8): 71-86.
[3] 梁榜, 张建华. 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能激励创新吗?——来自中国城市和中小企业的证据[J]. 当代经济科学, 2019, 41(5): 74-86.
[4] 喻平, 豆俊霞. 数字普惠金融、企业异质性与中小微企业创新[J]. 当代经济管理, 2020, 42(12): 79-87.
[5] 赵晓鸽, 钟世虎, 郭晓欣. 数字普惠金融发展、金融错配缓解与企业创新[J]. 科研管理, 2021, 42(4): 158-169.
[6] 冉光和, 唐滔. 数字普惠金融对社会就业的影响——基于企业性质和行业的异质性考察[J]. 改革, 2021(11): 104-117.
[7] 章玲超, 林彬, 王禹媚. 构建企业征信服务平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应收账款融资的视角[J]. 上海金融, 2019(10): 73-78.
[8] 翁翕, 李文健, 徐朝阳. 债务结构、展期风险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J]. 产经评论, 2022, 13(1): 99-114.
[9] 曹立伟, 张建军.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LPR改革对于化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研究[J]. 商业经济研究, 2021(15): 166-168.
[10] 贾利军, 郝启晨. 发展完善直接融资体系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J].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3, 14(1): 100-116.
[11] 郑祖昀, 黄瑞玲. 数字普惠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约束的效应——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J]. 深圳社会科学, 2021, 4(1): 50-62.
[12] 喻平, 豆俊霞. 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约束吗[J]. 财会月刊, 2020(3): 140-146.
[13] 滕磊. 数字普惠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约束的机制与路径[J]. 调研世界, 2020(9): 27-35.